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人物

山区教师周胜明和他的99岁奶奶

2016-10-14 09:47:2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章一平 见习记者 陈谊

  从婺城区琅琊初中至沙畈乡石坞村,从沙畈乡石坞村至琅琊初中,近年来,为了照顾奶奶,今年49岁的周胜明每个周末在白门线这条公路上不知奔波了多少次,前些年坐公共汽车, 20公里的路程就要花一个小时,近三年考取驾驶证后,驾驶着小汽车来回奔跑就方便多了。

  周胜明是琅琊初中的一名普通老师,沙畈乡石坞村东边自然村人。1987年,周胜明从金华师范毕业后,又回到了山区,三十年来,一直都在周村初中和琅琊初中任教。6岁时,周胜明父亲去世,母亲改嫁,是爷爷奶奶含辛茹苦把他抚养成人。因此,他对爷爷奶奶一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非常关心爷爷奶奶的生活起居。爷爷去世后,周胜明义不容辞地承担起赡养照顾奶奶的重任。

  日前,记者来到琅琊初中,采访了周胜明。今年5月,为了方便照顾奶奶,周胜明干脆把奶奶从农村老家接到了学校,一边工作,一边照顾。来到学校宿舍二楼,只见周胜明的奶奶正在走廊上,身体健康,气色不错,看到我们就打招呼。周胜明高兴地介绍说,奶奶叫郑兰女,今年已99岁了,明年即将迎来她的百岁生日。

  1

  “照顾奶奶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她给了我慈母般的关爱”

  周胜明与奶奶郑兰女刚好相差50岁,郑兰女出生于1918年,今年99岁(虚岁),是沙畈乡石坞村东边自然村人。前几年,春秋两季,周胜明都会接郑兰女到学校住上一两个月。看到奶奶年龄越来越大,今年5月,周胜明就把奶奶接到了学校,让她可以不用为日常生活担忧。

  郑兰女住在学校宿舍的二楼,平时在房间里看看电视,米饭是自己用电饭煲烧的,每到饭点,周胜明就按时从食堂打了菜送到宿舍。郑兰女前几年曾摔了一跤,腿脚不是很便利,走路有点缓慢,但并不显得苍老。与记者交谈时,说话声很轻,也能听到别人的轻声细语。周胜明告诉记者,郑兰女在老家时,都是自己做饭洗衣服,平时照顾自己没有问题。

  周胜明是郑兰女的长孙,用他自己的话说,差不多也是奶奶的小儿子。周胜明自幼丧父,6岁时就跟着爷爷奶奶,是奶奶一手把他带大的。想起奶奶抚养自己的往事,许多事情周胜明都还历历在目。“小时候我有点胆小,记得七八岁时的一天,我在路上玩耍,不小心把邻居家刚孵出来的一只小鸡踩死了。我非常害怕,就连忙跑回家躲了起来。”周胜明说,“事后,邻居拎着死掉的小鸡赶到我家兴师问罪,要我赔偿。要知道,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一只小鸡对于农村人来说,也是家里不可忽视的财产。我躲在家里不敢出来,奶奶对邻居好言相劝,由于家中没钱,最后奶奶说以后孵了小鸡,就赔两只给邻居,这事才平息下来。事后,奶奶并没有责罚我,还耐心地安慰我,让我幼小的心灵感受到了伟大的母爱。”

  周胜明说,爷爷奶奶供养他读书,从读小学、初中,一直到读师范学校,他和爷爷奶奶一直生活在一起。师范学校毕业后,每当寒暑假,他就和爷爷奶奶一起劳动、生活。

  “照顾奶奶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从小是她给了我慈母般的关爱,我从小失去父亲,母亲改嫁,是奶奶在庇护着我,保护着我,我们俩的感情很深。”周胜明说。2007年,周胜明在老家造了新房,也把奶奶接到了新房里居住。由于奶奶年纪大了,电饭煲、燃气灶、电磁炉等都不会使用,习惯用农村土灶,住在新房不习惯,又搬回了老房子。后来,周胜明就在新房里建了土灶,方便奶奶烧饭。周胜明夫妻二人都是教师,妻子虞秋风是金华九中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两人工作都很忙,周胜明平时都住在学校里,只要一有空闲,就回老家看看奶奶,在老家住上一至二天,除了陪奶奶,他还到山上砍柴、捡树枝,备好柴米油盐、生活用品,让老人的生活没有后顾之忧。

  2

  在周胜明和三个姑姑精心照顾下,奶奶多次转危为安

  周胜明的爷爷也是长寿之人,2011年去世时已91岁。老人最怕生病,郑兰女经历过三次大病,最后都转危为安,这和亲人们的精心照顾分不开。周胜明有三个姑姑,都嫁到老家附近的村庄,离娘家很近。姑姑们每逢过年过节,都会回家看望老母亲,端午节送粽子,中秋节送月饼,二十多年来,每年还会把父亲母亲接到家中住上一两个月。

