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新华字典》里“婺”字解释有江西“婺水”没有婺州“婺江”

代表委员呼吁为“婺”正名

2017-02-16 09:08:3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昨日,婺城“两会”议程进入热烈的分组讨论阶段。婺城区人大代表陈英燕和政协委员郑建忠一同质疑《新华字典》中“婺”字解释,呼吁为“婺州”之“婺”正名,该建议和提案引发了讨论组的一再热议。

  这两份建议、提案里都说了啥?二者共同指出,“婺”即“婺女”,本星宿名,为二十八星宿之一,玄武七星之第三星,辖浙江、江西地域。如今的金华大地自梁代时始称“婺”,自唐代始有“婺州”,建制悠久;更有婺学、婺剧、婺窑、婺江等自成一脉的婺文化体系,源远流长。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但是,《新华字典》中对“婺”的解释却为“婺水,古水名,在江西省东北部”,不仅只字未提词源“婺女星”,更以江西“婺水”等同之,亦未点婺州之“婺江”,有失偏颇。

  人大代表陈英燕表示,《新华字典》“婺”字解释中缺失了“婺州”之“婺”,是“婺州”及“婺文化”于现代文化中默默无闻的隐痛,金华由此失去了一个应有的强大的外宣载体,婺州人应当对婺之来源给予应有的关注,给予古今婺文化以应有的尊重,合力为家乡正名,为家乡文化的复兴尽力。

  政协委员郑建忠是白龙桥实验中学校长。他认为,《新华字典》“婺”字解释中“婺文化”的缺失在很大程度上引起了全国人民对于“婺水”与“婺江”、“婺源”与“婺州”的误解,是史上婺州的一个深深的遗憾。希望政府及社会各界引起关注,还史上婺文化以其应有的现代地位。

  婺城区“两会”提案组负责人苏兵红介绍,为“婺”字正名这一提案是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背景下的新思路,新理念,提案组在审阅提案过程中做了核证,郑建忠委员提出的内容属实,有助于《新华字典》的进一步完善,有助于婺文化的现代化发展,故予以审批通过。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