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今日白龙桥

金奥社区:科普体验馆再升级

2016-12-13 09:12:4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罗肖 文/摄

  12月6日上午,在婺城区白龙桥镇金奥社区的科普体验馆内,传来阵阵欢笑声,老人和孩子们正逗趣地研究着科普器材,从操作游戏中学习科普知识。室外,记者还看到很多人在四处参观,观察着附近绿化带旁的知识牌。

  金奥社区是近五年来,金华市唯一一个国家级科普示范社区,今年更是在以往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为科普体验馆增添了30余件,价值15万元左右的科普器材,阅览室也增添了科普读物两万余册,室外设立了长达2500米的科普游步道,在道路两侧放置了200多块的科普常识牌。连日来,金华市科协,以及各单位相继组织来社区交流学习,对社区创建科普体验馆工作给予点赞。

  现在的金奥社区有着浓厚的科普文化氛围,在室外,随处可见的科普知识牌,上面是一些人们生活中经常接触的科普小常识:疾病防治、反邪教、禁毒、天然气使用、季节知识等。大树上也有它们的“身份牌”,记录了这些树木的品种和作用。在室内,社区居民可以在阅览室中翻阅书籍获取知识,闲不住的孩子们也可以在科普体验馆内“研究”科普仪器,从玩乐中学习。这些内外兼修的科普活动,表明了金奥社区工作人员全力打造金奥社区“科普在身边”的细心和决心。

  小居民们兴奋地告诉记者:“最喜欢那个科普体验馆了,里面的仪器就好像玩具一样,特别神奇”。小朋友如数家珍:“有音乐喷泉、光线传声、电磁共振、无皮鼓这些,还有好多,有的我只有在电视里面见过,有的听都没有听说过。”

  社区工作人员从今年年初便开始设计方案,结合社区的结构特点和社区住户居家养老的生活习惯,合理设计出600多平方米的室内科普活动区。科普常识牌上的300多条知识,也是通过近几年的社区工作积累民众的需求和意见精挑细选出来的。下一步,金奥社区将全面开放科普体验馆并计划培训一批志愿者,教导居民正确使用科普器材,从而延长科普器材的使用周期;定期更新科普楼道牌,贴合当季民生与实事常识;定期开展科普知识讲座,增加居民之间的互动交流。全力打造“科普在身边”,让社区居民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从间接学习到直接学习,让学习、休闲两不误。

  俗话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让科普走进群众生活,能提升社区居民科学文化素质,提高科学文化理念。在社区内形成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助力社会主义科普大繁荣,大发展,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

责任编辑: 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