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贯彻省党代会精神:飞越婺城看生态廊道

千年古婺文明融汇山水 续写美丽经济发展新篇

2017-06-22 09:23:1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何瑞棠 周咏红 叶丰鸣 傅晓婧 张易

  婺城区委书记王健表示,婺城区域共有省、市、县、乡四级河流76条。全区将重点围绕“一轴三域四带”水系统布局,建设总长193公里的生态廊道。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成廊道”的步骤安排,以项目为抓手,着力打造“二七”区块滨水廊道工程、白沙溪生态廊道工程两个样板,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廊道沿线1公里范围内及两路两侧村庄全面创建A级景区行动,打造精致的廊道风景线,力争把婺城段建成廊道核心区、生态标杆区。

白沙溪
白沙溪汇入婺江口
白沙溪琅琊段
彩虹桥
金虹桥
金兰水库
金兰水库1
老火车站航拍图
双龙大桥
塔石梯田
婺城大桥
婺城山区1
婺江

  换一个视角看婺城美丽廊道

  “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宋代女词人李清照曾以如此豪迈的词句描绘古婺金华的水路通达,物产富饶。婺城区作为古婺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人文生态景观优越,如今,乘着浙中生态廊道建设的大好时机,凭借自然生态景观独到优势,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成廊道”步骤安排,大干快上,奋力赶超,着力将浙中生态廊道婺城段打造成全线最耀眼的明珠,续写美丽经济发展新篇。

  农民画家张红固是土生土长的琅琊人,最近,他常常到白沙溪琅琊段的清水平台上写生,一笔一画就是一幅绝美的风景画。在张红固的笔下,白沙溪两岸的美景尽收画框。不远处的琅峰山,远山如黛,风景如画。近处的白沙溪,清澈见底,波光粼粼。张红固说:“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现在水清了,天蓝了,我们画画的人都喜欢美的。”

  从高空俯瞰,位于白沙溪中游的金兰水库,犹如一颗巨大的明珠,镶嵌在群山环抱之中,水光潋滟,灵动秀气,赏心悦目。

  而事实上,金华人更爱把金兰水库比作一口“大水缸”。相对于明珠,水缸是那样的普通,但对于金华人来说,这口大水缸意义远远超越明珠。因为,它是金华百万市民的饮用水源。这优质的水源是金华的一张金名片,也是金华人的自豪。

  顺流而下,看不尽白沙溪两岸风光旖旎;溯流而上,听得见两千年来清晰的马蹄声声。白沙溪三十六堰坝中的文台古堰,修建于东汉建武三年,距今已有近2000年,是浙江省最早兴建的水利工程之一。南宋右丞相王淮曾题七律《白沙溪遗兴》:“白沙三十有六堰,春水平分夜长流。每岁田禾无旱日,此乡农事有余秋。”

  承前启后,在打造白沙溪生态廊道中,婺城区贯穿古今,挖掘白沙文化,重点突出了它的特色之美。婺城区琅琊镇党委书记倪永洪表示,琅琊镇在生态廊道建设中,将以“梦幻白沙,水墨琅琊”为主题,抓好白沙文化的挖掘,饮用水源的保护,集镇环境的优化三大任务,进一步提升生态廊道的颜值和气质。

  突出历史特色,对现存的古堰坝进行保护并实施了第三古堰恢复工程;突出生态特色,对河道两岸进行了生态修复,两岸种植绿化,河段种植芦苇;突出景观特色,让白沙溪在不同河段流域展示不同的景观风貌,蓄洪湿地、亲水平台、慢行系统等,既美观又实用。

  生态廊道建设紧锣密鼓推进

  近段时间以来,位于白龙桥镇的白沙溪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河对岸的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这里是婺城区加快生态廊道建设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是婺城区增强发展赶超意识,大干快上的有力体现。

  白沙溪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是省市重点投资项目,从南边的白龙桥古廊桥开始,一路往北到临江大桥,全长17公里,投资约1.5亿元。主要在白沙溪西岸布置4米宽一级慢行道和2.5米宽二级慢行道连接周边生态板块,并增加滨水平台、景观挑台等游憩场所,打造慢行游憩系统。通过周边湿地系统提升溪水水质,通过河道岸线整治,提升河道稳定性以及景观效果,打造一条兼具城市防汛、生态保护、休闲游憩和发展促进复合功能的生态公共绿廊。目前,工程的滨水栈道已经完成800米,污水干管正在完成,现在基本上完成总工程量的30%左右。

  白沙溪治理的初战告捷,只是拉开了婺城区生态廊道建设全面铺开的序幕。围绕将婺城打造成浙中生态廊道核心区、生态标杆区总体定位,婺城区确定了“一轴、三域、四带”生态廊道建设总体布局,“一轴”就是以金华江为生态景观主轴;“三域”就是以梅溪流域、白沙溪流域、北山水系流域为三大生态核心板块;“四带”就是以箬阳溪、沙畈溪、厚大溪、莘畈溪为四条生态保护与富民产业带。

  依托生态资源,融入乡土元素,婺城区建设以“以生态经济”为核心的产业体系项目一个接一个,一镇一特色,一村一产业,努力营造花的文化,打造花的品牌,吸引了一大批海内外游客慕名而来,为花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为婺城绿色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续写美丽经济发展新篇章

  始建于1931年的老火车站,曾一度是金华城市的标志,承载了一座城市走向现代化的辉煌历程。而如今,浙中生态廊道建设的号角在这里吹响,无疑又赋予了全新的内涵。作为这个城市曾经的交通枢纽,金华老火车站见证了太多的悲欢离合和历史沧桑。作为浙中生态廊道极为重要的节点,金华老火车站将见证婺城“两美”“两富”建设继往开来的新篇章。昔日棚户区式的二七区块已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沿江公园、铁路遗址公园,藏在城市的繁华里,守候在铁路的尽头处。通过打造主城区的生态廊道,婺城主城区品质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市民徐杰曾在二七区块的婺江西路住了三十多年,2014年的时候,随着二七区块的征迁,他们全家都搬迁住到了江南。但是,闲暇时,他还是会经常回到婺江边来走走看看。他说,二七区块拆掉以后,江边的风景线从时代花园一直延伸过去,整个三江六岸就漂亮了,跟五百滩公园也能够遥相呼应了。这个改变对全市的老百姓来说,都确确实实得到了实惠。

  闲暇之余,在婺城的三江六岸散步已是许多金华人的首选;有朋自远方来,远眺中国婺剧院,漫步彩虹桥,也成为了不少金华人的待客之道。

  从蜿蜒的彩虹桥向北,就是有浙中文脉之称的古子城,站在南朝时修建的八咏楼上,800多年前,南宋著名女词人李清照写下的经典词句还在耳边悠悠回响,800多年后,婺江依旧西去,清流再度畅流,“两千年文明古城”的历史记忆,“一千平方公里秀丽山水”的景致风光正相互渗透,互为融合,烙印在婺城的廊道之上。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在建设壮丽生态廊道的征程中,婺城人民正手持彩练当空舞,上下同欲扑下身子,撸起袖子,挖掘婺城历史最闪光、现实最美好的元素,用绚丽多彩的画笔描绘美丽廊道的蓝图。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