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参与剿劣 宣传环保 传播文化

暑期中,婺城学子忙碌在城乡

2017-08-08 09:06:5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敏霞 通讯员 章超菁

  暑假,要怎么过才有意义?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婺城学子正积极地做着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改变着家乡。他们或在小区里、公园里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或走进农村开展剿劣宣传,或走进文化礼堂学习传统文化……炎炎夏日,他们成为了婺城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孩子们说,比起在家吹空调,更喜欢过这样有意义的暑假。

  我们是剿劣先锋队

  自省委、省政府部署剿灭劣V类水行动以来,婺城全区上下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排查,按照“不放过一处、不漏掉一条”的标准,全面摸清水体底数,为剿灭劣V类水行动打好了基础。婺城区各乡镇街道迅速行动,发挥婺城“铁军”精神,集中精力打好劣V类水剿灭行动。

  而这场声势浩大的行动,也影响了婺城各所中小学校的师生们。这不,趁着暑假,孩子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积极投身到“剿灭劣V类水,我们在行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

  环城二小位于新狮街道范围内,为了能够实地调查家乡的水资源环境,了解家乡的水资源现状,7月底,同学们走访了街道辖区内的车头村、鹿村、长岭村的周边水域,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问题,用实际行动参与剿劣。

  清晨,村子里到处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出摊吆喝的商贩,嬉闹的小孩,买菜的阿姨络绎不绝,环城二小的同学们不遗余力地采访每一位往来的村民,并向他们发放问卷,耐心解答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

  通过填写问卷,村民们了解到了劣V类水的危害,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对于剿灭劣V类水的态度与决心,正所谓“治水要先治人,人们的危机意识上去了,水也就清澈见底了”。同时,同学们向村民们发放了“剿灭劣V类水”的倡议书,积极宣传剿灭劣V类水的重要意义,希望大家“从我做起,从每天的生活小事做起”,每个人都能够为剿劣尽一份力。

  在同学们的大力宣传下,很多人对什么是劣V类水以及它的危害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同学们趁热打铁,给村民们发放了“自觉维护身边的水资源,努力做到‘十不要’”的剿灭劣V类水承诺书,每位村民都郑重地在承诺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烈日当头,同学们保护水资源的热情却一点也不减,大家做起了河道、池塘的“美容师”,捡起周边的生活垃圾、捞掉漂在水面上的菜叶……同学们说:“原来我们村的河道里还有这么多的垃圾要清理啊!可要注意自己的文明习惯了!”“以后可不能随便向池塘、河道倾倒生活垃圾了,父母要做孩子的好榜样。”参与此次活动的家长们说道。

  一天时间,环城二小实践队的3个小组共计19名同学,共发放了100多份倡议书,完成60多份的问卷调查,签署了60多份的承诺书。

  实践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根据当地的水资源情况,进行讨论研究,完成了关于当地劣V类水的研究报告。

  与此同时,金师附小的孩子们也顶着烈日开展了“小手拉大手红领巾护水在行动”暑期实践活动。跟着家长学习剿劣知识,沿河寻找劣V类水,开展水源环境整治行动,并向市民们发放倡议书,积极宣传剿灭劣V类水知识……孩子们用实际行动为剿灭劣V类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们是环保小达人

  这几天,金华市环城小学在开展“废纸换图书,同筑蓝天梦”活动,鼓励孩子们在暑期走进社区,以中队为单位,兵分多路,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垃圾分类实践活动。

  一(5)班七彩中队开展了“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和环保实践活动。一大早,同学们在学校门口集合,先进行了垃圾分类知识的学习,然后按事先分好的组别,分别到人民广场、银泰城、兰溪门菜场、信息园小区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活动和环保实践活动。

  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结束后,同学们动手捡垃圾,将藏在树下、花丛里的垃圾都捡得干干净净,真是“不捡不知道,一捡吓一跳”,平时看起来干净的马路边居然藏着这么多垃圾。最后,同学们动起小手,将垃圾重新资源利用,用废弃的材料制作了笔筒、集雨器、花盆、火箭等,真正体会到了“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这句话的含义。

