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公共自行车车桩被淹漏电?谣言!

2017-06-16 09:09:5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全城警告:公共自行车车桩被淹的区域,请不要靠近!可能漏电!已有人被击!不要点赞!求转发!降低无辜伤亡。”

  近日,暴雨袭城,不少市民的微信上都收到了这么一条“好心”的提醒。

  记者昨日从金华橘子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获悉,暴雨期间,自行车公司一线巡检人员已对全市500个自行车网点开展巡查,无发现积水及漏电现象。橘子自行车公司特别声明:该说法为谣言,自行车网点不会发生漏电伤人。

  记者在网上检索关键词“公共自行车桩、漏电”,发现去年的梅雨季节,这条消息已经在网上谣传。国内多地媒体也就此进行了辟谣,这次汛期来临,该谣言又有“卷土重来”之势,只是时间、地点换了样。

  “金华公共自行车从2013年投入使用以来,不管是什么天气,都没有发生漏电导致有人被电击的情况。”橘子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经理阮新建告诉记者,公共自行车经过多年的实践检验,站点建设有一套成熟的规范,建设时本身就考虑到了雷雨、台风等因素,在全面推广的四五年时间里,不仅金华没有,在全省、全国范围内也没有听到过在公共自行车棚里被电的消息。

  阮新建介绍,目前,金华的公共自行车站点锁车柱、自助终端管理箱均通过防尘防水等级测试,锁车柱电源经管理箱后为直流供电,电压为24V(伏),属于安全电压。站点自助终端管理箱均有设置漏电保护器,并有安全接地保护装置,一旦遇到漏电短路等异常状态会立即切断电源,并且每个站点都配有配电箱,同样具备安全漏电保护器,双重保护避免安全事故。

  “退一万步说,公共自行车锁止器采用24V直流低压输出,低电压通过人体时形成的电流很小,感觉不出来,这也确保锁止器不会造成漏电电人事故产生。因此,市民可以放心使用。”阮新建说。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