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在兴趣引导下学会钻研

——婺城一老师带头做玩具激励学生钻研智能科技
2017-07-14 09:09:3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刚放了暑假,金华实验中学电子科技学专业课老师马国平就开始窝在学校宿舍里,琢磨起一架刚“失事”的无人机。如今,作为一样新兴事物,市面上销售的无人机都免不了因操作不及时而“触崖”失事,甚至发生坠毁伤人的事件。马国平正尝试借助红外感应、超声波测距装置,实现无人机自动转向,以此减低无人机使用中的风险,并把这些教给新一届入学的无人机维护和管理专业的学生们。

  走进马国平的宿舍,从客厅、书房到阳台,摆满了各色成品或半成品,切割机器及线路、铜板等原材料。这些小玩意儿不比商场货有华丽丽的外表,却个个如少年闰土,形象淳朴,身怀绝技。记者随手拿起一架不起眼的平板车,马国平便比划着细说起来。

  原来,一块平板和四个轮子只是附件,中间的一组电源及电源线、一组数据线和一小块数据处理器,那才是平板车的大脑和心脏。若接上一个红外感应装置,平板车就能识别行走平面的色调及明度差异,按照指定的轨迹前进并开展工作。也就是说,安上个火车外壳,它就是一辆没有铁轨也能运货到目的地的小火车,若安装一个蓝牙感应系统,平板车就能循着手机APP制定的路线运动。或许,小朋友还能拿手机遥控,让小平板车跟家里的小狗玩赛跑。

  让马国平津津乐道的还有书房里的一堆玩具:红外智能感应的警报器,智能定时的自制红绿灯,能滚动出各色花样的LED屏,能在下水道等恶劣环境360度拍摄周边环境的六脚蜘蛛……这些都是学生的作品。

  “我希望我的学生们在兴趣的引导下学会钻研,在游戏中实现专业成长。”马国平说。很多学生把自己做出来的智能化作品拿回家,父母欣慰不已,这份专业成长的鼓励就从学校扩散到家庭。

  “这个光立方是学生们最喜欢的,很多男生说,就该亲手做一个送给未来的女朋友,于是出了很多不错的作品。”2008年,北京承办夏季奥运会,造了个动人的“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绚烂迷人。马国平串联起近千枚LED灯,形成灯光组,做了个“微版”水立方,按下电源,流动的光带便如水波一般,幻化出各色图景。

  多年来,金华实验中学的智能科技摇篮培养了现代“小工匠”,成为未来“工业4.0”的发明家,很多项目拿下了国家级大奖,不少还申请了国家专利。如“五水共治河道小精灵”,只需将其遥控下水,便可完成打捞、拖拽、返航,轻松完成清淤。

  马国平介绍,今年,学校新开设了电子技术无人机维护、管理专业和酒店智能化专业。无人机专业旨在培养掌握无人机基本知识、低空无人机基本原理、无人机飞行技术、维修无人机等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毕业生可以在无人机生产、销售单位,从事无人机生产、安装、调试、维护维修、销售等工作,也可以在电视台、影视部门从事航拍工作,到农林系统从事农药喷洒、火灾监测等工作。

  酒店智能化专业则旨在为高星级酒店培养具有智能化管理、能耗控制、酒店硬件的运行管理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就业可以面向高星级酒店,也可以从事相关行业工作。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