  二(2)班小脚丫中队的孩子们在家委会成员带领下,进一步深入了解金华市乡镇社区垃圾分类工程的进展现状,加深同学们对环保理念的理解与意识的形成。通过学习,孩子们深入开展“垃圾分类进家庭、社区、小区、村庄,争做垃圾分类小天使”活动。

  此次活动,得到了孩子和家长们的积极响应,他们有的设计制作宣传单,有的开展环保讲座,有的设计有奖小游戏,有的参观垃圾处理站,有的到景区捡垃圾,有的利用垃圾做手工……以丰富的活动来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以实际行动助推垃圾分类工作。

  其实,不光是环城小学的孩子们利用暑期来开展这项有意义的活动,在家长的带领下,上浮桥小学的孩子们来到浅水湾小区学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小区垃圾分类指导员耐心地向孩子们讲解怎样做到垃圾分类、如何分辨不同垃圾种类等知识,同学们个个都聚精会神地听着,生怕遗漏重要信息。

  小区里的智能化垃圾分类设备让同学们大开眼界。据指导员说小区居民可以利用手机二维码或智能二维码在机器上领取“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两种垃圾袋,而且还能实现垃圾投放源头追溯。听完指导员的介绍,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在小区里“搜罗”垃圾,认真地将垃圾进行分类。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对垃圾分类有了更深的认识。

  我们是文化传播者

  这边,同学们正忙着开展垃圾分类、剿灭劣V类水宣传活动,而另一边,孩子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过暑假。

  河盘桥小学的孩子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来到乾西乡湖头文化礼堂,开启了一场“归园田居”的文化之旅。

  在善美讲堂,湖头村党支部副书记张路前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妙趣横生的农耕文化课。他不仅用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孩子们介绍了各式各样的农耕用具,让孩子们在一问一答中有所知、有所感、有所悟,更是亲身示范,时而捧起一饭蒸,时而托起一盐罐、时而挑起两箩筐,形象生动地为孩子们讲解着农具的用处,既引得孩子们哈哈大笑,也使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纷纷赞叹起先辈们的无穷智慧。

  农耕文化课结束后,在张路前的带领下,孩子们参观起了文化礼堂。诗词楹联创作室内展示着一首首凝聚着村民们才情与智慧的诗词;阅览室里整齐地摆放着一本本崭新精致的图书,阵阵书香扑鼻而来;书画作品展览室里悬挂着一幅幅荡气回肠的作品……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农耕用品陈列室,室内陈列着五花八门的农耕用具。面对着形形色色的工具,孩子们带着好奇心,或目瞪口呆,或七嘴八舌、议论纷纷,或仔细观察,希望研究出什么,他们仿佛来到了一片未知领域,一切都是那么神奇,一切又都是那么值得令人惊叹。最终在张路前的细致讲解下,孩子们恍然大悟,原先一张张迷惑不解的小脸上都挂起了满足的笑容。

  室外烈日当头,在张路前的引领下,孩子们参观起了湖头村,在碧波长湖上,感受着五水共治所带来的成效,欣赏着农村变化的新面貌。

  风景不必远求,文化就在身边。为了更加了解家乡文化,暑假期间,雅畈小学组织开展主题为“开启家乡文化之旅”的夏令营研学活动,100多名学生走家乡、游家乡、画家乡、写家乡,从熟得不能再熟的地方,看到了家乡的独特魅力与深厚的文化底蕴。

  同学们走进汉灶村的婺州窑博物馆,参观婺州窑,并亲手制作了专属自己的婺州窑作品。边制作婺州窑,边听村干部介绍汉灶村的历史,同学们纷纷感叹道:“原来,汉灶村的历史这么久远。”雅畈古街、农艺园、市博物馆参观等地方都成为了此次研学活动的必去之地,走在雅畈老街上,传统建筑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而此次研学活动,也让同学们对家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他们说,要把家乡的文化传播出去,让越来越多的人都知道雅畈的婺州窑。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