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雅畈:“美丽”行动扮靓乡村

2016-08-31 09:23:0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杨诗悦

  前段时间持续高温,在太阳下走一圈都汗流浃背。但高温并没有阻挡雅畈镇干部们的工作热情。打造美丽庭院、持续开展清淤、组织“春泥计划”……各项工作依然火热推进。

  河道清淤提高水质

  清淤是“五水共治”工程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内容。有效清除河湖库塘中多年累积的淤泥,对拓宽河床、疏通河道、提升水质,恢复水域原有功能,减少传染病发生几率,改善周边水土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等都能起到积极的作用。今年以来,雅畈镇将河湖库塘清淤工作作为“五水共治”的重中之重来抓。

  8月15日是党员活动日,当天下午,石楠塘村组织了20多名年轻党员在村里开展渠道清淤。由于渠道狭窄,当天都采用人工清淤。党员们戴着草帽,手拿工具,直接爬进渠道里清除杂草、垃圾、淤泥。虽然天气炎热,但大家干得热火朝天。石楠塘村联村干部陈晨告诉记者,四月份的党员活动日时该村也组织了一次清淤。由于天气炎热,清淤又是体力活,当天便只组织了年轻党员进行劳动。经过大家几个小时的劳动,渠道面貌大有改善。

  8月22日,记者在小下店村看到,一辆挖机正挥舞着长臂,将河道里的淤泥一铲一铲清理出来。该村村支书张有松告诉记者,自从开展“五水共治”以来,小下店村前期已经对河道进行了垃圾清理,但这样深度的“spa”还是第一次。这次清淤从8月8日开始,截至目前已经清理了1000多立方米的淤泥,完成了工程量一半左右,预计九月底前能全部完工。

  8月24日,记者在雅畈微信公众号看到,该镇二村又组织了村两委干部对梓溪塘进行出渎整治……

  在清淤的同时,雅畈镇积极创新,对淤泥进行再利用。今年3月初,该镇对百合塘水库进行了清淤。清淤过程中,雅畈镇根据环保部门污泥污染检测、淤泥污染物成分排查结果,创新整合,强化资源利用,将清理出的生活淤泥还田还山。将新出塘的黑色淤泥铺在水库附近的菜畦及花圃里,大卡车驶向临近的矿山,将淤泥填入出矿口,为雅畈镇开展矿山复垦,发展新农业做准备。

  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底,雅畈镇河湖库塘清淤量累计达到6.09万立方米。

  美丽庭院扮靓家园

  最近,家住雅畈镇汪家村的邱志彬每天都很忙碌。一大早起床,他就到院子里干活,劈竹子做围篱、打扫卫生、拾掇花木……“我们家是汪家村建设美丽庭院的样板户之一,我也有压力,哈哈,得做做好啊。”邱志彬乐呵呵地说。他家的院子挺宽敞,但过去没想到装扮。这个角落随意堆放一些闲置的水缸,那个角落又零碎种着花草,显得有些凌乱。自从打造美丽庭院以来,院子面貌焕然一新。邱志彬将闲置的水缸清洗干净,摆放整齐,清理周边的沙子,在水缸里种上了花草。再加上其他小盆栽、石头的点缀,原先不起眼的角落顿时显得生机勃勃。他将原先花坛里的杂草清除干净,还一大早上山砍毛竹,将毛竹劈好,在花坛边做起了竹篱笆。经过连日来的装扮,美丽庭院已具雏形。

  车坞村也是雅畈镇美丽庭院的亮点村之一。据该村联村干部介绍,车坞村原先就在创建秀美村,基础条件较好,但农户庭院环境方面还是有些欠缺。前期,镇、村干部在车坞村清理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清理垃圾、种植花草。据悉,区妇联十分重视美丽庭院建设,经常来检查指导。前期还带来花草植物,和镇、村干部一起积极参加扮靓活动。8月22日,记者了解到,车坞村其中一家样板户户主特意找了学设计的朋友,画出美丽庭院设计草图。砂石等材料都已经准备好,前期还用挖机清理了周边环境卫生,十分上心。

  在打造美丽庭院过程中,村民们兴致很高,充分发挥创意,打造了不少亮点。像芳田村叶静家中的美丽庭院已经打造得颇具特色,成为村中一道美景,村民们没事就爱往她家跑,拍拍照。在叶静的庭院里,废弃的红酒箱、猪食槽都被巧妙利用了起来,红酒箱可以用来种花,猪食槽可以用来养铜钱草…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