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在婚礼的幸福海洋中“扬帆”起航

2016-09-30 09:14:5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杨诗悦

  难忘第一次上台经历

  今年29岁的“扬帆”外形清秀,私底下是个腼腆的大男生。父亲文艺细胞丰富,尤其爱好唱歌,“扬帆”继承了父亲的好基因,大学里便在“校园十佳歌手”中斩获过好名次。大学毕业后,他进入市区一家国企工作,生活稳定。知道他有表演天分,很多朋友举行婚礼时都会叫他上台表演。说来也怪,台下腼腆、不善言辞的“扬帆”一上台就像变了一个人,拿起话筒,唱起歌,整个人散发着自信,精彩的表演赢得观众的掌声。有一次,一位朋友刚开了一家婚庆公司,有一天和“扬帆”坐一起聊天。“扬帆”突然想:“既然我有表演才能,为什么不试试兼职当司仪呢?既能锻炼自己的胆量,又能赚点外快,一举两得。”

  就这样,“扬帆”到这家婚庆公司参加了主持人培训班。那段时间,他跟着老师学习动作、形体、发音,一遍遍拿着主持词练习。老师说,主持时自己脑子里要有画面感,要能带动观众。一开始“扬帆”完全没有概念,只是机械地练习着,光那几页长长的婚礼主持台词就让他背得头疼。那次培训只涉及婚礼上半场的主持,下半场如何主持游戏,如何互动他还没机会学习。

  有时候机会来得那么突然。才上过五天主持培训班的“扬帆”,机缘巧合之下竟然就得到机会上台。原来,那时候刚巧一个朋友要结婚,可是临时找不到合适的司仪,急得团团转。“其实我最近刚好在学主持,你不怕的话要么让我上去试试?”为了帮朋友解决燃眉之急,“扬帆”硬着头皮说。“好的呀!你都不怕我有什么好怕的。”没想到“大胆的”朋友一口答应。第一次主持的场景,他历历在目。一走上台,看到台下几十桌客人盯着自己,他瞬间觉得缺氧、脚麻,喘不上气。僵硬地背完开场词之后,接下来他只能拿着台词念。喝交杯酒时,他甚至忘了让人提前准备酒,一时有些冷场。还好,最终婚礼还是顺利完成了。

  合格的司仪需要全面发展

  虽然第一次上台的回忆并不美好,甚至有些尴尬,但多亏了那次“赶鸭子上架”的经历,“扬帆”有机会这么快得到实战锻炼,一般司仪都要几个月才能看机会上台。他认真总结第一次上台的经验,找出自己的不足。很快,有了第二次机会。那次虽然整场顺利主持下来了,但他上台后好几次忘词,说得磕磕碰碰。就这样经过一次次的实战练习,“扬帆”的主持能力不断得到提高。

  其实,司仪门槛较低,只要有才艺,有胆量上台,很多人都可以小试牛刀。但真的想在这一行做出风格,做出口碑,就需要不断进步。虽然“扬帆”只是兼职做司仪,但他在完成主职工作的前提下,花了很多时间学习。曾经,他每天早上六点钟起床到江边,跟着几个主持人一起练习发声。读报纸、念名著、背诗词……婚礼最怕冷场,尤其是下半场和宾客的互动部分。闲时,“扬帆”就在网上看一些优秀的娱乐节目,找一些有趣的游戏,不断充实内容。

  一场婚礼、一场活动,随时可能发生各种突发情况,这就需要司仪有快速的应变能力。曾经有一次,“扬帆”正在台上说得声情并茂,突然声音越来越小,最后话筒竟然失灵了。酒店工程部的工作人员急急忙忙,临时去找新的话筒,台下宾客开始有些喧闹。虽然新的话筒拿来之后婚礼还是可以继续下去,但眼下这情景难免有些冷场。“扬帆”用力拍拍手,扯着喉咙让大家保持安静,顺着婚礼流程继续“喊着”主持。万一交杯酒打翻了怎么办?新郎忘词了怎么办?新娘扭脚了怎么办……虽然一些情况未曾遇到,但“扬帆”都会在心里“备课”,准备一套说辞,以备不时之需。

  一转眼,“扬帆”兼职做司仪已有三年多时间,虽然不能说在行业内做得多有名气,但凭着个人魅力,他也收获了很多“粉丝”。公司很多同事已经跟他预约婚礼主持,公司一些活动也点名要他上台。因为当司仪,“扬帆”还收获了自己的缘分。他和女朋友一个做司仪,一个做督导,成了“黄金搭档”。

  “扬帆”坦言,婚礼流程基本固定,怎么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增加个人特色,抓住观众更多注意力,是他今后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