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吃亏主任”灾后治危忙

  ——乾西乡栅川村主任于文革的故事

2017-07-21 09:22:3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姜景芳

  眼前的于文革,就一个字——黑!

  “晒这么黑,最近挺忙哪?”

  “是啊,你也知道,前些日子村里遇洪灾了,这善后的工作量可不小啊。另外,趁着这个势头,我们正抓紧对全村危旧房进行整治……”

  简单的对话之后,于文革又匆匆走进烈日下,前往村民戚某家的老房子处,查看拆除进度。

  于文革是乾西乡栅川村村委主任,2011年上任,至今已第七个年头。今年6月底,栅川村遭遇了一场几十年难见的大洪灾。洪灾过后,村里的百姓给了他“吃亏主任”的新称呼。原来,在那次抗洪抢险行动中,于文革一心只顾村民安危,三天四夜,每天只睡两小时,与其他村两委成员为全村680户1930人牢牢筑起了一道“安全堤坝”。结果他开办在本村的包装箱厂,一夜间损失了近4万元。

  洪灾过后,“吃亏主任”投身治危行动

  如今,洪水早已退去,于文革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不是忙于为自家企业挽回损失,而是忙于灾后的村庄环境消杀、恢复,危旧房屋的整治等工作。“我们的村子大,尽管前几年已经整治了一批危旧房,今年依然排摸确定了36处C、D级危旧房,涉及农户48家。”于文革介绍。他表示,这次的洪灾让村两委更加坚定了治理好危旧房的决心,“该拆的必须拆,该修的马上修”。

  说来容易,做来难。这不,前几天于文革就为村民戚某居住的危房“着了急、上了火”。戚某一家是村里的住房困难户,自家无房。十多年前,同村本家戚建英便好心将自家的老宅免费借给他一家人居住。如今,这处老宅已摇摇欲坠,被评定为D级危旧房,需要尽快拆除。事实上,目前戚某夫妻俩都在外打工、孩子上学,平时租住在乾西集镇附近。可听说这幢老宅要拆,他挺不乐意:“家里还有很多家具物什呢,拆了往哪里摆?不拆!”

  尽管户主戚建英同意拆除老宅,可因戚某不愿搬家,这事儿便“卡”着了。最初的三四天,于文革天天给戚某打电话,结果对方不是不接电话,就是沉默不语。于是,于文革又顶着烈日天天往戚某所在的企业跑,找企业主沟通、请相关主管帮忙,一同做戚某的思想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戚某点了头。此后,于文革并没有撂手不管,考虑这一家人的实际困难,他又向村里争取腾空了一间集体用房,暂借戚某存放家具物什,由此推动了该D级危旧房快速拆除。

  事关百姓安危,他工作起来会有无比的韧劲

  “每次一遇到事关老百姓安危的事,文革做起工作来就会有无比的韧劲。”栅川村支书于卫东表示。拆除戚建英家的老宅如是,劝说90多岁老太搬家更是。村民何秋婵今年92岁,去年汛期前搬入孙子给她新建的小屋中,就在她搬家后的第20天,她居住的老宅轰然倒塌。于文革坦言:“当时得知老人的房子倒塌,吓出了一身冷汗,既后怕又庆幸。”事实上,为了让老人搬家,于文革前后努力了5年。

  原来,何秋婵有儿有女,但家庭内部矛盾比较大,所以老人一直独居老宅中。自于文革担任村主任以来,每年都会去关心老人的居住情况。一开始,房子相对好一些,但汛期怕出意外,于文革总会劝老人的子女将她接回家居住,结果同村的儿子媳妇根本不理会,每次只能让外嫁的女儿来接回去暂住。老人知道儿子媳妇的态度,干脆也表态——死也要死在这房子里,哪儿都不去住。

  转眼到了2016年,老人的房子已经摇摇欲坠。于文革再次做其儿子媳妇思想工作失败后,经苦思冥想将目光转向了老人的孙子。老人的孙子早已成年、成家,经多次沟通,老人的孙子最终顶着父母的压力,为奶奶搭建了一间小屋……

  如今,汛期结束还不到一个月,栅川村的36处C、D级危旧房中,4处C级危旧房已全部完成修缮治理,32处D级危旧房已拆除27处。于文革靠着他韧劲,说服了10多家农户配合拆除。“现在只剩下3家农户还没同意拆,我们继续在努力。”最后,他这样说。(记者姜景芳)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