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履新“第一仗”把实事办“实”

2017-06-19 09:28:3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胡艳

  编者按

  当前,婺城各地村(社)党组织换届完成,村委会换届也已经全部完成。各地已换届的村(社)班子陆续履新。这些由基层党员群众选举产生的基层铁军最关心的是什么?他们正在攻克基层哪些难题?本报记者深入各地,以所见所闻所感记录下这些基层干部的实干担当,展现新一届村(社)班子攻难题、办实事、谋发展的铁军风采。

东宅1
东宅2

  东宅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剿劣

  让水活起来村子美起来

  “我们村中的长塘原本是个死水塘,又脏又臭让人每次都想绕开走,经过改造后,这里已经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一个好去处了!”6月14日上午,竹马乡东宅村党支部书记朱志华,站在一处带有喷泉的清澈水塘边,开心地告诉记者近段时间来村里的变化。

  前些日子,东宅村顺利完成村民委员会的换届选举,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朱志华是一位实干型能人。新一届的村两委班子成员谋划村里未来的发展规划,“剿灭劣V类水,打造美丽乡村”的工作也继续有条不紊地进行。

  死水塘如何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蜕变成村中景观?原来,朱志华和村干部商议后,在长塘里安装了一个光伏(太阳能)喷泉,只要有太阳,这个喷泉就会运作,不仅美化了池塘景观,更让塘里的水“活”了起来。此外,村干部还对长塘周围景观进行提升,给墙体喷绘,在花坛植树。初夏的空气里还夹杂着一丝清凉,“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美景让刚进东宅村的记者印象十分深刻。这口长塘的整治工作是东宅村剿灭劣V类水的一个缩影,也体现了乡村干部上下一心,凝力攻坚的决心。

  自今年4月,竹马乡举行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吹响治水冲锋以来,东宅村对区域内的劣V类水进行全面排查治理,包括对2口池塘进行清淤,以及全村沟渠的清理工作,对于长塘,更是清理了5次淤泥,换了5次塘水。为了提升村内景观,村干部还在盘溪两侧打造了长达400多米独特的游歩道,改造好后,这势必又是盘溪两岸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朱志华说:“我还在想如何把景观融入一定的实用性,如何将治水从源头根除。我们村子盘溪旁有一口村里人洗衣取水的古井,我提议在该处造凉亭并配备洗衣台,把污水统一流入污水池。”东宅村的“古井亭”,正是在他的推动下从无到有。此外,朱志华告诉记者,村两委班子成员还签下的军令状和责任书,明确规定治理的目标、时间和具体内容,严格按照责任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清理河道垃圾,深化“河长、塘长、渠长”责任制,设专职人员对河道沟渠进行清理巡查。他信心满满:“剿劣工作在我们村开展地如火如荼,有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此外,村干部们集思广益,设计景观亮点,提升村里整体居住环境,切实做到为老百姓办实事。”

  (通讯员吴夏)

城西1
城西2

  西郊社区

  新当选干部打响征迁第一仗

  征迁上下齐心签约以情感人

  6月14日一大早,新当选城西街道西郊社区的党支部书记陈根炉,就来到征迁指挥部的第六小组开会,迎接下一步征迁工作的任务部署。城西街道西郊区块的城中村改造工程,是陈根炉上任后接触到的第一个重点工作。众所周知,西郊社区是市区一环以内人口最多,情况最复杂,遗留问题最多的社区,在这样的情形下,要配合街道做好征迁工作,势必要有很大决心和毅力。

  随着二七区块征迁和铁路货场搬迁告一段落,城西街道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了西郊区块城中村改造工作上。西郊区块城中村改造是二七区块改造主战场,是做优老城区的主阵地,更是新老城区融合发展主廊道。在现场,与其说陈根炉等小组成员在办公室开会,还不如说他们只不过是找了一个可以静下来讨论的地方。记者看到西郊社区的指挥部其实就是一个旧厂房,为了方便征迁工作的开展,在这里稍作改造而成为一个办公指挥部。

  “俗话说,征地拆迁是天下第一难,这对于我个人来说真的是一次很大的历练。”陈根炉告诉记者,万事开头难,做群众工作就要把群众的切身合法权利摆在第一位,真正做到“到群众中去”,要挨家挨户主动上门宣讲政策,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对于刚上任的他而言,开展征迁工作,向同组成员以及街道干部学习的地方还很多。

  城西街道党工委书记金建成向记者介绍道,西郊社区共有约2020人,其中社员约1200人,五个自然村,建筑面积共30万平方米,此次涉及拆迁的是河盘桥、孙司、闻家、七里殿四个自然村,共计约600户,1600人,16万平方米。自6月1日正式开展征迁工作以来,举全街道之力,积极落实,稳健推进,15天时间内已完成总进度的25%。金建成说:“城西街道以必胜的信心,坚持依法征迁、阳光征迁、和谐征迁、合力征迁、廉洁征迁这‘五大法宝’,实现村民、村集体、政府‘三个共赢’,以人民利益至高至上,推动征迁工作。我们也希望西郊村民能支持城中村改造这个民生工程,大家携手一起共创美好家园。”

安地1

  安地村

  干部为村民铺设“康庄大道”

  小城镇综合整治让家园更美丽

  6月14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安地镇安地村位于山上苗木林里的一处简易房内,已经过了饭点,可是记者看到安地村书记金钦朝、村主任吴南明等人,在这个简陋的指挥部才吃上午饭。

  在4月举行的村组织换届选举中,金钦朝和吴南明继2013年后再次当选安地村的村干部。眼下,正值搬苗移苗的最后关头,在村书记金钦朝的带领下,吴南明以及刚上任的安地村副主任申旭明等几位村干部,这段时间基本上已经把家搬到了指挥部。他们在和时间赛跑,争取在夏至来临之前,完成征用土地上村民们的苗木转移工作。

  由于时间非常紧迫,刚放下筷子,吴南明等人就又忙碌了起来,从帮助联系苗木的买主,到为了方便移苗在山上造路,村干部们没有放过每一个工作细节。

  走在这片苗木林中,吴南明告诉记者:“现在这片区块上还有很多村民种植的苗木,为了降低大家的经济损失,我们近期都在帮助农户联系有意向购买的客户,并带他们去林子里选苗。我们还帮助农户划分了片区,在每个片区安插上农户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既方便了村民,也方便了买主。”天天在这片林子里“溜达”,帮助农户移苗、搬苗、卖苗,成了吴南明和申旭明这群村干部的工作常态。走了一下午,微信步数显示8000多步,吴南明打了十几个电话,连口水都没喝。

  “因为现在征迁户他们都是租房子住,很不方便,将心比心,我们作为村干部,要切实为群众考虑,倒排工作计划,尽快解决村民的住房问题。”为了方便苗木的购买主将选好的苗木运出去,村干部们齐心协力,开山造路,将原先不到两米宽的泥泞小路用挖掘机开垦出一条五米宽的大路,还在路面铺上石子,造出了一条运苗出山的“康庄大道”。

  一路上,吴南明不忘向记者描绘村民们以后的美好生活:目前安地小城镇综合整治正在有序推进,等安置区块这片苗木转移工作顺利结束以后,村民们马上可以看到他们未来的新房子依山而建,大家将生活在风景里……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