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夏季毒蛇出没 教您防范法则

2017-07-21 09:22:3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网友“随风”讲述:前两天,我和朋友在河边夜钓时,不慎被草丛中窜出来的毒蛇竹叶青咬中,幸好送医及时,我又认得出蛇的种类,马上打了对症的抗蛇毒血清,不然可就没命了。

  记者核实:“随风”真名陈锋,今年30岁,特别喜欢钓鱼。7月19日晚上9点,他和3个朋友一起穿着拖鞋、带着鱼竿、提着水桶到北山附近的水塘钓鱼。谁知快走到目的地时,陈锋右脚的大脚趾一阵痛,他低头一看,只见大脚趾肿了起来,一条绿色的蛇正在逃窜。意识到自己被蛇咬了,朋友赶紧把陈锋送到医院。

  医生检查确认咬陈灿的蛇叫“竹叶青”,给他及时注射了抗腹蛇毒血清,并切开伤口排毒,及时脱离了生命危险。

  “每年5月至10月是野外毒蛇最为活跃的时期。由于燥热天气影响,这时的毒蛇攻击性最强,咬人时伤口最深,毒液释放也最多。”市中医医院相关专家告诉记者,夏季到来,不少市民会选择去露营、爬山或去水库游泳等方式来避暑,殊不知,夏季也是蛇类的活跃期,尤其是傍晚或凌晨,山里、建在山边的房屋、茂密的草丛、甚至道路的绿化带,都会有蛇经常出没。

  因此,专家建议,市民在早晨、傍晚散步时要格外小心草丛深密的地方,到野外应穿上长裤和棉质的长袜,尽量避免走入草丛深处,最好随身带一根长棍,经常“打草惊蛇”。此外,大多数蛇害怕硫磺和雄黄的味道,最简便的方法是准备一支硫磺软膏,涂抹在脚部和小腿上。对于喜欢户外活动的人可购置季德胜蛇咬、南通蛇药等备用。

  如果不幸被蛇咬伤,第一时间要在伤口近心端用手头可利用的橡皮筋、布条等“捆扎伤口”。同时,清洗伤口也非常重要,一般的毒蛇可以用小刀片切开伤口,从靠近心脏的一端向远离心脏的方向挤血,并用清水清洗伤口。而捆扎伤口也很有讲究,捆扎的力度要能阻止静脉血和淋巴回流,而不妨碍动脉血流动,还要每隔半小时放松几分钟,以防止血液循环受阻而加速组织坏死。

  (记者郦莎)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