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今日白龙桥

文化礼堂暖人心 精神家园再『生根』

2016-11-29 09:15:3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敏霞

  冷空气的南下,让婺城的气温一下子低了很多。11月27日,久违的太阳终于露脸了。天气一放晴,白龙桥镇白龙桥村的小广场上又开始忙活起来了。原来,这里正在“加班加点”赶工建造村文化舞台。

  自去年开始,白龙桥镇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主题,结合热点话题,丰富道德建设举措,挖掘乡土文化载体,大力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通过深挖文化育特色、规范活动秀民俗来建设完善农村文化礼堂。

  记者来到白龙桥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左右,走进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记者看到,几位老人正坐在大厅里看电视,老人们告诉记者,原先,村里没有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上了年纪的老人吃饭都得自己解决。去年,村里花钱造了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大家吃饭也不用愁了,平时没事的时候,还可以在文化礼堂里搓搓麻将,拉拉家常。

  老人们口中的文化礼堂,和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仅一门之隔。据村委妇女主任倪远增介绍,原先,村里并没有文化礼堂,去年,村里投入资金修缮了祠堂,修缮以后的祠堂保留原汁原味的古朴味道。为了充分利用村集体资源,村两委决定,将祠堂作为建造文化礼堂的“基地”,在此基础上,着力打造善美讲堂,村史廊、民风廊等“六廊”文化,以此来推进村文化礼堂建设。

  为了能够把村文化礼堂建设好,去年,村两委还专门组织相关负责人前往金东区的锁园村、婺城区的喻斯村等地考察学习,“参观以后,对如何提升文化礼堂内涵,提升农村文化礼堂的使用率和村民的参与率,并把它打造成村民共同的生活舞台与精神家园,真正让文化成果长效惠民有了更充实的思路和动力。”倪远增说,回来以后,自己就开始搜集村史、民风等资料,目前已经全部搜集完成。这不,这两天,正抓紧时间制作,希望可以在12月初能够把善美讲堂以及“六廊”制作完成。

  走出村文化礼堂,正对着小广场,广场上的文化舞台已经初步有了模样,木制的舞台、白墙黛瓦……倪远增告诉记者,“这两天,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地赶工,争取能够在12月初完成文化舞台建设。等文化舞台建设完成以后,我们还将在小广场的两侧建一个文化宣传栏以及党建宣传栏。”再过几日,这里必将成为白龙桥村最为热闹的场所。

  除了白龙桥村,白龙桥镇下窑村文化礼堂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就在前段时间,就有村民在文化礼堂中完成了婚礼的宴请。不少村民表示,在文化礼堂中宴请显得更热闹、更有意义了。

  据介绍,下窑村文化礼堂所在地原本就是以前村里的大礼堂,以前村里有什么大事都要在礼堂开会。后来,礼堂年久失修,里面也变成了摆放旧物的地方。一直到今年4月份,文化礼堂的建设才正式启动。文化礼堂边上就是一个敬老院,里面的老人大部分都是附近的村民,听说要重新造文化礼堂,老人们都乐开了怀,想想又有了一个娱乐的地方。

  下窑村文化礼堂共建有三楼,一楼给村里老人们开展老年活动,还建有一个文化大舞台,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二楼则是下窑的窑文化展示厅,三楼是陈旧馆,展示一些以前的旧物件。据村干部介绍,整个文化礼堂预计在今年12月底完成验收,届时,这里又将变成村民聚集的地方。

  农村文化礼堂是唤醒村民集体记忆的最佳载体,它通过建筑、内部展陈和开展文体活动等,处处反映出一个村庄逝去的岁月、曾经的历史文化,也能让基层文化这棵大树繁衍生息、根深叶茂。如今,白龙桥镇共完成9家村文化礼堂建设,1家润华机电企业文化礼堂建设。这些文化礼堂各具特色,每一家都反映了当地不同的人文风情。今年又将有白龙桥村、下窑村2家文化礼堂精品村完成建设。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