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编者按:

  连日来,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省城杭州举行,婺城区蒋堂镇的省党代表、蒋堂镇黄碧垄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军代表家乡父老乡亲参会,并向大会发出了自己的心声,希望能解决粮食功能区“非粮化”问题。在蒋堂镇准备大力发展富硒产业的今天,粮食功能区的种粮问题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粮田不种粮,如何发展好农业。”目前,蒋堂镇几个种粮大户正在携手共做田园综合体项目,在陈建军看来,田园综合体就是要在农田里种上我们赖以为生的各种粮食,并以此助推农业转型升级,让第三产业也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发展壮大。

深挖“富硒矿”种粮有希望

2017-06-16 09:13:1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江婉秋 实习生 吕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对优质健康的生活方式有了更多的追求,不论是通过跑步健身等做运动的形式来提高身体素质,还是通过平时的饮食习惯来加强自身的免疫力,都体现出当代人对阳光高质量生活的向往。而在这之中,“富硒”成了当下追求健康生活的热词。

  “科学界研究发现,血硒水平的高低与癌的发生息息相关。”“‘硒’是延长寿命最重要的矿物质营养素,体现在它对人体的全面保护,我们不应该在生病时才想到它。”“营养学家也提倡通过硒营养强化食物补充有机硒,如富硒大米、富硒鸡蛋、富硒蘑菇、富硒茶叶、富硒麦芽、硒酸酯多糖、硒酵母等。”翻阅网络上有关“硒”的各种内容,不难看出这种元素的确对人体能产生很多的好处,而所谓“药补不如食补”,人们更愿意食用富含硒元素的天然食物。

  婺城区蒋堂镇就有一大块这样的天然宝地,这里覆盖着的富硒土壤是一种宝贵的土地资源,在富硒土壤中生产的天然富硒农产品是安全的保健食品。2014年,我省首个以省(厅)地(市)合作形式开展的农业地质环境调查项目向社会公布了金华市的土壤“体检”成果,我市共圈出富硒土壤26处,743平方公里,划分为最适宜、较适宜、潜在适宜类型。而最适宜开发的其中几处富硒点,就位于婺城区蒋堂镇,该镇富硒区富硒土地面积约18500亩,占富硒区总耕地面积的61.67%,土壤硒含量适中,环境质量优良,农产品中硒含量已达到标注富硒农产品的标准,加之土地利用率高,集中连片程度高,极具开发利用价值。

蒋堂富硒土壤评价图
安全检测平台-(1)
富硒水稻种植基地

  稻花香里说丰年

  富硒产业正当时

  “绿波春浪满前陂,极目连云罢亚肥。更被鹭鹚千点雪,破烟来入画屏飞。”唐代诗人韦庄在《稻田》中描绘了一幅风光明媚的田间风景。稻米,自古以来就是人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主食,而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对于“米饭”的要求已经不仅仅是填饱肚子这么简单。如何让人们吃到更加健康和营养的大米,成为种粮大户们转变发展模式的契机。

  蒋堂镇黄碧垄村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土壤含硒量≥0.55毫克/千克,而富硒土壤中生产出的农产品会有不同程度的硒含量。人体中的硒主要从日常饮食中获得,因此食物中的硒含量直接影响了人们日常硒的摄入量。面对这一宝贵的自然资源,开发和推广符合标准的富硒食品,成为蒋堂镇种粮大户们的工作重心。

  为了建立统一品牌来更好地发展富硒农产品,从而带动全镇的农业发展,2016年9月,金华市嘉穗富硒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该联合社由金华市建富粮食专业合作社、金华市盛欣粮蔬专业合作社、金华市兴洪粮油机械化专业合作社、金华市献丰粮油专业合作社、金华市顺旺渔业专业合作社组成。联合社以水稻等粮食作物生产为主,对所辖区域的农田实行统一的技术指导和无公害农药使用,除了现有的五家合作社生产的粮食,联合社还以高于国家收购价收购其他部分农户生产的富硒粮食,进行统一销售,不仅提高了农民收入,也有助于进行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包装,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

  据了解,这其中,盛欣粮蔬专业合作社社长盛桂有家的“老盛家”大米已经农业部南京稻米测试中心检测,并由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完成了无公害大米认证,富硒量达0.066毫克/千克,接近0.07毫克/千克的国际标准。富硒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礼物,而如何更好地将其效用发挥最大,则需要依靠人类的智慧。盛桂有表示,接下来,嘉穗联合社将以统一品牌推广富硒产品,按照生产环境和产品质量进行分级销售。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品牌推广的不断深入,除了现有的金华范围内配送,嘉穗联合社还计划改变传统的农产品销售模式,组建年轻的力量加入到团队中进行宣传和销售,利用互联网扩大销售范围和品牌影响力,让更多的人能够品尝到蒋堂镇的富硒农产品。

  建田园综合体

  农旅双管齐下

  在有着数百年历史的黄碧垄村里,农耕壁画随处可见,农耕文化展馆里展示着各种从传统到现代的农具。在村支书陈建军看来,这样的特色资源只挂在墙上未免太可惜。“如果我们采取‘农耕+旅游’方式,或许可以带动一系列附加产业发展,促进村民增收。”记者了解到,今年下半年,蒋堂镇将实施以黄碧垄村为中心的田园综合体工程。综合体的定位是为“城市生活”服务,是一个集富硒米种植、稻米加工、生态循环养殖、农事体验、农耕文化展示等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农业生产发展平台,为壮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产业支撑。

