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产经

夏来芒种正是时

2017-06-22 09:23:1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韦 炜

  过了端午,夏天就实实在在地拉开了序幕。芒种接踵而至,农村里一副忙碌的样子。随着春花凋零,漫山遍野一片绿色,夏花粉墨登场。

  积道山的栀子花开了,禁不住诱惑的大伙一呼即和,已经临近晚饭时分,顾不得这么多,带上伢们,说走就走。车厢里的闷热没能挡住热切期盼的心,有孩子在,就不会寂寞,嘻嘻哈哈地乐成一团,不管目的地在何处。“到了!”一看见眼前的积道山,女儿高声呼喊起来。车刚刚凉了一些,就已经来到山脚下。满山的兰花春风一吹化为悠悠青草,遍野的杜鹃花也在气温蹭蹭上窜后凋谢为绿叶,淡雅的栀子花悄悄绽放,洁白的花瓣散发出丝丝清香,“色疑琼树倚,香似玉京来”,静候着过往来客。

  地头山腰的茶叶还吐着翠绿,春茶已经近尾声,没有间隙,梅茶就露出嫩芽。茶山上永远是不变的绿色,只是到夏季后,叶子越来越厚,颜色越来越深,芽儿越来越短,味儿越来越淡。但这无法改变茶农们对茶叶不变的情怀,只要有芽,就会不停地采摘,直到秋茶结束。茶花羞涩的开放在深绿色的茶叶枝条间,远远可以闻得幽香,白色的花瓣和着黄色的花蕾,茶中味儿,尽在指尖。

  正是麦子成熟的时候,记得小时候还有农忙假,就在此时。大片大片的田地里尽是黄色的麦子,干涸的地上,偶尔会长出几株高过麦子的青草,远远望去特别显眼。还有更醒目的是高过麦秆,竖立于麦田里的蛇,那长长的乌梢蛇会立于麦秆间,割麦子的时候会时不时的邂逅,那时候捕蛇的人不多,野外随处可见,一点也不怕人,如今,蛇早就成为人们口中的美味佳肴,如此景观不复存在。收割麦子就是燥热,干竭的田地几乎开裂,头顶的烈日无情地撒下阳光,连麦叶也已经枯萎,捏在手心都是干瘪瘪的。割麦时节,天蒙蒙亮就起来,赶着好天气,中午不歇,随便来点冷饭就继续,割下的麦子马上挑到晒场,不过一铺就干了。天黑了,还要整理好麦秆。现在老家麦子也不再播种,田地一片绿油油的茭白苗。

  虽然麦子还未收割好,稻谷秧苗已经成片地在塑料棚下,娇嫩地密麻麻等候着主人。割好了麦,马上就会种上水稻。麦子的田地是需要干燥的,在割下麦子后,需要很快移出麦秸,把整丘田放满水,让泥土彻底灌烂。然后就是水牛大显身手的时候,耕好田,就拔起秧苗播种开来。淤泥里还有麦子的味道,行行青苗,随着农夫的步步退后,不一会儿,原本清澈的水田变成青青稻苗。

  此时,在春天开花的许多水果陆续登场。一直不起眼的白色小花,突然就长出了累累枇杷,黄色的果子酸里渗透着香甜,恨不得把整个儿一口吞下,可惜皮太厚核太大,只能耐着性子慢慢剥去皮,吐出籽。还没有忘却桃花的艳丽,过了端午,桃子已经挂满枝头,那粉红色的诱惑,不但是视觉的盛宴,更是对味蕾的挑战。金华盛产的桃子,时不时刺激着唾液腺的分泌。杨梅就是我的最爱,恰恰在麦子成熟的时候熟透发紫,那酸那甜那虫,与麦田紧紧相连,挥汗如雨时总能听见叫买杨梅的声音,于是把刚刚打下的麦子换些杨梅,个中味道,一直无法磨灭。

  杨梅熟了,就预示着江南梅季的来到。由于“梅”与“霉”谐音,称之为杨梅的是否也与此相关,不得而知,不过《庚溪诗话》道,“江南五月梅熟时,霖雨连旬,谓之黄梅雨。”只知道梅季里空气浓厚凝滞,墙壁一直都是湿哒哒的,晒出去的衣服不会干,几天取下还是粘乎乎的。那“淫雨霏霏,连月不开”的季节里,不但潮湿,更是燥闷。幸好有杨梅,否则长长的梅季度日如年。

  荷花偏偏就在此时绽放,“翻翻江浦荷,而今生在此。”那碧天一色的荷叶间,“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移舟泛步,阵阵凉风吹拂,蜻蜓为伴,看蛙跃,观鸟鸣,红莲芙蓉映竹嘉,云霞水中生。没等荷花落尽,莲子已经悄然长成。

  芒种里,收获满满幸福,播种屡屡希望。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