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婺城学子上演“田忌赛马”跑赢“新高考”

——婺城职业教育转型升级探路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
2017-08-02 08:59:0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通讯员 黄明军 吕京河

  知了声声,金华实验中学高预164班的会计专业课老师傅克诚虽放了暑假,却每天都在关注着班级微信群,孩子们时不时地会给自己当日完成的作业拍张照片发上来,傅克诚就在群里检查和批改。傅克诚还会每周一次统计孩子们的暑期作业完成情况,并在班级群里给予公布,以督促孩子们自主学习。

  “中职学校与一般普高学校不同,分数占据高考(浙江省单考单招)总成绩‘半壁江山’的职业技能一门,没有专属的一本《暑假作业》。另外,终究还是孩子,放假回家后,学习难免会松懈下来。但是,在同一个竞争平台上,老师如果能利用暑期做好孩子的学习安排,并且进行良好的督促,不仅可以夯实孩子们的专业课基础,还能在新学期很快进入状态,进而与其他学校的孩子拉开差距。”傅克诚说。他告诉记者,暑假期间,他的同事们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结合各自负责科目的特点,在孩子们中间采用了相适应的暑期管理方法,让孩子们过着充实的暑假。

  “细节决定品质,质量是办学的生命线,是可持续发展的源泉。相对一中、二中的孩子,中职学校的孩子文化课底子的确相对薄。但从根本上说,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并不是孩子智商不如人,很大程度上与原生家庭的学习氛围及教养方式有关。孩子天生是善良且努力的,在合理的教育方式之下,孩子们的潜质都能得到更好地开发,成为高级技术人才。那些选择当‘鸡头’的孩子则更有可能成为高考状元,成为名校中的佼佼者。”金华实验中学校长郑建忠说。

  就在前不久的2017年浙江省高职考中,金华实验中学药剂专业的刘雅慧同学一举夺得药学类省状元。如今,她已顺利被浙江农林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录取,圆了她的本科梦。据统计,金华实验中学2017年高职考共有177人上线,其中5人上本科线,实现了在金华市区内同类学校高职考的上线率、本科率、省状元的三个第一。

  骄人的成绩背后,有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机遇的原因,亦有这所有着60多年建校历史的中职学校顺势而为,哺育莘莘学子的努力。

  “中考失利了,但我们不能放弃孩子”

  “中考是每个孩子九年义务教育的终点,也是一段崭新人生的起点。有些孩子在中考中失利,家长和孩子便觉前途渺茫。但我们不能放弃孩子,也不应该放弃孩子。这样,孩子才能不放弃自己。这是我们办学最基本的理念。在此基础上,我们追求品质办学,更希望孩子走出品质人生,社会发展迎来品质人才。”郑建忠说。

  早在2015年9月,金华实验中学就提出“立足长远、内涵发展、多元办学、质量立校”的办学思路。在浙江省中职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实施方案出台以后,学校更是抢抓机遇,把质量立校的办学思路落到实处,提出了争创浙江省中职名校的目标。

  品质教育的重点在于品质师资。金华实验中学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人才成长战略,成立了教师发展学校。学校通过聘请业界专家、学者、教授来校给老师们授课;同时邀请本校优秀教师开设“白沙讲坛”进行交流学习。学校制定了五年内每位教师要听一百场专题讲座的目标,前期已得到了有效的落实。另外,每学期,学校积极开展校内教师专业论坛。在“走出去”上,学校经常组织老师走进同类学校学习,外出培训学习;进入著名学府如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求学问道。师资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在品质教育观念的引导下,短短数年中,金华实验中学从走街串巷、深入家庭、苦口婆心的劝说式招生变成了如今的设分数线、主动报名、面试择优式的招生。这两年,每年的中考成绩揭晓前,预报名的学生都已达到计划人数的90%以上,中考成绩一经揭晓,学校各专业基本在两三天内就被报满。每年所招学生中,中考成绩在普高线以上的学生占到了新生总数的20%以上,去年的最高分达到了526分,今年的最高分也达到了517分,高出普高线37分。

