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仙舟湖畔大立元与天然氧吧相约

2016-12-01 09:15:5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施俊 本版摄影 见习记者 罗肖

  金华市婺城区莘畈乡地处金华南山山麓,距金华城区35公里,拥有丰富的植被资源,森林覆盖率达88%,莘畈水库(仙舟湖)更是婺城大地上的一颗明珠。境内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风景秀丽,保留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是全国环境优美乡、首批国家级生态乡,2012年全省首届“我心目中最美生态乡镇”。

  莘畈乡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人文底蕴,特别是近年来,新农村建设使其基础设施得到逐步完善,交通更加便利,前来旅游休闲的市民越来越多。其中,位于仙舟湖大坝下游的大立元村山水风光秀美,山林面积2000多亩,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目前,全村共有200多户500余人口。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旅游业,鼓励村民开办农家乐,打造农家乐特色村。全村现有农家乐10余家,餐位达500个,床位300多个,集吃饭住宿休闲娱乐于一体。这里群山围绕,鸟语花香,不妨跟着记者,与天然氧吧来一场约会吧。

  “绿色”之约

  好山好水发展生态农业

  连日来,在大立元村露营基地二期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平整地块,抓紧时间施工。据了解,随着旅游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以及近年来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大立元村乡村旅游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去年,莘畈乡建设大立元户外露营基地和莘畈溪改造工程。目前,露营基地一期已经完成,正在进行二期建设。莘畈溪改造工程一期(祝村至方家)已经完成,正在进行二期(方家至大立元)建设。露营基地一期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共有土灶20个,自建成后便吸引不少游客纷至沓来。金华广播电视总台大型少年生存电视真人秀节目《奔跑吧少年》因农家土灶台和户外露营基地正好与节目设置的游戏环节相符,因此摄制组特选大立元作为节目拍摄场地,让少年们在此体验农耕、土灶台做饭、搭建露营帐篷等各项竞赛活动。

  莘畈乡遵循“生态立乡、旅游兴乡、产业强乡”的路子,依托山水资源,注重生态建设、发展绿色农业、推进乡村旅游,村容村貌、农民生活都得到了很大改善。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大立元村已是金华市农家乐特色村,仅大立元村拥有床位近300个,餐位500个的接待能力,所有农家乐均实行统一登记、统一接待、统一价格、统一标准的“四统一”管理,并与上海50多家旅行社建立了发展生态乡村旅游合作关系,并加入总部在上海的“长三角乡村旅游合作联盟”,莘畈乡也成为金华市乡村游的热门目的地,游客慕名而来、络绎不绝。

  露营基地和莘畈溪改造工程项目建成后效益前景良好,建成就可同时容纳1600余人露营,加上大立元农家乐年接待游客达12万人次,并带动乡村旅游及观光旅游等第三产业发展,预计年末收入950万元。依据大立元的地理和生态环境,莘畈乡正在完善交通和环境改造工程,同时在建多个体育设施场地,包括露营基地、两个游泳池、公共自行车道等设施。另外,还有2000多亩的农业体验基地,同时可容纳400多人的烧烤和土灶台,目前规划中的项目还有环湖绿道、12米高标准攀岩墙、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图片展览室。

  今后,莘畈乡将形成政府主导推动、管理协调、社会参与的旅游“大合唱”发展机制,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同时,鼓励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建立农家乐、民宿、种植基地,形成住农家院、品农家菜、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体验水果蔬菜采摘乐趣等一系列农家乐项目。

  “休闲”之约

  昔日猪场转型“美丽花园”

  位于大立元文化礼堂旁有一处私家花园,透过雕空的木窗、宽敞的拱形门,便能一窥内部美景,稻草搭建的“屋顶”,亭子内的茶具、桌椅,组合成了古色古香的凉亭,供游客休息;园内嫩绿的芭蕉树,有着年代气息的坛子,小池子内欢快游动着的大头鱼、金鱼,围绕凉亭和池子的植物,还有一朵朵的小花……花园虽小,却处处皆是美景。

