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用铁的纪律匡正选风选纪

婺城“两会”清风拂面

2017-02-15 09:18:5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陈婷 傅伟炎 通讯员 楼安定

  自2月13日开始,婺城已步入“两会”时间。倍受关注的“两会”,各位代表委员不仅要擘画婺城今后五年发展的美好蓝图,还要选出新一届的人大、政府以及政协等领导。如何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这个“两会”的重要议程,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高度关注。“换届不是简单的领导班子新老交替,而是要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动事业持续发展。”区人大代表盛芳的一番话,表达了广大代表委员的共同心声。

  干部队伍的新老交替、领导班子的新陈代谢是自然规律,也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不断发展的需要。历史和现实的经验证明,用好一个干部,就是树起了一面旗帜,就会在广大干部中起到积极引导、示范和激励作用;用错一个干部,就会挫伤一批干部的积极性,甚至会败坏党的风气。因而,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是换届工作有序进行的重要保证,是党员干部队伍健康成长的关键所在。

  近日,区委书记王健主持召开换届纪律约谈会,集中约谈各代表团主要负责人和乡镇街道“一把手”,对“两会”期间的选风选纪监督工作进行落实,并全面梳理了“两会”期间选风选纪督查的关键点、隐患点,有针对性部署了多项具体任务。

  “今年‘两会’面临换届选举的任务,这是考验选风选纪的高度敏感期、风险期和关键期,容不得半点麻痹大意和丝毫懈怠,大会一刻不结束,换届风气监督就一刻不会放松。”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今年区“两会”期间,为严肃选风选纪,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氛围,我区在参加人代会的十二个代表团和参加区政协会议的十个政协分组讨论会场,共设立了二十二个选风选纪督查组,并出台会风会纪日通报、选风选纪登记报告和登记核查等五项制度,合力扎紧织密“监督网”,继续保持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力度不减,聚焦换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找准换届风险点、薄弱点,精准开展监督检查,切实把层层传导压力贯穿全程、把从严监督检查贯穿全程、把严肃执纪问责贯穿全程,全面为“两会”的风清气正保驾护航。

  “督查组将以‘零容忍’的纪律态度、‘零懈怠’的工作态度投入到两会’会风会纪监督中去,对于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露头就打、一查到底、严肃追责,绝不姑息。”驻人代会第七代表团的督查组组长金文胜说。22个大会选风选纪督查组及时与区纪检监察部门保持联动,一起织密监督网络、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监督巡察的利剑和震慑作用。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区“两会”上,各位出席会议的代表委员前来报到时,除了一些会议指南等材料外,还附带一份“换届纪律提醒卡”,这几乎成了他们的随身标配。这张卡片,不仅列出了“九严禁”换届纪律和换届风气监督的6种情况,还明确列出了各种属于拉票的行为:譬如通过宴请、送礼、安排消费活动等形式请求他人在党代会选举中给予自己关照的,委托、授意中间人出面说情请求他人在民主推荐中给予关照等情形,并公布了相关举报电话、可以说,今年的两会,不仅标准比以往更高,而且会风选纪都有严格的规定。从这张小小的卡片当中,就能传递出风清气正的新气象。

  “未来五年是婺城建设现代化都市核心区的关键期,也是全面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夺取这一伟大胜利,必须培养造就选用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表示,只有用铁的纪律匡正换届风气,才能真正把班子选优配强,才能夯实婺城改革发展事业的组织基础。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