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网络媒体走转改】闻鸡起舞逐春风 唤回江河清如许

  婺城治水铁军全面行动剿灭劣V类水

2017-02-08 09:31:4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许珂 通讯员 陈翔 罗丹 陶宏欣

  2月6日,浙江省召开剿灭劣V类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再次部署了“五水共治”工作。会上,省委书记夏宝龙发出新年首个“治水令”——到2017年底,全面剿灭劣V类水。这意味着,将比原定时间提前3年、更高水平地实现水环境改善目标。这是省委、省政府站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面对百姓“水更清”的愿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八八战略”为总纲,一张蓝图绘到底,不遗余力地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的誓师会,同时也是决不把脏乱差、污泥浊水、违法建筑带入全面小康的再一次郑重宣告。

  三年来,婺城区按照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的重大战略部署,迅速行动,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建立了组织领导体系,成立了由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治水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一批骨干充实区治水办力量,并聘请一批治水专家成立“五水共治”技术指导组,制定“三年行动计划”,编制了10条主要河流“一河一策”实施方案,以“初战沙金兰、再战龙须沟、决战长湖”的态势,全力推进“五水共治”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五水共治”工作,亦是如此。

  铁军持续发力,全面剿灭劣V类水

  在劣V类河流治理方面,全市25条重点劣V类支流中婺城区占了4条,包括通园溪、回溪、洪源溪、长湖。这4条劣V类支流都是流经市区的河流,河道沿线城中村和老旧小区众多,治理难度极大。婺城区在前期全面深入排查的基础上,制定了“一河一策”整治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治理目标,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集中人财物全力开展攻坚。第一项工作就是截纳沿线污水。通过污水干管建设、城中村雨污分流改造、“六小行业”整治、雨污管网错接纠正等措施,有效截纳沿线污水。其次是快速消灭市控排污口。在去年7月底前全面完成了5个市控排污口的整治。

  经过婺城治水铁军三年来的苦干实干,全区河流水质持续提升,全面消灭黑臭河9条101.9公里,消灭排污口1500余个(市控排污口10个)。全区乡镇交接断面中,Ⅲ类以上水质断面从2014年的36.4%提升到2016年的86.7%,劣Ⅴ类水质断面从59.1%下降到1.7%,金华江婺城段沈村和婺城大桥两个断面水质从Ⅴ类提升到了Ⅲ类水质。

  多管齐下治污水,黑臭河焕发新生

  在全区劣V类河流治理工作中,新狮街道成效卓著。四条劣V类河流其中的三条即通园溪、回溪、洪源溪流经其辖区内,因而,新狮街道“治污水”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三年来,新狮街道通过开展畜牧业污染整治、截污纳管和“六小”行业整治、推行河长制、清淤与河道保洁等工作,步步为营,层层推进,使得三条河流的水质持续向好,其中,通园溪水质从2016年7月份开始,已经基本稳定在Ⅳ类。

  以前的通园溪水体黑臭,行人走过皆要掩住口鼻。究其根源,直排河道的畜禽养殖粪便是罪魁祸首之一。2014年,为全面落实“五水共治”工作,婺城区将新狮街道辖区列为畜牧业禁养区,街道干部抓住机遇,重拳出击,通过近一年的努力,全部关停拆除了辖区内畜禽养殖场155家(户),拆除砖瓦结构养殖场所面积18512平方米、简易结构养殖场所面积7852平方米、民房内栏舍面积8132平方米,处理母猪、生猪、奶牛共8701头,禽类15000羽。全面杜绝了通园溪、回溪流域畜禽养殖污染排放。如通园溪上游的杨家相村,整治前有畜禽养殖户42家,村庄周围堆满猪、牛粪便,路上污水横流,村庄充满难闻的臭气,通园溪几个排水口流淌着黑色的粪便水,生活环境非常恶劣。通过整治,该村共拆除畜禽养殖场所12000多平方米。经过整治,现在溪水清澈见底,道路整洁卫生,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居民无不拍手称好。

  随后,新狮街道全面开展了截污纳管工程,17个村居除4个纯社区外都进行了截污纳管,将原先排入河中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等全部接入污水管道。截至目前,街道辖区内已全面截污纳管验收的村居有4个,正在实施的有8个。去年初,新狮街道根据三条河流各断面的实际情况,制定计划方案,全面实施清淤,先后完成通园溪清淤工程、回溪接力塘水库下游河底清淤工程和勤俭、十里牌楼、康村及浙师大等社区7口池塘(湖)的清淤工程,共清理淤泥约3.7万立方米。经过综合整治,通园溪水清岸绿景美,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如今,“五水共治”的理念已经深入婺城百姓的心中,“抓治水就是抓改革,就是抓调结构转方式”也已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

  尽管治水成效显著,但对于婺城而言,治水还在路上。“五水共治”不仅旨在修复山河本色,更在于治出转型实效。它与“三改一拆”“浙商回归”有机结合、联动发力,成为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的关键招数。新的一年,婺城治水人将继续砥砺前行,发扬治水精神,以更好的精神风貌,更顽强的奋斗拼搏精神,力争取得剿灭劣V类水的全面胜利,为“美丽婺城”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