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这个春天,踏上履职新征程

——解读婺城区人大工作重点
2017-02-15 09:18:5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傅伟炎 通讯员 欧阳靖宇

  伴随着2017新春的脚步,区人大常委会主动聚焦区委决策部署,顺应群众期待,直面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突出改革创新,用全新的视野和理念谋划部署工作,经征求代表和有关方面意见,认真研究制定了2017年工作措施,确保新一年工作有新气象、新成效、新进步。

  谈到今年区人大工作措施时,区人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探索创新是人大工作年年有进步、届届有发展的动力源泉。今年,我们的工作要在各方面、各节点上都要展现新作为。不断探索创新,是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需要,也是人大代表展现一线作为、履行好职责的需要。

  “今年的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措施立意新、措施实、亮点多、接地气、务实求实,增强了我们履职尽责的信心和动力。”昨天,区人大代表伍建忠高兴地说。对于新一届人大代表来说,2017年又将是他们冲在一线,忙碌履职的一年。

  【看点一】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作为开展人大工作的根本原则。

  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政治原则,把完成区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作为今后监督工作的主要方向,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努力。

  把坚持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牢固树立全区工作“一盘棋”思想。深入贯彻市委“走在前列、共建金华”要求,积极服务综合交通廊道、金义科创廊道、浙中生态廊道“三条廊道”建设,紧盯“全面小康、浙中崛起”的婺城坐标。

  把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作为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宪法宣誓等一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用法治思维统领人大工作,保证各项事业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看点二】把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刚性作为谋求人大工作实绩的主要抓手。

  强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的监督,认真贯彻落实新预算法,把管好预算和深化对财政预决算全口径监督工作,作为牵住政府“牛鼻子”的着力点,依法监督政府“钱袋子”的每一分钱。

  继续深化监督工作,及时修订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审慎、规范、有效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积极探索在区人代会上开展年度政府重点惠民实事票决制,全面实施在乡镇人代会上开展年度重点项目票决制,严格执行监督工作意见交办及反馈办法,继续加大刚性监督。

  积极应对监督工作新形势新变化,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做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相关配合工作,监督和支持区监察委员会依法履职、开展工作。继续围绕法检“两院”司法改革工作,开展法官、检察官“两官”评议工作,完善监督司法机关工作办法,不断强化司法监督。

  【看点三】把加强代表培训、搭建履职平台、深化代表服务作为夯实人大工作基础的关键环节。

  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定期组织全体代表采取集体培训、专题讲座等形式,努力为代表依法履职、规范履职、有效履职做好服务。

  拓宽代表联系群众的方式和渠道。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以示范代表联络站创建为抓手,深化代表联络站、网上联络站等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和网络平台建设。

  加强对代表履职活动管理和监督。继续深化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完善区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全面开展乡级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继续发动全体代表参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在监督的同时,积极发挥服务和助推作用。丰富代表活动内容,扩大代表对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参与。进一步加强对处于正在办理或者创造条件解决的跨年度办理建议的跟踪监督,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

  【看点四】把强化思想教育、完善工作机制、注重均衡发展作为激发人大工作活力的有效举措。

  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重中之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保持一线状态、突出一线作为。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入心入脑,真学真懂,自觉用学习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着力完善工作机制作为重要抓手,及时总结实践经验,修订常委会及主任会议议事规则、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职细则,继续坚持行之有效的做法,努力以制度促进工作规范有序。把确保婺城行政区人大工作整体均衡发展作为努力方向,继续强化常委会与金华开发区、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的工作沟通与协调对接,高度重视托管范围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和规范,努力推动婺城行政区内人大工作同步与平衡。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