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新昌桥村:打造白沙溪边的秀美村庄

2017-07-14 09:09:3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苏晓婕

  沿着秀美南山路,从白龙桥集镇往古方方向,下了公铁立交桥就是白龙桥镇新昌桥村。在村口,一座古色古香的六角凉亭矗立着,仔细一瞧,亭内六根梁柱上方,依次刻有“平、安、出、行、如、意”六个字,村里把它命名为“长生亭”,意思是期盼村民都能幸福安康,天长地久。凉亭旁边,不仅有桂花、茶花、香樟等植物,还摆设了石桌石凳、长椅、健身器械、景观灯,除了白天有村民在此候车外,华灯初上,不少村民也会来此聊天、休憩。

  沿着小溪一路往东,随处可见崭新而又美观的小洋房,给村庄环境增色不少,不少房前屋后还能看到村民自家种的花花草草,翠绿的“爬山虎”为炎热的盛夏带来一丝清凉。此时,村支书柯健康正在村庄的治危拆违现场,他告诉记者,这几天新昌桥村正在开展“治危拆违”工作,以提升村民居住环境。“这几天,我们正在给每家每户发放整治告知单,希望村民能够配合村两委工作。”柯健康说。

  谈及新美丽乡村建设,柯健康表示,作为秀美南山风景线上的第一个村庄,同时毗邻白沙溪,新昌桥村能给游客留下什么印象至关重要。为了能够更好地进行乡村规划,借着“治危拆违”的良好势头,新昌桥村两委和党员们带头干起了村庄整治。“听说我们村是生态廊道建设中的‘一员’,新上任的村两委班子干劲十足,大家都带头拆除乱搭乱建现象,村民们看到以后也十分配合我们的工作,大家都想让自己村越变越美。”柯健康说。

  柯健康告诉记者,新昌桥村之所以成为生态廊道精品线路中的“一员”,说到底还得归功于白沙溪。新昌桥村的“一村一景”,这“景”便是白沙溪了。自开展“五水共治”以来,白沙溪边已经成为村民们夏天最爱去的休闲场所了。傍晚走近白沙溪,清澈的溪水从堰坝上流下,村民们在溪边嬉戏聊天,好不热闹。“要建设美丽乡村,白沙溪边首先得美观。”柯健康告诉记者,“如今白沙溪边还有不少村民们会种蔬菜,影响了美观,现在我们已经告知村民要尽快处理,这样既能美化村庄,也利于建设白沙溪边的浙中绿道。”除此之外,从新昌桥村至古方一村还将建设全长约1.5公里的景观工程,工程主要为道路两侧景观绿化,包括挡墙、排水盲沟、明沟及绿化种植等项目。

  道路硬化、环境整治、植树绿化、污水管网铺设、“五水共治”、垃圾分类……随着一件件实事逐步推进,一幅幅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画卷也在新昌桥村徐徐展开。接下来,新昌桥村将以打造生态、整洁、宜居的农村生活环境为目标,全力做好各项民生实事,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婺城的“美”更添一份力。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