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垃圾变废为宝村民自觉分类

婺城垃圾分类成乡村新常态

2017-08-30 08:43:3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艳

  本报讯(记者胡艳)天刚蒙蒙亮,竹马乡汪山头村的垃圾分拣清运员汪崇汉就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只见他娴熟地到各个村民家门口,拿起村民已经按照可烂和不可烂分类好的垃圾桶,各自倒到他的分类垃圾车内。不到两个钟头,他就顺利完成了全村的垃圾分拣工作。

  婺城农村的垃圾分类工作始于2014年下半年。起初,很多人对此心存想法,认为这项工作肯定只是“一阵风”,吹过就会销声匿迹。可如今,近三年时间过去了,垃圾分类不但没有消失,还成了婺城农民生活中的常态。这不,汪山头村的原垃圾分拣清运负责人汪小牛就向记者介绍开了。他说,自村里实施垃圾分类后,让农村环境卫生发生了明显的改善。

  “我是村里最早的垃圾分拣清运员,每天我的工作就是清运并分拣各家各户门前垃圾桶里的生活垃圾。因为要严格把关垃圾分类的情况,一开始工作进展并没有很顺利。”汪小牛说,刚开始的时候,村里人不太理解垃圾分类,以至于每天垃圾分拣清运起来很费时间。谁家没有分类到位,他就在清运垃圾的时候当着他们的面分类给他们看,耐心为村民讲解各类生活垃圾的正确分类方法。在他日复一日的坚持和努力下,村里的垃圾分类渐渐有了成效,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村民们越来越自觉地分类垃圾,村子变得整洁了许多,苍蝇蚊子也变少了。

  当天,记者跟随汪崇汉前往汪山头村的太阳能堆肥房查看了一番。汪崇汉说,每天村里收集到的可腐烂垃圾都会进入这个堆肥房,实现变废为宝。而此前,该堆肥房还曾出现污水外渗现象。汪山头村两委及时对其进行了改造升级,通过挖排水沟、建污水净化池,最终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竹马乡还引进了浙江大学研发的太阳能耗氧堆肥加微生物辅助技术,大大缩短了垃圾堆肥时间,提高了垃圾资源化利用效率。

  事实上,汪山头村的垃圾分类工作,是婺城区垃圾分类的一个缩影。三年来,婺城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工作,始终坚持“试点先行、积累经验、全面推进”的原则,结合“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区已有330个行政村实施垃圾分类,共建成太阳能堆肥站232座,快速成肥机械处理设施1处。

  此外,婺城区农办还制定和完善了垃圾分类工作验收、考核机制;推出了优秀村和良好村评比,并给予一定资金奖励的举措;开展了“农民大讲堂”进乡镇、农村培训垃圾分类知识系列活动……由此进一步提升了全区农村垃圾分类积极性。如今,婺城99.7%的行政村垃圾分类工作已经通过区级验收,达到合格村标准。

  “以前是‘要我做’,现在变成了‘我要做’。”这就是婺城农村垃圾分类的新气象。这样的变化背后,是水环境改善了、村庄洁美了、村民整体素质提高了……为此,区农办将乘势而上,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积极创建垃圾分类示范村,引导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效再提升,确保村庄环境干净、整洁。在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工作中,努力做到村内房前屋后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现象,村庄连接带及道路沿线可视区域内无暴露垃圾、渣土及“白色污染”,无水面漂浮物、黑臭水域。此外,各村要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开展“四治两化”综合整治工作,坚决打赢农村环境革命攻坚战。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