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对加强农村基层反腐倡廉建设的浅见

2016-10-25 09:14:4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郭云鹤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信心坚定、保持高压态势进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效。作为我国党和国家事务管理者的农村基层干部,直接与群众接触打交道,是政府执政的基石,是连接群众与政府的桥梁和纽带,他们的作风,直接影响到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影响政府的公信力,进而动摇国家执政的基础。因此,农村基层反腐倡廉建设复杂艰巨、任重道远。下面结合本人在基层工作谈谈农村基层反腐倡廉的一点浅见。

  导致农村基层干部腐败的原因

  一,思想上不重视,法制意识淡薄。一些农村基层干部思想觉悟不高、公仆意识不强、法律观念淡薄、学习能力不强,做不到严以用权,滋生了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许多农村基层干部认为处在最基层,权力不大,与腐败沾不上边,导致思想上对自己的要求有了放松,容易造成小官大腐;另外就是,我国经历了两千多年的封建时期,传统的人治思想仍然毒害着农村的基层干部。部分干部存在特权思想,认为当干部不用权,就是没本事,没能力,要被人看不起,把以权谋利当作个人能力的体现。

  二,对农村基层干部缺乏有效的监管。从上级层面来说,农村基层干部人数庞杂,由于社会历史等原因,农村几乎是熟人社会,农村基层干部大多形成隐形的、紧密联系的个人关系网络,造成官官相护,很难对其进行有效的监管。从农村基层自身来说,十八大以前,负责农村基层反腐倡廉建设的乡镇纪检监察部门,人员少,工作繁杂,身兼数职,致使监督不力,不能对农村基层干部形成强有力的震慑。现在农村基层乡镇纪委已经实现了“三转”,回归执纪监督问责的主业,监督力度也得到不断加强,但反腐败工作与中心工作相比,往往是既得罪人,直接效果又不明显。特别是乡镇纪委书记专职,其他班子成员身兼数职,使其他班子成员觉得自己做的多,还要受纪委监督,有一定情绪。领导同样因为上级布置的其他工作看的到,立竿见影,所以容易把反腐败建设忽视。从群众层面来说,一些老百姓遵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原则,潜意识不敢、不愿监督农村基层干部,致使其监督意识淡薄、监督力度低下。

  三,农村基层财务制度执行力度不够。前些年,农村基层干部腐败的主要原因就是农村基层财务制度的不健全。近年来,实行了村级财务由乡镇财务核算中心代理,也由乡镇对财务制度进行了不断的健全与完善,农村基层财务管理得到了加强,但许多村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或者会计出纳频繁更换,财务账目公开内容粗略,公开方式单一,公开不及时,村民看了也不懂,流于形式。

  四,农村基层干部待遇不高。一是作为农村工作第一线的基层乡镇干部,虽然乡镇有了补贴,但与其工作量庞大复杂,工作质量要求严格,经常加班加点,开私车下村办事相比,与其他行业相比,农村基层干部经济待遇仍然较为低下。二是村主职干部也有了一定的补贴,但这个补贴让他专职在家显得不够,不在家工作又对不起职务,对不起村民,可谓上不上,下不下。因为农村干部除村内要履行职责外,还得有份工作,以让自己生活的更好。为了村里的工作,他们经常会放弃自己的部分事业或生意。这极易打击农村基层干部工作的积极性,造成部分农村基层干部心理失衡。再加上手中有权,面对赤裸裸的金钱诱惑,腐败就成了可能的选择。

  农村基层反腐倡廉建设的对策

  一,加强农村基层廉政教育。首先,针对农村基层干部,按照中纪委对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的要求,要让“红红耳,扯扯袖”的批评教育提醒成为常态,应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建设廉政教育阵地,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好家风家规家训的传承,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可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的内容,学习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学习“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等。农村基层干部可以经常开展交流发言,写出学习的心得体会。同时,还可组织农村基层干部定期观看反腐教育片,督促其自我认知、自我教育、自我批评,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增强其抗腐拒变的能力。其次,针对农村基层群众,应加强民主教育,提高其监督能力,在面对农村基层干部腐败的不良现象时,才能做到敢监督、敢问责。

  二,完善制度,加强监督。首先,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健全具体责任追究制,划分具体责任,并将责任分解到落实到每一个主要负责人,严格实行“一岗双责”,有效避免农村基层复杂的人情关系网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其次是实行基层巡察,由区到基层的巡察,一可以形成强大的反腐威慑;二可以有效避免基层的人情、面子因素。巡察要坚持重点突出与专项结合的方式,重点巡察作风不正的人、滥用权力的事,具体针对权钱交易问题、廉洁自律方面。再次,依靠基层纪检监察强化内部监管。一是由基层纪委定期向农村基层干部传达上级反腐倡廉的精神,引导基层干部自觉守法、严守党纪,转变基层干部的思想观念,达到预防基层腐败现象发生的目的。二是利用新型科技手段进行即时监督。如设置专线举报电话或者反腐网络平台,加大广大群众对农村基层干部的监督,听取群众意见、采纳群众建议,及时发现基层干部的违法行为,让广大群众看得见监督成效和处理结果,有效遏制腐败的发生。

  三,严格财务管理,加大“三公开”力度。首先,要制定一套切合基层实际的、行之有效的财务管理制度,例如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资金安全管理制度、财务收支审批制度、会计工作管理制度、会议管理制度、出差管理制度、接待管理制度等,做到条理分明,明确各自管理权限。其次,农村基层干部应严格按照规章制度管理基层财务,任何事都必须有章可循,任何人都必须依规定办事,严防一人之言。同时,要对各类项目资金进行从开始到结束的实时监管,确保每笔资金用到实处,严防农村基层干部以权谋私,套用、挪用项目资金。定期举行财务会审,审查所有支出票据。票据手续不全的不准报账;违反相关管理办法不准报账。再次,要做好离任审计。最后,还要严格执行“三公开”制度,面向群众、面向社会及时将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社会、媒体等不同层面的监督。

  四,重视线索,从严执纪。反腐败工作要保持高压态势,切实起到威慑作用,就必须对腐败分子进行严厉惩处,保障基层群众的利益,维护社会根基的安稳。小贪小腐,若不加以有效阻止,很容易演变成大贪大腐。只有从严从重惩处,才能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才能遏制基层贪腐之风的蔓延。因此,基层纪检监察部门要在上级纪委的指导下,重视利用好处置好线索,从严执纪,深挖案源,重拳出击,决不手软,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重点严厉惩处农村基层干部在强农惠农物资与资金、项目扶持资金、征地补偿款、救灾救济款物发放、补助补贴资金、退耕还林款等领域的贪腐犯罪。

  五,改善待遇,提高工作积极性。首先,尽可能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的政治待遇,多从基层选拔优秀干部,让他们政治有奔头、工作有劲头,主动自我鞭策,努力工作,加强学习,积极进取,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不敢、不想、不愿因一时贪念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其次,改善基层干部经济待遇,为农村基层干部增添收入。由于农村基层干部工作的特殊性,其工作地点并不局限于办公室,经常奔走一线、参加各式会议、组织下乡活动,可以说做的越多,自己不但在时间、精力上付出越多,在经济上个人付出也越多,为提高其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更好地服务基层,可以具体制定办法,给予其一定的补贴,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

  (作者系雅畈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