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加强基层商会建设的几点建议

2017-03-06 08:51: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建红

  近年来,婺城区基层商会发展迅速,截至目前已有7个乡镇商会、4个街道商会,6个经济类行业(异地)商会。它们在为政府提供咨询、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行业自律、创新社会治理、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如竹马、琅琊、白龙桥等乡镇商会,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深圳婺城商会活动多,婺商回归,回报家乡热情高,人才工作站、党组织活动内容丰富。

  但是,目前婺城区基层商会(不包括开发区)还存在不少问题,如:政商不分、制度不全、监督不到位、活动不正常,创新发展不足、作用发挥不够等系列问题,基层商会的发展还很不均衡。那么,结合市委提出的“走在前列,共建金华”活动,我们该如何加强基层商会工作?在此,本人提几点粗浅建议,供大家思考:

  一、深刻领会基层商会的性质特征

  基层商会具有经济性、民间性、统战性等特征,是非公经济人士的娘家,有着自己的行业法规和规则,既有协助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经济的助手作用,又有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起着关键作用,在改革发展和创新社会管理中是一支不可忽视的队伍。因此,各级党委政府都应深刻领会商会的性质特征,明确基层商会工作的重要性,因势利导发挥好基层商会的作用。

  二、精心选好基层商会班子

  商会建设的好坏、发展的快慢,关键在领导班子。好的领导班子能够产生凝聚力、感召力和战斗力,是推进商会各项工作的组织保障。当前,有的商会领导班子存在着对商会工作重视不够,关注不多,精力投入较少等现象。这与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觉悟,大局意识,企业经营状况和个人能力有很大的关系。

  基层商会班子成员应该是商会当中一批企业规模较大,企业经营较好,热爱商会事业,在辖区内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组织、沟通协调能力的非公经济人士。特别是基层商会会长,应是一名对区域经济贡献较大,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对商会工作非常热爱,有很强的组织能力,勇于奉献,敢于担当,具有较高人格魅力的领导者。商会领导班子要形成合力,积极合作共事,努力形成决策民主、分工明确、团结协作的领导集体,充分发挥商会领导班子的带头和引导作用。

  同时,要加强商会的学习交流,建立健全内部制度,形成规范有序的运作机制,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增强领导班子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三、配备好基层商会秘书长

  商会秘书长是商会开展各项活动的灵魂,秘书长是执行商会各项工作组织实施者。一个好的秘书长,应是商会的“轴心”。他可以对商会活动开展、商会建设起到事半功倍之效。由于现在各商会秘书长一般都是乡镇街道干部兼任,本单位工作都忙不过来,很少有时间顾及商会工作。当前,普遍存在的问题:一是没时间组织商会活动,没时间走访会员企业,听不到企业的呼声,不了解企业情况等现象,导致商会工作缺乏活力,很少组织开展活动,商会向心力和凝聚力缺乏。二是秘书长由于兼职工作原因,平时与企业会员接触较少,沟通不多,对商会工作不熟悉,商会工作开展起来不顺畅。三是秘书长由于自身工作繁重,对商会工作缺乏主观能动性,投入精力不足,热情不高,处于工作干好干坏无所谓状态。

  商会秘书长是否积极发挥作用,直接关系到商会发展的好坏,因此,配备好商会秘书长尤为重要。秘书长应该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要找准定位,统筹兼顾,履行职责,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商会工作的关系,做好会长的助手,协调好各方面关系,起到承上启下、内外协调的作用,为商会发展尽心尽力。

  四、明确基层商会工作人员

  当前,一些基层商会普遍存在的问题是:无人、无地、无经费。要想解决商会发展问题,最基础是解决商会工作的人员专职问题,有人才能干事。每个乡镇街道要明确分管商会(非公经济)的领导,商会至少有一名专职工作者,专门负责商会工作。在日常工作中,熟悉掌握本辖区内会员及非公企业,非公经济人士的基本情况。能及时向会员传达学习贯彻上级指示精神,引导教育广大会员自觉学习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心。能做好会员的动态性管理,新会员的发展,并及时报区工商联备案。能经常走访会员企业,团结帮助更多的非公经济人士,积极为会员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能积极组织会员开展有意义的活动,努力为会员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平台。能针对本乡镇街道特点,及时对广大会员在企业经营、企业创新、企业文化、企业慈善公益等方面一些好做法,好典型进行宣传,并做好信息的及时报送。同时,按婺区委【2012】44号《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落实好对表现优秀的专职副会长(专职党组织负责人)可享受乡镇(街道)副科待遇政策,充分调动商会工作人员积极性。商会专职工作者选准配强,将促使商会建设名副其实。

  五、乡镇街道部门领导要重视支持商会工作

  基层商会都分布于各乡镇街道,具有地域性和行业特点。企业经营、商会运作、活动开展与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都会发生直接或间接关系。因此,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以及行业相关部门经常性沟通交流,让他们了解商会,支持商会,帮助商会开展工作,对于商会发展非常重要。搞好商会党委的建设,积极在企业界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是加强党对商会领导的有效途径。有的商会有名无实,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乡镇街道领导对基层商会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

  因此,加强商会建设一定要得到乡镇街道领导的重视,要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商会在本区域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找到商会与乡镇街道工作的结合点,按照基层商会与乡镇街道“经济建设、党的建设、社会建设”三结合的工作方针,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实现互相促进,共同发展,使基层商会真正成为乡镇街道工作的重要推动力量。

  (作者系婺城区工商联秘书长)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