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今日白龙桥
邵氏宗祠:

修葺一新引领文化新风

2016-10-18 09:03:3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朱慧敏

  来到位于白龙桥镇王路荡邵家自然村时,你很容易就会被小村庄的独特魅力所吸引。树枝摇曳,羊肠小道,几个头发花白的老头老太正坐在家门口聊着天,一副岁月静好的样子。而最近村中祠堂的翻修完工,给老人们增加了不少饭后的谈资。老人指着祠堂的方向说道:“重修后的祠堂变得气派多了,水有源,树有根。这祠堂就是我们老邵家的根呀。”

  沿着老人所指的方向走去,一幢白墙黑瓦的老式建筑物赫然出现在眼前。只见正门上挂着的牌匾上书“邵氏宗祠”四个红艳艳的大字,烫金的门把,正门前相对而立的抱鼓石,漆红的木门紧闭着,给人以一种肃穆感。

  据介绍,邵家宗祠创建于清道光丙戌年,宗祠位于村子的东面,面朝东南面。邵氏宗祠三面环山,背后便是白沙溪。可谓是地处龙盘虎踞、人杰地灵之地。但邵氏宗祠在漫长的岁月中,经历了不少风风雨雨。据记载,咸丰年间,邵家村曾遭受乱兵入侵,宗祠面临着被推翻的危险,幸而当时的先祖竭力扑救,才得以保留中后两进。后来在抗日战争期间,宗祠又被作为当时国民党军驻守白沙溪以西的根据地长达3年之久。

  另根据邵家宗谱记载,金华邵家邵氏一脉,据传在唐贞观年间,为避五代之乱,进士兵部员外郎骁骑将军常侍爽公从当时的严州迁徙到金华,自此便在金华创宅而居。截至现在,全村400多人,有近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是姓邵的。

  回忆起以前在宗祠的旧时光,现年68岁的邵国良向记者介绍道:“我们小时候,宗祠外面那间房办起了学堂,当时一到六年级的20几个小孩都在一块儿上课。那时候一下课,我就跟同学们在祠堂里跑着玩,这里满满都是我们童年的回忆。”

  随着时间的流逝,风吹雨打,日晒雨淋,再加上管理不够到位,宗祠里的木柱、雕花、屋顶等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破损。这几年,在婺城区委、区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重视下,修缮祠堂被提上了日程。据介绍,邵氏祠堂从今年4月份开始施工,共花费了一百二十几万。修缮时,严格按照原貌原建的要求,并专门聘请了这方面的专家对祠堂进行修缮。

  “接下去,我们还会在祠堂里面添上桌子和椅子,这样可以供村上的老人坐坐,聊聊天,也算是把祠堂合理地利用起来了。”邵凯峰说道,“位于祠堂后面的一片空地,到时候,我们准备修建一个凉亭,然后在边上添上健身器材。这样村民们就多了一处休闲玩乐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