  “这处花园是我一手打造的,欢迎所有的村民和游客前来,你累了需要休息亭子欢迎你来坐坐,在你休息之余还会为你奉上一杯好茶。”大立元村民盛红波是这处私家花园的主人,对于花精力打造的花园,他希望花园能够发挥其作用为村民和游客们提供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私家花园旁的这幢房子,白色的墙壁、雕空的木窗、结实的木门、陈旧的屋瓦,如此不起眼的房子往里瞧却是别有洞天,精美的吊灯、小景观“枯山水”、松木打造的餐桌、写实的墙画……俨然是一处“世外桃源”。这处“世外桃源”在2014年却是养猪场,当时养猪场内共有200多头猪,因为位于进村大道旁,村民和游客进进出出总能闻到猪粪味。为响应“五水共治”,2014年,盛红波处理了200多头猪,并关停了养殖场。在房子闲置了一段时间后,看着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以及自身对乡村的情怀,盛红波嗅到了商机,通过8个月的时间设计装修,养猪场华丽转身变身休闲场所。

  在有意向改造养猪场后,盛红波就在脑海构思休闲场所的布局,并寻找贴合乡村气息的设计和材料。在得知汤莘公路建设有一批50年的松树需要处理后,盛红波马上联系对方购买松树,作为整个休闲场所的原材料,凳子、餐桌全部都是用此材料打造。

  “都说松树做家具容易长虫、变质,我就要打破常规,在实践中学习,打造一批全新有创新的家具。”盛红波说,现在的休闲场所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朴惠餐厅,提供预约订餐,食材全部来自村里的农户自家种养,目前的客户群里是单位工会,这样就可以把更多的外来资源带到大立元。“朴惠餐厅和花园都是对外开放的,不以盈利为目的,只是一个交友的平台,欢迎游客前来歇脚。”

  “创业”之约

  村民回乡创办“农家乐”

  大立元优美的自然环境以及日渐完善的基础旅游设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而出现的商机也让不少在外打工的村民回乡创业。盛建良和刘姣蝉夫妻俩就是回乡创业的典型代表人物。盛建良家的房子位于进村大道旁、露营基地附近,处于“黄金地块”,但裸露的外墙、门前脏乱差的环境,总能让前来游玩的游客感到有些缺憾,这让乡、村干部头疼不已。如何扮靓乡村,搞好环境,实现双赢。乡、村干部鼓励盛建良利用地理优势,顺应乡村游发展,办起农家乐。

  盛建良在汤溪做废品回收生意,每天都需要奔波在外,工作辛苦不说,收入也并不是特别可观。去年,在乡、村干部的鼓励下,盛建良结束在外生意,和刘姣蝉一起回乡,把房子重新设计装修,美化门前环境装点美丽庭院,办起农家乐,取名“意豪农庄”。

  在进村大道上,一眼就能看到“意豪农庄”,大门口用鹅软石铺成的阴阳八卦阵,院内转动的水车、毛竹围栏、小池塘里的几尾游动的鱼儿,展现在眼前的美丽庭院不禁让人眼前一亮,这也为大立元村添了一处美景。为了节约成本,农家乐的很多景观都是盛建良自己动手设计制作的。“阴阳八卦阵除了中间的黑白石头,其他的石头都是我自己按照八卦阵所需石头的大小去莘畈溪内捡的鹅卵石;毛竹围栏所需要的竹子,是我到山上砍的,再用工具削成同一形状进行拼装;水车是自己设计的,正好为挖的池子增添点色彩。”盛建良说,所有的材料均就地取材,既省钱又美观。

  据了解,“意豪农庄”共有16间房间,32张床位,包吃住每人每天70元。农庄于去年7月份开张,至今已接待了不少游客。“办农家乐的第一大难题就是房子要重新装修,这得花不少钱,除了在外工作攒下的积蓄,还多亏了乡、村干部帮忙在银行办的低息贷款,我才能把房子装修好。”盛建良说,感谢乡、村干部的支持,在家办起农家乐不用再远离家乡在外租房做生意,不仅更能顾家了,生活也更有奔头了。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