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婺城“加减乘除”规范司法矫正

2017-07-13 09:21:4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通讯员 成浩楠

  本报讯(记者张苑、通讯员成浩楠)近来,婺城区新狮街道社区矫正人员小明(化名)日日起早贪黑帮着父母张罗家里的菜摊子,精神也振奋了许多,脸上也有了年轻人的朝气。这让新狮街道司法所所长戚信宠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这孩子一时贪念,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拿了家里的钱去网吧打游戏,父母报了案,曾经,他让父母很失望。如今好了,年轻人走回了正道,找回了对生活的热情,家庭和睦,真好。”戚信宠说。

  近年来,婺城区司法局积极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不断推陈出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制度规范化和模式创新化,为帮助社区矫正人员重获新生,维护全区社会稳定,促进“平安婺城”“和谐婺城”建设不懈努力。

  婺城区司法局总结经验做加法,通过对历年来社区矫正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整理汇编,编撰社区矫正工作资料手册3册,收录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70个,作为工作人员工作参考,用于指导矫正工作,使矫正工作在日常办理中有据可查、有法可循;并开发制作《社区矫正工作日志》、《社区服刑人员宣告书》、《矫正日记簿》、《走访及谈话记录本》等制式文书,细化工作流程,以提高社区矫正文书质量和规范化水平。

  婺城区司法局对执法不严做减法,建立执法案件退回补充调查制度,狠抓办案质量成为了婺城区社区矫正工作的另一大亮点。执法大队严格审核司法所提交的审前社会调查、警告、撤销缓刑等执法案件,对证据不足、程序不到位的均列出详细的书面退查提纲,退回司法所补充调查,确保执法有依据有规范,自2016年四季度至今发出书面退查意见10余件。

  婺城区司法局整合社会力量做乘法,将社区矫正工作扎根于社区监管。婺城区在全市率先将社区矫正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目标责任制考核,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和“一票否决制”等考核、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乡镇(街道)的工作积极性,发挥基层干部群众力量。村支书将作为村工作站第一责任人,和联村干部共同参与非执法类社区矫正工作,建立起监管帮教一张网,提高矫情获取能力,清扫监管死角。2016年工作站协助开展走访2400余人次。同时,区司法局积极拓展专业社会组织、公益志愿者队伍、热心人士等多方社会力量参与到社区矫正工作中来,将社会力量引入社区矫正,把部分非执法性工作交出去,以道德教育、法治教育、文化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心理分析疏导等多种形式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集中教育和“一对一”、“多对一”帮教,使社区矫正真正回归“社区”。2016年下半年以来,社会力量开展法律、道德、心理等集中教育24场,受教育社区服刑人员达1589人次。

  此外,婺城区司法局还建立了多重检查机制,给短板漏洞做除法。为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区司法局开展季度执法检查和专项执法检查,主动查找社区矫正工作中的短板和漏洞,采取通报整改、回访督查的形式,促进工作不断完善。此外,在每月组织召开的社区矫正工作例会中,通过矫正案例评析、业务知识考试、职务犯罪案例剖析等方式,帮助工作人员清除知识漏洞和经验缺失。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