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代表委员呼吁为“婺”正名②

“婺江”到底在江西还是在金华?

——记者追问“婺”字渊源
2017-02-17 09:03:2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2月15、16日,婺城新闻客户端、《今日婺城》报纸先后发布、刊登了《〈新华字典〉里“婺”字解释有江西“婺水”没有婺州“婺江”——婺城代表委员呼吁为“婺”正名》一文,引起婺城百姓的广泛关注,客户端点击量破万,金华市民频频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呼声四起。2月16日,记者找到金华市图书馆文献部查阅《康熙字典》、《辞海》、《汉语大词典》等权威工具书,比对最新版《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新华汉语词典》以及在线版的《新华字典》等常用字典、词典,发现各大工具书对“婺”之解释存在一定分歧,或有误解。

  三部常用字词典“婺江”解释各不相同

  记者在查阅中发现,除最新版的《新华字典》即第十一版527页“婺”字的解释为“古水名,在江西省东北部”以外,在线版的《新华字典》中,“婺”字的解释为“1.星名。二十八宿之一,玄武七宿的第三宿,婺,婺女,星名。——《广韵·遇韵》2.水名,乐安江上游,别称“婺江”,3.古州名,隋开皇十三年由吴州更名,治所在今浙江省金华县。‘君居东婺我西湖。’——《和姜梅山》”

  另有《新华汉语词典》1292页“婺”的解释为:“地名用字,婺源(在今江西省);婺州(古地名,在今浙江省金华)”。其下1293页有词条【婺江】,解释为“水名,在江西省”。

  其三者都提到了“婺水”,明确指向江西婺源江,其后二者明确“婺源江”别称“婺江”。金华亦有“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的母亲河“婺江”,此“婺江”自然非彼“婺江”。

  “婺”字渊源,看权威工具书怎么说

  面对“婺江”之歧义,那么,“婺”到底是个啥?记者在市图书馆翻起了权威工具书。

  新修《康熙字典》载,“婺”其一解释取自《说文解字》女部篇:“婺,不繇也。”《说文解字》中即有段玉裁注:“繇者,随从也;不繇者,不随从也。此字无用者矣,唯婺女,星名;婺州,地名。”另《康熙字典》载“婺”字解释共三项,其余两项为“婺女”和“婺州”。

  可见,“婺”除却星宿名,多用来作“婺州”的代称。

  《辞海》第六版(彩图本)中“婺”字解释为:“1.古星名,即女宿。旧时用作对妇女的颂词。谢庄《宋孝武宣贵妃诔》:‘望月方娥,瞻星比婺。’2.水名,即金华江,钱塘江支流,在浙江省中部,亦金华一带的别称。唐辖境相当今浙江武义江、金华江流域各市县。元至元十三年改为路。元至正十八年十二月,朱元璋改为宁越府,旋又改为金华府。唐宋时产纸和丝织品。”

  可见,《辞海》的观点是“婺”从词源上说本为星宿名,且在古代星相学中是个美女星座。而“婺”作为水名,代指金华江,即金华的“婺江”。

  另有《汉语大词典》,其中对“婺”的解释为“1.星名,即婺女。南朝宋谢庄《宋孝武宣贵妃诔》:‘望月方娥,瞻星比婺。’明周圣楷《张居正本传》:‘是时彗出斗女间,尾指婺,长数十丈。’2.州名,隋开皇十三年由吴州更名,治所在今浙江省金华县。宋汪大猷《和姜梅山》:‘投分虽深迹却疏,君居东婺,我西湖。’今为金华一带的别称。”

  其后附词条【婺女】、【婺学】,其中“婺学”的解释为“以吕祖谦为代表的理学派别。因吕祖谦为婺州人,故称。又称‘金华学派’。婺学首倡经世致用,对朱熹和陆九渊的争论持调和折衷态度。”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