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今日白龙桥

  大德垅村发生暖心一幕——

九旬老人走失 村民连夜搜寻

2016-12-13 09:12:4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罗肖

  12月6日傍晚,白龙桥镇大德垅村灯火通明、人声鼎沸。街巷过道、草丛田埂里到处都有人,这些村民都在寻找同一个人。

  12月7日一早,听闻前一天晚上白龙桥镇大德垅村“万人空巷”,记者便前往了解情况,到村里时,只听大家都在谈论着前一晚的事情,隐约听见了“大家昨天做得好”、“还好晚上找回来了”几句话,一问才得知原来是全村出动将村里93岁的走失老人熊兆寻回。目前,老人已经找回,安全回到了家中。

  熊祖怡是老人的侄子,他告诉记者,这些天大德垅村的村口正在修建村牌楼,6日下午一点半,熊兆出门去看牌楼。等从村口沿着大路走回家时,因为忘了回家的小路,走着走着就走岔了,一直沿着村里的后山走到了铁路旁。“从去年开始有记忆力减退症状,家里平时就只有保姆和妻子在家,妻子因为身体原因躺在床上,等到下午三点保姆开始找老人吃饭的时候就找不着人了。”村主任熊伟芬告诉记者。

  从三点的自家亲戚开始寻找无果,等到四点多村民们下班时村里就“炸开了锅”。“天色已黑,老人还没有找到,大家都开始着急了。生怕有什么意外发生,时间越久就越危险。”提起老人失踪的经历,大家可谓是心有余悸,冷汗淋漓。

  “刚开始村民们问我们有没有找到老人,听说找了好几个小时都没找到,大家就自发到大街小巷寻找,让我们很感动。”说起村民的热心,老人的亲人也十分感动。人多力量大,村民们把搜索范围扩大到村落周边四公里左右,有的在北边的树林里找寻,有的沿着水渠一路摸索,有的村民甚至开始沿着白门线往琅琊方向找去。

  到了五点多还没找到人时,有村民提出老人去村口看了牌楼,正好那有一户人家装了监控,何不试试有没有老人的消息。好消息传来,老人确实是从牌楼往回走。于是村民们便将搜索范围缩小到了从牌楼到老人家中沿线的路边。但坏消息是,路边沿线足有上百棵树木,更危险的是村中路边就有一条水渠,老人会不会失足掉进水渠?

  想到这个可能性,大家加快了搜寻的速度。另一方面,村支书熊孝桂打电话前往管理处,要求关停上游水库的闸门,更有利大家进入水渠搜救。晚上8点,正当大家穿着下水裤准备下水时,好消息传来,在村落东北方向铁路旁边的树林里找到了老人。

  据熊祖怡描述:“当时情况真的很危急,叔叔是下午天气最暖和的时候出门的,身上没有穿许多保暖的衣服。后来天都黑了,温度降下来只有4~5℃。叔叔年级又大了,血压也有点高,种种情况都对他非常不利。最后还是一个孩子眼尖地发现了躺在樟树林深处的熊兆老人。当时,老人脚上的鞋子蹬掉了,旁边的斜坡上有滑倒的痕迹。幸好身上没有伤口,人也清醒。”

  据了解,大德垅村一直是一个宁静致远、安静祥和的村落。大德垅村村风很好,人心也很齐,日常生活即使有什么小矛盾,碰到这类事情,167户人家,500多个村民都能快速地凝结成一个团体共同解决困难,上至89岁的老人,下至还在读小学的孩子都加入到了寻找的队伍。村委熊书记回忆到:“还是四十年前了,有姐妹两个人掉进了井里,当时就有四个村民跳进去把她们捞出来,放在牛背上拍水,救回了性命”。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