新生报名现场

  “读中职上本科有其优势,好比在新高考形势下玩‘田忌赛马’”

  如今,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打通了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通道,职业教育不再是“断头路”。近年来,金华实验中学积极对接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把握利好,给有考大学、升本科意愿的学生和家长创造了良好的升学机会。

  “对于那些中考成绩在普高线上下的广大学生来说,读职业学校,通过高职考(单考单招)的方式上大学,读本科,甚至是考一本,是个不错的选择。在普高,这部分学生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将和成绩比自己优异很多的千军万马同台竞争;而在职校,这部分学生将具有很大的优势,将和与自己成绩比肩或比自己弱的人竞争。每年浙江省高职考中,一个类别的考生不过数千人,通常设有一百多个进入省内本科名校的名额。在这样的竞争格局中,那些成绩在普高线上下,选择进入职校,继续努力学习,参加高职考的孩子,就能较轻松地实现本科梦,最终与那些读普高上大学的同学坐在同一间教室里学习,毕业,殊途同归。田忌赛马的智慧,或许可以帮助我们变竞争劣势为优势。”郑建忠说。

  多年来,金华实验中学高职考参考人数、上线人数、上本科人数都走在市区同类学校的前列。学校高考预科班深受广大学生的欢迎,今年增加到了八个班级。

  此外,郑建忠透露,伴随高分进入中职学校的学生逐年增多,家长及学生中希望通过高职考进入本科院校的比例逐年增长,学校或将开设“高预本科班”,计划招生人数70名。

技能节专业展台

  “精准定位,统筹培养,

  让孩子成为‘现代工匠’”

  在现代化工业高速发展的当下,“工匠”俨然成为热词。作为全省最先探索现代职业教育的专业学校之一,金华实验中学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是浙江省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是浙江省教学诊断与改进试点学校。

  “做好职业教育,首先是做好专业定位,让孩子走对方向。其次是结合市场需求,做长远规划,培养孩子成为在专业领域素质过硬、后劲饱满的‘现代工匠’。再者是对接资源,为孩子稳健迈上职业发展之路搭建优质平台。”郑建忠说。

  近年来,金华实验中学紧握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的脉搏,以供给侧改革的视角进行专业布局的调整,专业方向的修正,新开设浙江省首个学前教育男生班。今年,学校调整电子技术应用专业,与浙江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设了电子技术无人机专业。同时,金华实验中学不断做强优势专业,如学前教育、烹饪、酒店管理等。

  在每年的国家职业教育宣传周之际,学校都会举行“良工360技能节”活动,让学生在训练中、比赛中、活动中形成良好的职业素养。

  在当前大力提倡“双创”的时代背景下,金华实验中学积极发展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立了创新创业工作室——翼创空间,还整合多方资源,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创新创业实践中来,在实践中提升能力。由此,学生们利用专业知识,结合日常生产生活需求,大胆创新,敢于实践,《急救精灵》、《五水共治之河道小精灵》、《超级生命守护包》、《井盖守护卫士》等小发明纷纷问世,其中,《急救精灵》还获得2016年浙江省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肯吃苦、懂礼貌、讲文明、有纪律”,是诸多用人单位对金华实验中学毕业生的共同评价。每年,学校的实习生都是各用人单位争抢的“香饽饽”。近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大力开展学生自治管理,搭建体验式德育模式,让学生深入领会“先学做人,再学技艺”的立世箴言。

  金华实验中学立足本土白沙文化,致力于打造以“德技融通”为主题的校园文化体系,将校园文化融入入学仪式、毕业展演、毅行研学等校园活动,主张活动育人,文化育人。此外,学校还建成了省内中职学校首个VR生命教育体验中心,让生命教育从口头说教转变为体验式领悟,让学生发自内心地敬畏生命,珍惜生命;开展了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让学生们能在危急关头为拯救他人生命伸出有力的援手……

  渺渺古水畔,白沙精神的新一代传人正在茁壮成长,正在以适合自己的方式,迈向美好新未来。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