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民生大事毫不懈怠

“治危拆违”:保安全 惠民生

2017-06-15 09:18:2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何梦蝶

  连日来,婺城各地的危旧房治理和拆违行动有序开展。夏意转浓,汛期已至,婺城或是暴雨如注,或是太阳炙烤大地,为整治工作又增添了一些难度。但婺城全区上下知难而进,继续在高压态势下“控新拆旧”,积极拆除整治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建筑,为婺城和谐发展保驾护航。本报记者再次将目光聚焦婺城的“治危拆违”工作,看全区最新的整治情况。

  婺城区危旧房整治工作量大面广,是婺城的又一大新挑战。作为一项民生工作,危旧房整治意义重大。在全区动员会后,塔石、沙畈、莘畈等山区乡镇率先垂范,不断加快整治进度,取得了显著成果。现在,白龙桥、蒋堂、竹马、长山、安地等乡镇也紧随其后,在比学赶超的氛围中不甘落后,治危工作陆续展开。

  “治危拆违”结合防汛保平安

  汛期来临之后,婺城连日来降雨明显,出现了暴雨等灾害性天气。面对恶劣天气,各个乡镇行动迅速,积极结合防汛抗洪工作,加快危旧房拆除整治步伐。近日,白龙桥镇攻坚“梅雨战”的号角已经吹响,全镇干部不惧风雨,全力以赴保证老百姓能够平安度过梅雨季。白龙桥镇内还有众多的危旧房,许多的危房受到暴雨影响,有可能发生危险事故。白龙桥镇针对可能危害群众人身安全的危旧房,执行“拆”字诀;对于还有人居住的危旧房,执行“搬”字诀。

  白龙桥镇人武部长徐华炜这两天都坚守在各个危旧房的拆除整治现场,暴雨多次打湿了他的衣裳却无法顾及。雨天拆除危旧房不仅难度增加,更是要与时间赛跑,短短几日,白龙桥已经拆除联丰、龙蟠等村内危旧房20多户。这一项关系到老百姓生命安全的重要任务,各个乡镇街道都坚定信心,毫不懈怠。

  “治危拆违”心系群众重民生

  今年,蒋堂镇就将治危拆违工作作为全年“六大战役”的主战场,狠下攻坚决心,坚持系统治理,强化责任落实,对症下药综合施策,集中兵力加猛火力,誓要打赢治危拆违的攻坚战和持久战。

  近日,蒋堂镇许里村的一处D级危房被拆除完毕,这也是该村第一处被拆除的危旧房。蒋堂镇负责危旧房整治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房子的户主夏大爷已经70多岁,虽然平日里不住在这,但这幢危房地处村中央位置,房屋由于常年受到雨水的侵蚀,其中的一面墙壁已出现了一个大窟窿,随时可能发生坍塌,安全问题已经暴露无遗。不过,拆除危旧房工作得到了夏大爷的全力配合。夏大爷是许里村村主任的父亲,他的儿子作为村干部和党员,主动担当率先开拆,为全村危旧房整治起到了带头作用。

  截至目前,蒋堂镇共计拆除D级危旧房48户,拆除面积5400余平方米,D级危房拆除率53.9%。

  “治危拆违”党员干部带头干

  竹马乡已经是市“基本无违建乡”,这五年来,竹马乡一张蓝图绘到底,各村干部一任接着一任干,“三改一拆”工作硕果累累。在危旧房整治工作方面,竹马乡依然干劲十足。

  李经堂村是竹马最偏远的山区村,与兰溪交界。村内绿树成荫、山清水秀,但也有山区村庄普遍的通病:危旧房多且施工面积小,道路狭窄大型器械出入不方便。誓师大会后,村两委下定决心治危拆违,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让党员干部带头,让村民代表带头,克服多种困难,极大带动了全乡治危拆违的热情和力度,树立了先进典型。

  今年,村两委换届为治危拆违工作注入了新的生命力。竹马乡换届后东西宅村的新班子成员,也丝毫没有因为刚上任而畏葸不前,而是加大力度继续推进危旧房整治工作。在拆除工作推进过程中,不乏有反对的声音,面对村民的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乡干部和村两委便划分责任区块,实行责任包干,分小组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竹马乡副乡长赖绍麟在做农户思想工作时,不慎被农户家的狗咬伤,为了能顺利推进整治工作,晚上他仍在加班加点走村入户,直到第二天中午才抽空去打了狂犬疫苗。正是有乡、村干部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才有村民从最初不配合到最终支持的积极转变。

  “治危拆违”为民服务重落实

  工作满怀真情方能换回信任。塔石乡的党员积极践行着为民服务、深化联邻帮户、拓展党员工作的责任面。各村主动发挥党员的有力力量,在治危拆违工作中严格落实党员联系户责任,对于不理解的村民,真情以待、服务到位;对于有矛盾的多户一宅,当好“老娘舅”全力调处;组织党员开展每日巡查,对拆除工作做好安全预防,杜绝安全事故;在农房审批及违建长效防控上,坚持“审批四公开”、“村级四必须”、“乡级四到位”,做到宁可干部多跑几次,也要保证群众最多跑一次。现在,塔石各村还把每月党员活动日列为了治危拆违志愿日,开展拆除物的后期整理,为村庄发展腾出空间,营造了治危拆违的浓厚氛围,拆出了山区铁军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治危拆违”腾拆修控四字诀

  危旧房整治渐渐步入了高潮阶段。6月汛期来临,长山乡干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强势推进危旧房整治工作。长山乡将危旧房整治和“三改一拆”“小城镇整治”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应拆尽拆,全面禁止新增违法建设行为,做好本乡危旧房治理专项工作。同时,长山乡通过“腾、拆、修、控”四种方式,迅速开展治危拆违工作,及时落实了农村危旧房防危措施,特别是针对“再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各村立即组织人员对该房屋张贴警示牌,提醒住户需注意的各种安全事项。同时,长山乡还制定了“一日一报、一周一报、一月一报”的长效机制,及时掌握危房整治工作动态。

  “三改一拆”“治危拆违”行动是关系到“两美”婺城建设的重要内容,婺城干部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用真情服务和阳光操作强势推进“治危拆违”工作,让婺城的百姓看到了政府“治危拆违”的工作决心,也感受到了婺城铁军的柔与刚。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