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生活

立秋的乡下(外一章)

2016-08-26 10:16:5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吴晓波

  骄阳似火,大地流金。

  时间的指针准时准点指向立秋。一片树叶颤抖了一下,一丝薄薄的凉意从树根传向树梢,从树梢传向树叶。田野的风一下子似乎活跃起来,从林荫暗处窜了出来,大胆揭去写满三伏酷暑的日历,迎出秋天瘦瘦弱弱的影子。

  阳光逐渐收敛火爆刚烈的脾气,灼灼目光中流出温柔一面,淌在脸上,有股清凉薄荷的味道。

  天空,一场黑与白的拔河比赛从未停歇,从日渐拉长的影子里,黑坚韧地咬着牙,一寸一寸收复被白占领的失地。

  蝉独坐树梢,尖尖细舌拨动着一根千年不变的旧琴弦,把一串串蝉鸣埋在树叶之间,埋在山水之间,让一个游子的思乡情愫在泥土深处浓浓发酵,待到八月中秋,长出一枚红月亮,挂在故乡的树尖。

  稻草人可以稍微喘口气,松驰一下僵硬严肃的表情,露出难得的轻松笑容,低头听早收的稻茬在水底翻滚身子咕着泡,嫩嫩的晚稻秧苗梳理着柔柔的发梢。

  一夜之间,一场雪,让棉花妹妹白了头,从翠绿棉桃里跳出来,伸出纤纤细手,从阳光里淬取温暖贴进母亲手缝的过冬棉袄。

  莲把心思在乡村纸筏上静静铺开,淡淡体香在纸面上蔓延,所有的喧嚣与浮华都倒伏在柔软脚下,一曲声声慢的词牌,在尘世之间来回摆渡;一支莲蓬,双手合十,自悟自醒,参禅得道。

  母亲的提篮日益丰盈,五颜六色,红皮的山芋,胖胖的冬瓜,满脸褶皱沧桑的老南瓜,被母亲一篮一篮提回家,从炊烟里冒出久违的故乡味道。

  父亲的镰刀卷起向外的锋芒,退至檐上作壁上观,在坚强的内心悄悄酝酿一场秋的暴动。

  我走进田野,站成一株稻谷,静静等待一场秋的呼唤。

  月满村庄

  一天的辛劳在寂静中睡去。月出来了,明亮的眸子里蓄满了爱,顺着银辉流下来,铺满了一地。

  村庄躺在如银月色上,恬静,温柔,典雅,宛如待嫁阁中的闺女。窗台上、屋檐上、瓦片上落满了银色片段,结上一层白白的霜,像是沉睡少女眉尖上盈满的笑意。

  晚风一边哼着摇篮曲,一边用银梳,顺着稻尖上的发梢,把高低起伏的波浪卷给心爱的闺女梳满头。

  老井喘着均匀甜美的呼吸,把村庄过往日子里的欢声笑语吸进肺里,藏在心底,珍藏成永久的记忆。

  母亲弓身在溪边浣衣,头顶上的一片白更白,闪着青花瓷般润泽的光。溪边的垂柳倒映在水中,侧着身子看着母亲,看着,看着,一滴清泪淌下来,打湿了母亲的脸。

  月光在池塘面堆集,越堆越厚,终于溢了出来,漫过塘埂,流进田野,喂饱了青蛙的肚子,张开喉咙,吐出一粒粒金质饱满的豆子,在银色镜面上,不知疲倦地翻滚着,跳跃着。

  鸟鸦雀无声,全部蜷缩在树桠上,仰起脖子痛饮月光,这些饱含灵性的词,明早就会从鸟语中变成欢快的歌唱。

  几只怀春的萤火虫从一部月光词典里飞了出来,提着灯笼,在夜的黑板上写满“生机”两字。

  夜越来越沉,沉得像一坛弥久芬芳的老酒,风醉了,趴在地上一动也懒得动。

  一切美好的事物都在静静生根发芽。

  如此美好时光,我担心月光从我指尖溜走,披上单衣,走到户外,脚步放得轻轻的,生怕把风吵醒。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