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周末生活

让婺剧走进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2016-08-12 09:47:1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婺剧作为金华的地方戏,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是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金华市启动“婺剧进校园”活动,旨在用较短的时间让同学们了解并欣赏婺剧,弘扬本土文化。婺城区各中小学校纷纷响应活动,使得婺剧在校园遍地开花,而其中最惹眼的,要数金华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去年1月25日下午,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播出了《婺韵留香新声绽放——快乐戏园演唱会》。在本次节目中,金华实验中学教育集团选送的节目《姐妹易嫁》选段《见多少王孙公子把骏马骑》受到了全国观众的好评。时隔一年,金华实验中学教育集团的婺剧发展得如何?日前,记者采访了该校负责婺剧班的王琳、郑丽、王希三位老师。

  婺剧在实验中学早已扎根多年

  王琳告诉记者,其实,早在2004年前后,婺剧就已经走进了实验中学。“因为我们是中职类学校,又开设有学前教育、幼师等专业,这个专业的学生本来就与声乐、戏曲接触得比较多,考虑到婺剧是金华本地的一个特色戏曲,又代表着一种文化符号,我们也就不用舍近求远,去学其他剧种了。”

  婺剧社团就这样成立了,但教课的老师却成了问题,本校的老师没有婺剧专业的,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到婺剧的精髓,学校随后邀请金华婺剧团的名角来校内执教,利用兴趣班的时间给学生们上课。原本以为学生对这些不太“新潮”的传统文化会不感兴趣,没想到,婺剧一经推出,就受到了不少学生的喜爱。很多学生觉得婺剧唱腔朗朗上口,服装华美,又是由方言演唱,非常接地气。虽然同学们从没有接触过婺剧,学起来有些困难。但凭着对婺剧的热爱,他们学习得非常认真。音调不准,他们就不停地调整,直到唱准为止;动作不会,他们就不停地练习,直到做会为止;表情不到位,他们就不停地修改,直到做出韵味为止。

  除了学生们学得起劲,学校的老师也不甘落后,纷纷利用业余时间去跟婺剧团的前辈们学唱腔、手法、身段。

  2008年,金华市启动“婺剧进校园”活动,金华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当之无愧地成为市“婺剧进校园”试点学校,使得学生们学习婺剧的势头更足了。为了给热爱婺剧的孩子们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从婺剧进校园活动开始以来,该校就积极参加婺剧比赛,曾在2010年10月举行的第一届金华市中小学婺剧比赛中获二等奖,在2011年12月举行的婺城区第二届中小学婺剧演唱大赛中获一等奖,在2012年6月举行的金华市第二届中小学婺剧汇演中获二等奖,在2013年11月举行的婺城区第三届中小学婺剧演唱大赛中获一等奖。

  2014年11月11日,在东阳剧院举行的金华市第三届中小学婺剧汇演中,金华实验中学教育集团表演的婺剧节目《见多少王孙公子把骏马乘》在学生组40个节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并由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全程录播。

  屡屡获得的荣誉,也让婺剧社的孩子和老师们兴奋不已。王琳说,婺剧进校园活动开展十多年来,效果是实实在在的,在学生中培养了一大批婺剧小演员和小观众,展现了婺剧传承的美好前景。

  婺剧教育生生不息

  去年,王琳作为婺剧社的新任负责老师,接过接力棒,带领孩子们继续在婺剧之路上“行走”。如何延续辉煌,成为了她思考的重要问题。

  “婺剧社曾经的成绩很傲人,我平时也不常接触婺剧,还是有些压力的,但我相信自己能做好。”王琳来到婺剧社后,沿袭婺剧社之前上课的传统,每周邀请婺剧团的老师来学校上1~2节选修课,遇上赛事,再利用早晚自习的时间加紧练习,她与郑丽、王希等老师则尽力做好协调和管理工作。

  王琳说,为了保持婺剧社的活力,他们每年还会从新生中挑选出有一定声乐基础并对婺剧感兴趣的孩子们,培养新的婺剧苗子。

  在教学中,王琳等任课教师坚持育人宗旨,遵循教育规律、技能形成规律和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将婺剧的教学内容化繁为简、由易而难,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坚持学习与欣赏相结合的原则。坚持以学生兴趣为动力,注重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的多样化,将婺剧学习和经典名段欣赏结合起来,在审美愉悦的艺术实践过程中逐步引导、培养学生的兴趣与爱好。

  在普及婺剧知识的基础上,一旦发现婺剧社有好的苗子,学校还会加强特长学生和有浓厚兴趣学生的培养和训练,努力提高学生戏剧曲艺表演水平。同时,通过学生课外活动、兴趣小组活动、专题讲座、示范观摩等多种形式,有效地推进婺剧艺术教学和欣赏活动。

  王琳认为,艺术教育是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艺术对学生的情感、智力、注意力开发都有重要作用。因此,婺剧进校园带来的绝不只是荣誉,还有对学生各方面好的影响。王琳说,很多原先没有自信的孩子,学习婺剧之后,自信心得到了提升,性格也变得活泼开朗起来。这是婺剧带给学生转变的一个方面,有些家长会担心孩子参加了兴趣班以后会影响成绩。但是,事实证明了,孩子通过参加婺剧表演,不断地得到肯定,自信心增加,对学习更加努力,成绩反而提高了。

  “我们学校的婺剧节目能入选中央电视台是婺城区的骄傲,同时也是对于婺剧进校园活动的肯定。”王琳说,“今后,我们将会考虑采取更多的方法来帮助学校弘扬婺剧文化,将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继续传承下去。”

  明年下半年,金华市中小学生戏曲展演又将开始了,王琳也打算带着这批孩子们,继续走上舞台演绎更多精彩的婺剧……

责任编辑: 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