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婺城区政协委员罗良庆——

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

2017-02-17 09:03:2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郦莎

  罗良庆是婺城区优秀区政协委员,也是红湖路小学校长。作为从教育一线走出来的委员,他为婺城教育事业尽职尽责,积极撰写了多个与教育相关的优秀提案。

  今年的两会,罗良庆再次聚焦教育事业,提出政府应加强财政投入,保障中小学生关于研学、实践活动的开展。他介绍,研学旅行是指学校根据区域特色、学生年龄特点和各学科教学内容需要,组织学生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的方式走出校园,在与平常不同的生活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

  研学旅行能有效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国情、热爱家乡、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着力提高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然而,从实际来看,研学旅行往往受经费或安全等因素制约,并没有在各中小学得到很好的推行。

  罗良庆说,2016年底,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等11个部委出台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研学旅行正处在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期,各地要把研学旅行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研学旅行健康快速发展。各地可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筹措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经费,探索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

  “近几年,婺城区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这些其实是研学旅行很好的载体,美丽乡村需要舞台来展示,孩子们也需要机会去了解,如果能把两者相结合,必然会达到共赢的效果。”因此,根据婺城区实际,罗良庆建议,未来,政府能够结合新农村建设和乡土乡情建设,确定一批家乡游基地。视其参与学生活动情况,财政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从而保障我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活动的开展。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