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生活

致力传播中国建筑文化

  ——访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建筑文化遗产》《建筑评论》《建筑摄影》总编辑金磊

2016-07-29 11:01:4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 莎

  在中国建筑界,提起金磊这个名字必然不会陌生。他不仅先后策划全国性的重要学术活动不计其数,帮助不少建筑师编辑出版个人作品集、文集不计其数,苦心经营创办了令业界视为翘楚的多本专业杂志,而且推出《建筑师的童年》《建筑师的自白》等在社会上影响不小的建筑文化类图书百余部,将建筑师这个群体鲜活地呈现在公众可圈可点的视野中。

  借着这次在黄山市举办“重走刘敦桢建筑之路-徽州行暨第三届建筑师与文学艺术家交流会”的机会,由洪铁城先生把金磊从百忙之中请出来,我们也有幸与他进行了交流。

  金磊,原是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北京市政府顾问、中国城市防灾协会副秘书长,又是《建筑创作》杂志主编。他曾经创办过两届“全球华人青年建筑师奖”、三届“中国建筑图书奖”、两届“全国建筑摄影大展”等活动。他也是2002年“第二届建筑师与文学家研讨会”和2006年“重走梁思成古建之路-四川行”的重要组织者。虽然金磊不是设计高楼大厦的建筑师,但他本身对建筑文化和城市防灾的研究独到且极为专业,这一点,从他撰写的书籍与主编的刊物里都不难看出。

  作为《中国建筑文化遗产》《建筑评论》《建筑摄影》总编辑的金磊,他介绍《中国建筑文化遗产》的内容,包括了专家特稿、百年建筑中国、事件与论坛、学科建设、田野新考察报告等与建筑文化遗产相关的栏目,旨在以科学的态度分析、评介中国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取得的成就以及对后世的启示,以文化启蒙者的社会职责,向公众展示建筑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与社会文化价值。

  五年前他创办的《建筑评论》,填补了中国建筑设计界的一大空白。自1986年由《东阳建筑》杂志联合同济大学、南京工学院(现为东南大学)、重庆建筑工程学院(现为重庆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举办首届“全国建筑评论会议”以来,开展建筑评论,推动建筑创作一直是业内人的企盼。但是企盼归企盼,真正要把工作落到实处,落到看得见、抓得住的一本《建筑评论》杂志上,除金磊外好似很找到到第二人。别看开本小、页数不多的《建筑评论》,其出现的意义,一是对规划师和建筑师工作的一个信息反馈,一是对广大群众正确识读和判断建筑的科学引导,从而在整个社会形成创作的良好外部环境,使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对城市和建筑的评论应该是全社会的、各阶层的责任。

  说到大16开硬封面精装的《建筑摄影》,打开内页,一幅幅精美的建筑照片,让人耳目一新、爱不释手;可以看到中国城市发展、建筑创作的繁荣景象。《建筑摄影》的出版,其深层意义不仅使大众从中看到建筑摄影师的大作,同时可以听到建筑师、规划师的心灵表达,而且也为社会奉上了视野广阔的评价标杆;让建筑师多一双“建筑眼”,有利于建筑师倾听更广泛的批评意见。

  去年,金磊还推出了《中国建筑书评》系列活动,其目的把过去一年间,中国出的很多好的建筑图书和艺术类图书给予梳理,开创了建筑师的非建筑阅读和非建筑师的建筑阅读,可以说是一个特为新鲜、特有意义的文创项目。

  胖乎乎的金磊,戴着一副大眼镜,背着一只大相机,风风火火地来了,像一个苦行僧,带着他的徒儿,顶风冒雨地跑遍大小城市,甚至极为遥远极为偏僻的山村……

  为什么?因为他想把工作做得更多些,更好些。目的很简单。

  谈起编辑这些刊物的初衷,金磊感触颇深。他说:“几年前,我曾在一些会议上向建筑专业的年轻人提问,人民大会堂的设计者是谁?民族文化宫的设计者是谁?但没有一个人答得上来,这让我感到非常失望。如果连建筑学专业的学生都对建筑师、建筑作品、建筑历史不了解,那证明我们中国对建筑文化的教育是很不够的,更别说普及全民的建筑文化教育了。”

  金磊认为,建筑与文化是无法分割的。面对中国建筑瑰宝,为什么我们崇尚不够?就因为建筑教育的缺失,导致真正能体味一个文化地标对城市发展与美学价值贡献的人太少了。

  因此,他也希望未来的中国,能否将建筑文化当成“语、数、英”一样的课程,普及到基础教育中去。建议从建设“人文城市”视角编制“国民建筑文化教育规划”普及读本,使建筑文化素质得到一定提升,这种以素质教育为先的文化普及与提升方式,将是从本质上树立中国建筑文化自信的关键策略之一。

  高见,高见!

  读书与著书是推开生命的另一扇门,那么,金磊发自肺腑地表示:“我们要深入做好文化为魂的建筑出版与研究,在怀着希翼前行时,要勇于给建筑师以洗礼的庄严与激情,绝不做思想的缺席者。”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