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五改”火力全开,老旧小区换新颜

2016-11-29 08:59:0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朱慧敏 周金权

  近日,记者在婺江西路水泥制品厂宿舍区块看到,虽然天气寒冷,可这里的施工现场依然一片繁忙景象。据介绍,该工程是婺城区2016年老旧小区改造二期工程三标,目前项目所包括的水泥厂宿舍、肠衣厂宿舍、食品厂宿舍、卫校宿舍都已完成立项、招标等前期工作,陆续进场施工。

  今年以来,婺城区紧抓民生实事,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城中村改造、撤村建居社区市政配套设施改善及危房改造的“五改”工作。一方面,铺管道、改道路、修墙体,帮助居住在老旧小区数十年的市民,极大地改善生活环境,提升幸福指数。另一方面,通过背街小巷市政设施的同步配套完善,促进城市实现有机更新,提升精品城市建设,全力做优老城区。

  如今,在各相关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婺城区已超额完成了各项“五改”目标任务。其中,婺城区一环以内涉及改造的老旧住宅小区(包括开放式小区)共240个区块,涉及住户18653户,建筑面积约148万平方米(住宅面积约146.5万平方米,非住宅面积约1.5万平方米)。2016年计划改造面积30万平方米。截至11月,已完成改造面积93.674万平方米,已完成全年任务数312%。

  城中村改造方面,婺城区涉及改造的城中村共有26个,其中二环以内25个(已撤村建居19个),二环以外1个,涉及8个乡镇(街道)。2016年城中村改造的任务已启动5个项目,公寓房建设25万平方米。目前,各项目工程正在推进中。同时,勤俭一期、上浮桥下沿等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工作也在按计划实施。

  此外,市政设施改造、背街小巷改造、危房改造等项目也在顺利实施。据统计,婺城区市区范围内撤村建居社区需市政设施改善的共20个。2016年市政设施改善的7个社区主要集中在通园溪、回溪沿线。截至目前,各个社区的市政设施改造工作已基本完工。今年列入计划实施改造的17条背街小巷中,已有12条基本施工完成。经检测,婺城区共有C、D级危房53幢,目前,33幢已经整改到位。其余的20幢将列入2017年完成整改。

  现在,漫步在位于青春路、明月街两侧的老旧小区,粉刷一新的墙体、平整的道路……一股清新时尚的城市气息扑面而来。“在不大拆大建的情况下开展‘五改’,既不破坏原有居住生态又改善了居民的生活质量,这是一项改善环境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保存城市记忆和人文脉络,促进城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能实现市民与城市的双赢。”区“五改”指挥部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