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民生

乾西百姓学“技”忙

2016-08-22 09:40:0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姜景芳

  雅宅村:月嫂培训受欢迎

  自8月2日以来,乾西乡雅宅村办公楼大会议室每天晚上都很热闹———这里成了临时教室,举办为期18天的月嫂培训。

  照顾母婴的理论知识问答,对婴儿做抚触的程序、手势……8月19日晚,记者在现场看到,学员们一个个都聚精会神,学得认真、操作细致。“真没想到,这个月嫂培训这么受欢迎。一个班满额收55名学员,可光我们雅宅村报名参加培训的妇女就超额了,只能‘劝退’了几位,承诺下次有机会一定让她们先学。”提起此次月嫂培训,雅宅村党支部书记陈春燕如是说。一旁39岁的学员吴忠燕忍不住插嘴道:“政府给我们提供免费学习的机会,让我们能够多学一项技能,这样的好事,大家当然都不愿错过啊!”她还坦言,自己知道目前月嫂供不应求、非常吃香,但暂时没有决定要从事月嫂行业,“可身边亲友的小宝宝也不少,学了这些都能用上,再说了,如果以后想做月嫂,我就不用临时学了”。

  另据培训老师方玲琍介绍,她来自金华市金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该校受婺城区农办委托,开办了本期月嫂培训班。毕业于护理医学专业,拥有高级育婴师、营养师资质的方玲琍,从事月嫂培训已有3年时间。在现场,她认真教学的态度、扎实的专业能力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肯定。

  方玲琍还告诉记者:“我们每晚学习三小时左右,今晚是第18天,最后一晚。接下来,这批学员要接受理论和实际操作两个部分的考核。届时,金职院医学院的教授,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的护士长及相关专业人士,将组成考核组,对她们进行严格的考核。不过,考虑到她们文化水平有高低,考核的理论知识将以问答形式进行,同时也借机观察其沟通能力。”

  移民小康社区:居民免费学电商

  8月19日晚,与雅宅村相距不远的乾西移民小康社区正在举办“婺城电商”培训班。课堂里,50名学员人手一台手提电脑,老师不仅在台上细致讲解开设网店的步骤,还不时走下讲台对学员进行手把手操作指导。

  “现在是电脑时代啦,即使以后不做网商,来学一学这门技能也是好的。最起码电脑知识也能多懂点,以后不用再求这求那,请人帮忙网购了。”“下课”的时候,该电商培训班年龄最大的学员、50岁的董贤桥笑着对记者说。他还坦言,自己知道这个培训班由政府部门承担费用,“所以大家能免费学技术,真该好好感谢如今党的好政策”。

  据该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寿喜介绍,移民小康是一个大家庭,目前已安置500多户来自箬阳、塔石、莘畈、沙畈、岭上等山区“下山脱贫”的百姓。这些年,各级政府部门通过提供扶贫贷款、免费技能培训、专项招聘等举措,不断助推大家实现“住得稳,富得起”,真正融入城市。“像这次由政府买单的电商培训,又是一个让移民小康的居民们实现创业就业梦想的新机会。”王寿喜坦言,“也因此,居民们都很踊跃报名参加培训,每晚学得也认真。”

  记者还了解到,此次培训由婺城区思宏职业技能培训部承担教学。该培训部负责人张爱民告诉记者,培训班的50台手提电脑全部由“思宏”提供,还为此专门申请了光纤接入。“我们于8月11日开班,准备花15个晚上,教会学员如何开设网店、发布商品,如何选择、推介商品,如何提供售后服务等一整套流程,及相关技能。同时还将边教边做,让每位学员都在培训期间真正把网店开办起来。”她说。

  当然,要让每位学员都开办网店,商品来源是首要问题。对此,“思宏”也早有准备。“学员如果有明确的商品销售目标及来源,可以根据自己的思路,在我们老师指导下开设网店;如果没有明确计划,我们可以为其嫁接网络运营平台。因为我们培训部与一个专门的网络公司有对接,学员可以在这个拥有10000多种商品的网络运营平台进行自主选择,然后成为其网络代理销售商。”张爱民表示。

责任编辑: 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