  八九年前,郑兰女经历了一次大病,经过初步诊治,都说老人已90多岁了,心脏功能出了问题,劝家人们不用带着老人到大医院治病,许多亲人都已准备放弃了。周胜明说,他当时并不甘心,去邻村请一个“土医生”。那个“土医生”怕承担责任,不肯来,周胜明就说:“我写下保证书,不会怪你的。”“土医生”听后就说:“我相信你的为人,不用写了。”没想到,“土医生”给奶奶挂了两瓶盐水后,奶奶的病情慢慢有了好转。后来,周胜明又带着奶奶到了琅琊镇的一个中医师那里开了半年的中药,终于逃过了那次“劫难”。在85岁时,郑兰女患了阑尾炎,到广福医院开刀,住院后,在周胜明和姑姑的精心照顾下,也很快恢复出院。2012年,郑兰女在家不小心摔了一跤,得了脑震荡,周胜明连忙带着奶奶到金华市中医医院住院。周胜明请姑姑们在医院轮流照顾,他自己则是白天上班,每天晚上到医院看望、照顾奶奶。

  每次奶奶生病,周胜明和三个姑姑都是护理的“主力军”,三个姑姑家都在农村,家庭条件一般,但是她们都为母亲考虑,尽最大的努力去照顾母亲。周胜明更是尽心尽力,前前后后、忙这忙那,奶奶的大部分医药费都是他支付的。

  周胜明的妻子和女儿平时都住在市区。周胜明每次带家人回家,妻子对奶奶非常关心,总要给奶奶买些衣服、鞋子、帽子等生活用品。而老人每次都很客气,都说衣服够穿了,不用买新的。“奶奶非常节省、俭朴,我女儿对老人也很孝顺,回去总要给太太带点好吃的,老人家总是说下次不要买了。奶奶节俭的生活也给子孙后辈树立了榜样。”周胜明说。

  3

  在农村从事教育三十年,一直热心公益事业

  1984年,周胜明考进了金华师范学校,据介绍,他是当时金华县的中考状元,总分500分的考试卷,他考了465分。由于当时读师范的学生每月有18.8元的生活补助,还不用交学费,正是看中了这点,家境贫寒的周胜明毅然报考了师范专业。1987年,周胜明从金华师范学校毕业后,回到了家乡,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此后,周胜明一直在讲台上默默奉献着,以前教语文,现在教美术。他热爱文学,喜欢向各类报纸杂志投稿,每当遇到开心的事,总会写下感悟心得,还把自己的文章编辑成册,送给自己的亲朋好友。

  琅琊初中校长张利东说,琅琊镇和沙畈乡地处山区,贫困学生多,周胜明是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本地的协调员。从2002年开始,他连续14年义务劳动,任劳任怨,寻找家庭困难的山区中小学生,为基金会审核申请人的真实情况,负责申请人员的家庭调查工作。

  周胜明告诉记者,基金会根据上报情况,每年都会捐助1万多元,有些年能达到2万元。十多年来,有150多名家庭困难的学生得到捐助,基金会捐款总额达20多万元。

  石坞村党支部书记廖金香说,在村中,村民对周胜明评价都很好,都说他对奶奶很有孝心,关心奶奶的生活,把奶奶的吃住都照顾得很好。

  廖金香说,周胜明老师虽然在学校工作,但一直非常支持家乡的建设。有一次,周胜明奶奶的一块地被村里征用,主要用来做污水处理池、村道,村里就把补助款交给了周胜明。考虑到通往村庄的道路十分狭窄,许多路段只够一辆汽车行驶,周胜明便请村干部用这笔钱修建两处避车道,方便来往行驶的汽车。

  东边自然村周家厅建于明代,后为村中私塾。当听到村里要修复古建筑周家厅,周胜明慷慨解囊,捐助了一万元,并在周家厅的修复中花了很多精力。

  春节是一家团圆的日子,由于周胜明一家常年在外,除夕也是在城里吃年夜饭。去年春节为了不让奶奶一个人觉得在家孤单,周胜明特意在除夕当天回到老家,与老人家一起过年。等到下午三点多,周胜明炒了几个奶奶爱吃的菜,和奶奶一起吃了年夜饭,才开车回到市区。对于今年的除夕,周胜明已经决定全家都回农村过年,迎接奶奶一百岁的到来。周胜明说:“家有老人是个宝,我要照顾好奶奶,希望奶奶健康长寿,让她成为村里的第一位百岁老人”。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