  被定为国家商品粮基地镇的蒋堂镇有着农业发展的天然优势。2016年全镇粮食种植面积达32600亩,建立早、晚稻高产示范基地8个,面积685亩,高产攻关田16亩,富硒米生产基地753亩。以农业为支柱产业的生产环境,也给予了田园综合体建设优越的资源基础。依托现有农业基础,该镇接下来还将建成包括粮食果蔬种植园管理用房500平方米、农耕文化展馆390平方米、坡地香樟休闲广场1900平方米、景观改造2050平方米、村中游步道建设280米。项目计划对村集体土地进行流转,计划流转土地500亩,一期流转200余亩,农户也能够以土地等形式进行参股。流转后土地将分区发展,分别种植粮食和果树,打造集粮田、果树种植园和休闲观光园为一体的观光旅游区。另一方面,再将村中现有的农耕文化馆进行改造建设,以农事体验、农耕文化展示为抓手,形成产、销、游为一体的产业基地。

  虽然现在工程尚未正式开工,但走在盛桂有粮食基地的小路上,已经能够感受到田间地头的独特风韵。成片的稻田整齐划一,极目眺望是一望无际的绿色海洋,微风拂过,碧波荡漾。部分道路已经铺设为水泥路面,两旁栽种着金灿灿的向日葵,不时有蜜蜂和蝴蝶嬉戏飞舞。据盛桂有介绍,这样的设置并不仅仅是为了美观,还能够防治病虫害,减少农药的使用,从而保证稻谷的质量。那究竟这些向日葵是如何起到如此神奇效果呢?秘诀就在于这些围绕花蕊辛勤劳作的蜜蜂,当这些蜜蜂进行花粉传播时,尾部的毒刺会扎入害虫体内,这样一来能够有效减少害虫的数量。除了这些空中飞舞的小家伙们,水中也热闹非凡,不时有鱼跃出水面。鱼和水稻混养,不仅能够给予农田养分,保持土地的松软从而提高稻谷的质量,鱼儿们同样能够在水中汲取足量的微生物,保持鲜美的肉质,形成双赢局面。

  “我们以土地综合规划为基础,结合自然条件、资源结构特点,以粮食生产、村庄建设为抓手,一方面以发展富硒农作物为主的特色优质农业道路,充分发挥规模化生产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另一方面重点发展以精品村庄建设及富硒健康休闲游为主的观光旅游业道路,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在不断的探索中,蒋堂镇逐渐发掘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化道路。

  打造富硒特色小镇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当前,特色小镇建设是全省的重点工作之一,2015年5月浙江省政府下发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全面启动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特色小镇。市、区两级政府也已下发了特色小镇建设的通知,明确了总体要求、创建程序、政策措施、工作机制。

  在全市“走在前列、共建金华”发展的大环境下,蒋堂镇顺势而为,抢抓发展机遇,挖掘短板,厚植优势,结合自身的区位特点、鲜明的产业特色、特有的自然资源等,以建设富硒特色小镇为契机,积极引导全镇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助力新农村建设水平上新台阶。

  据了解,作为市、区粮食生产重镇,上世纪90年代初,蒋堂曾有粮食种植面积2万多亩,其粮食产量甚至超过当时浦江整个县。近年来,蒋堂镇现代农业发展势头良好,形成西瓜、葡萄、蔬菜、无公害米、花卉苗木等主导效益农业产业,具有良好的农业产业发展基础。“对于当地老百姓来说,本地生产的农产品更加吸引人,尤其是蒋堂这片有着高品质土壤、水源的风水宝地。”有关负责人表示。

  特色小镇的建设,更多的是要有本地的文化特色,除了农业发展阵势喜人,蒋堂镇的其他优势也是显而易见的。作为婺城区唯一的市级中心镇,蒋堂镇在许多方面享有更多的政策支持。从区位交通来看,蒋堂位于婺城新城区和金华开发区中心结点,南邻生态功能区,北接兰溪开发区,距G60高速公路金西互通5公里,虹戴公路、白汤下公路、蒋罗公路穿境而过,其中白汤下公路连接白龙桥途经蒋堂至汤溪,与S315省道兰贺线、杭金衢高速进出口、虹戴公路等重要道路相连接,是婺城区车流量最大的县道公路,实现了白龙桥、蒋堂、汤溪的半小时经济带,蒋堂镇乡村公路更是四通八达,实现了村村通。

  蒋堂镇民风淳朴,特有的移民文化和婺剧文化都极具代表性,已实现文化示范村、农家书屋等全覆盖,有开化周氏宗祠祭亭、下尹宗祠两处市级文物保护点和《花棍舞》、《跳竹马》、《三脚戏》三个区级非物质遗产保护项目,有浙江省首个农村婺剧文化园泽口村婺剧文化园,挖掘这些文化遗产,做出口碑,打响知名度,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个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引导,蒋堂镇的富硒产业开发不但得到镇上几大种粮大户的重视,还得到了上级政府的支持。“虽然发展的道路上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但是我们还是很看好富硒产业的发展前景。”陈建军表示,他将会和其他几个种粮大户一起努力,合力开发好田园综合体项目,让蒋堂的富硒农产品走到更远的地方。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