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生活

“赛包公”智讨欠款

  ——改编自婺剧《画图缘》

2016-06-24 09:27:2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滕小祎

  (五)

  宋朝的包拯是非常有名的清官。他为人公正,断案如神,深受人们的爱戴,被尊称为“包公”。后世中只要有与他相似的清官,人们也会用这个名称,表示对“包公”的纪念。

  这不,有一个地方的知府为人刚直,手底下从来没有断不了的案子,就被人们称为“赛包公”。有一天,“赛包公”大人正在后堂休息,突然听到外面传来击鼓喊冤的声音。

  “赛包公”赶紧穿好官袍,来到大堂。击鼓的是一个三十来岁的妇人,她穿着破旧的衣服,正跪在地上。

  “你是谁,要告谁啊?”

  “回禀大人,民妇姓李名三娘,要告我的哥哥。”

  原来,李三娘的公公因病去世的时候,留给她一千两白银作为养老用。这时正好李三娘的哥哥李葱荣来向她借钱。当时,李葱荣花言巧语,对天发誓一定会还这笔钱,并且会好好地对待妹妹。李三娘为人善良,就把钱借给了哥哥,而且连借据都没写。后来,李三娘家穷困潦倒,她要求哥哥还钱。谁知道哥哥不但不承认,反而说她是欺诈,把她赶出了家门。万般无奈之下,李三娘只能到府衙来状告哥哥。

  “赛包公”看着堂前跪着痛哭的瘦弱的女子,已经明白她说的肯定是实情。可是,没有人证,没有借据,怎样才能帮李三娘讨还债务呢?他捊了捊胡子,计上心来,叫师爷先收下诉状,让李三娘第二天早上再来听审。

  回到后堂,“赛包公”立即来到了府衙大牢。这里关押着一个前几天刚刚被抓的江洋大盗。“赛包公”说通江洋大盗,让他第二天早上到大堂候审,并商量好了对策。

  第二天早上,“赛包公”开堂问案。他叫人先押上了江洋大盗。

  “说,你还有哪些同伙?”“赛包公”一拍惊堂木,大声地质问。

  “回……回大人……有一个叫李葱荣。”江洋大盗回答。

  “来人哪,去带李葱荣。”

  李葱荣被带到衙门时,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大堂两旁的衙役齐呼“威武”,吓得他“啪”的一声跪到了地上。这时,旁边的江洋大盗说:“兄弟啊,我们又见面了。你是好了,日子过得风光了,怎么也不来看看我啊?”

  “大胆李葱荣,竟敢勾结江洋大盗,来人哪,押下去先打二十大板!”

  “大人,小民冤枉啊!”李葱荣一头雾水,但他明白,如果被打了这二十大板,半条命肯定就没了,于是他大声喊冤,“小民根本就不认识这人啊!”

  “哼,好你了李葱荣,想当初你家连饭都没得吃,人都快饿死了。要不是我们一起去偷东西,你得了一千两银子,怎么可能过上现在这样锦衣玉食的日子?”

  “胡说!”李葱荣跪着往前爬了两步,“大人,他胡说。那一千两银子根本不是与他一起偷来的,而是我妹妹借给我的。”

  “哦,是你妹妹借给你的?”“赛包公”假装不知。

  “千真万确。如果大人不信,可以带我妹妹李三娘来问话。”

  李三娘来到大堂,李葱荣把当日向妹妹借钱的事说了一遍,并催着李三娘说:“妹妹啊,你赶紧跟大人说清楚吧!”

  “李三娘,李葱荣所说可是事实。”

  “回禀大人,千真万确!”

  这时,师爷已经写好了笔录,“赛包公”看了之后,随手递给李葱荣,说:“既然是事实,看来真的是本官冤枉你了。那么,你在这上面签字画押吧!”

  李葱荣终于松了一口气,马上在纸上签了自己的名字。他小心地赔着笑,说:“大人,既然无事,那小民是不是可以先回去了?”

  “慢着!”“赛包公”一敲惊堂木,“江洋大盗一案是与你无关了,但是你欠李三娘一千两银子还没还呢!”“赛包公”挥了挥李葱荣刚刚签过字的纸。

  这时,李葱荣才明白是怎么回事,再想抵赖,已经不可能了,只能乖乖地还了李三娘一千两银子。

  从此,“赛包公”的名声传得更远了。(滕小祎 改编)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