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生活

建筑与文学应源于生活

  ——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会长马国馨

2016-07-29 11:01:4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马国馨

  1942年出生于山东省济南市,1959~1965年在清华大学建筑系学习,毕业后分配到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作至今,现任总建筑师。1991年获清华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94年被建设部授予勘察设计大师称号,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忆王思坦恩师

  作于2001年12月27日下午清华建筑学院王思坦恩师的追悼会上。

  有幸两度从师门,耳提面命沐深恩。

  授业传道融中外,研史立论贯古今。

  会通超胜荆棘路,坦荡豁达平常心。

  薪承火传志未已,德言风节遗后人。

  《画记》读记

  2002年清华校庆,适逢吴师八十华诞。蒙先生亲署赐赠《吴良镛画记》,无以回奉,心甚惴惴。拜读所感,联成数句,供先生一晒。

  笔走龙蛇六十年,丹青墨韵功一函。

  物我两忘情寓景,学艺并行忙中闲。

  求法孜孜师造化,悟道兢兢得心源。

  登高回首觅真境,却见灯火正阑珊。

  2002年4月29日

  阳关三叠

  清华艺友合唱团排练唐王维诗“渭城曲”,全曲一叠二叠三叠,深感人间聚散无常,令人唏嘘。2003年10月28日晨成句。

  新柳朝雨辞故人,依依顾恋酒几巡。

  半生惆怅阳关曲,数载悲凉渭城云。

  一歌三叠别知己,千里八方送比邻。

  世间聚散莫伤感,鸿雁传书入梦频。

  集林徽因先生诗题成句

  2004年6月10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在校主楼三层接待厅召开林徽因诞辰百年纪念会,多位师长及林先生亲友发言,忆及林先生的成就和精神。清华大学出版社为此出版《建筑师林徽因》一书,后附有林先生1931—1948年诗作共63首,今集其诗题成句,其中仅增添6字而已。

  黄昏过泰山,中夜钟声远。

  古城春留景,年关雨后天。

  莲灯微光处,静院藤花前。

  无题对残枝,独行多灵感。

  冥思恶心绪,空想忧愁添。

  病中情愿事,四月赞人间。

  清华建筑系六十周年

  2006年10月21日下午清华大礼堂集会纪念建筑学院创建六十周年,除师长讲话及回忆外,还有历届校友演出助兴,清华艺友合唱团最后演出合唱。

  百废待兴设新科,拙匠营国多曲折。

  勤育桃李逢甲子,宜居城乡议简奢。

  科技艺术拓广义,理工人文待融合。

  长幼咸集一堂聚,同叙经纬奏弦歌。

  在“敬畏自然,守护遗产,大家眼中的西溪南——重走刘敦桢古建之路徽州行第三届建筑师与文学艺术家交流会”现场,今年74岁的马国馨尤其引人关注,这位幽默、睿智、博学的老人不仅刷新了“院士”的新形象,一番风趣的演说还引来了在场代表们的阵阵掌声。交流会现场间隙,记者有幸采访到了他。

  马国馨是第二届“梁思成建筑奖”的获得者,曾主持和负责多项国家和北京市的重点工程项目,如毛主席纪念堂、第十一届亚运会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北京国际机场T2航站楼等,在设计中创造性地解决技术难题和关键性问题,为工程的顺利开展和建成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建筑历史、建筑理论、建筑规划、景观设计、建筑评论等领域进行了富有开拓性的工作,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1994年被授予中国设计大师。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马国馨是一位多才多艺的建筑大师,他在书法、篆刻、诗词、声乐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其实,这已经是马国馨院士第三次参加建筑师与文学艺术家交流会了。在他眼中,这样的跨界交流依旧意义重大。首先,文学家非常关心建筑,任何一个文学家写的故事都要涉及到建筑,比如《红楼梦》里元妃省亲里对大观园的描写,体现了曹雪芹对园林、对设计的观察入微。其实,作家所有描写的背景都是在建筑的平台上产生的,很多文学家文笔细腻,就是因为他本身对建筑观察得非常仔细,而且这两个行业也还有很多相近的地方,比如两者都是以人和人的生活为对象,都有人文关怀精神。

  马国馨还谈到了建筑与文学的关系。他说,文学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能对生活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建筑本身也是如此。现在很多城镇化建设,实际上都要求建筑师和其他各个方面很好地结合,为大家创造更好、更新的生活。这就要求建筑师这个行业必须接地气,所以他觉得通过这次建筑与文学的交流,建筑师们可以更好地认识建筑本身的文化精神、文化讲究。

  “我觉得过去大家在对很多建筑进行总结,无非要讲到物质的问题、技术的问题,用多高多大,世界第几来评价一个建筑的好坏。而现在,我们通过与文学跨界的交流,可以更多的从文化的角度,审美的角度,来更好地认识建筑起到的作用。”马国馨感叹道,“建筑不是建筑师的孤芳自赏,也不是建筑师的象牙塔,我们还是要和广大民众的生活更好的结合起来。我想,下一步,通过和文学界的交流,使我们在人文方面可以有更多的突破,更多的认识,使我们在创作时更主动的在这些方面有所体现。”

  “守护遗产”作为这次交流会的主题之一,也一再被提起,作为建筑界的前辈,马国馨也有着自己的看法:“对文化遗产方面,大家还是有一个认识过程的。很多同志愿意搞新的东西,我在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也愿意做新的东西,觉得破旧立新挺好。但我们国家有五千年的历史,这个历史如果能很好地传承下来,会成为我们宝贵的财富。对文化遗产保护,不是要去重复历史,而是要把历史作为我们民族的养料或者资源,能够使我们从历史当中吸取好的东西,使我们国家更繁荣、更富强。从这点来说,我们应该注重遗产的保护、开发和利用。”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