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美丽乡景扑面来

——婺城区掀起“洁美城镇”整治热潮
2017-09-14 09:05:4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自8月以来,婺城区全面吹响“洁美城镇”整治行动号角,全区各个乡镇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通过拆除乱搭乱建、整治乱堆乱放、清扫大街小巷等一系列工作,努力向“洁美城镇”标准不断靠近。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目前,婺城多个乡镇的整治效果已初步体现。

  白龙桥:提升村庄环境打造整洁白门线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现在道路两旁的违建消失了,环境整洁了,我们每次开车过来,都能看到美丽的风景,心情也跟着舒畅了不少。”近段时间,不少司机惊喜地发现,白门线沿线相比之前又变漂亮了。

  据了解,为努力建设“洁美城镇”,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自8月以来,白龙桥镇古方管理处便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携各村之力,以“六乱”(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整治为突破口,着力推进整治攻坚战。

  作为秀美南山风景线的起点站,白门线的环境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多年来,通过道路硬化、绿化、“两路两侧”、“三改一拆”等整治工作,白门线的环境已经焕然一新。然而,由于个人利益驱使,依然有人偷偷在沿线搭起钢棚、摊位或广告牌,给整洁的环境带来破坏。

  “这次,通过我们的排查摸底,已经把沿线的违法建筑全部拆除了。”据古方管理处主任姚慧介绍,除了做好白门线道路两侧的整治,作为生态廊道上的美丽乡村,古方各村也掀起了洁美整治的热潮。

  在古方一村,通过两委全体班子成员两次对全村600余农户的地毯式摸排,共排查出违建点186户、共197处。摸排结果显示,部分村两委或其亲属也有雨棚、厨房等违建,为显示此次“洁美城镇”整治的决心,也为彰显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涉及有乱搭乱建的村两委成员都没有二话,主动带头对自家违建进行拆除,积极推进整治脚步。

  在古方二村,摸排出的127户违建农户,思想觉悟也特别高,没等村两委开口,就自发对家中违建进行自拆。

  在新昌桥村,摸排出的189处违法建筑,已经顺利拆除了40余处,村两委还自我加压,定下时间节点和目标,要求大家限期拆除……

  一组组数据更新,一天天现场坚守,一处处违建轰然倒地,无不彰显着古方管理处此次“洁美城镇”整治的决心。姚慧欣慰地说:“虽然前期工作很难做,但在村两委的表率和动员下,大部分农户现在都十分支持‘洁美城镇’建设,并表示将全力配合。”

  下一步,古方管理处将趁着“六乱”整治的东风,全面铺开“洁美城镇”整治其他专项行动,以改善人居环境为总体目标,积极探索“党员街长制”、“妇女巷长制”等长效管理机制,努力打造百姓向往的幸福家园。

  (记者郦莎)

  琅琊镇:营造整治氛围立行整改违建

  “整治工作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农民素质高一分,农村形象美十分。”……开车行驶在琅琊集镇的街道上,随处可见这样红色的标语高悬在各个路口,道路两旁,一个个店铺临街而立,虽然有几条马路正在施工,但交通依然顺畅。一个整洁干净、舒适宜居的小镇已初见雏形。

  然而,不久之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模样。“以前这里每天早上都有不少小摊小贩,虽然买东西方便了,可开车却寸步难行,万一碰到堵车,心情更加郁闷。”在琅琊集镇居住的王大爷告诉记者,自打“洁美城镇”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行政执法琅琊中队的工作人员和镇干部们便开展道路巡查,劝离游商、搬离占道物……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小摊小贩不见了,环境提升了,镇里还组织人员在裸露的花坛铺上黄泥,种上绿植,对绿化进行了提档升级。

  据了解,自“洁美城镇”整治行动开始以来,琅琊镇政府便以“两提升一健全”为目标,着手对集镇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并对琅琊徐村、琅新村、琅沙村、琅琊滕村、白沙卢村、高田塍村、水竹篷村、杨塘下村、浩仁村、棠坑源村等10个行政村开展“洁美城镇”联合整治专项行动。

  “前期,通过小城镇综合整治,集镇的主干道、主要街区、菜市场等区域,环境卫生都已经有了明显改善,这次‘洁美城镇’创建,我们把目光瞄准了背街小巷、房前屋后,从细节着手,来巩固提升小城镇的环境。”据该镇党委副书记阮艳华介绍,此次整治,除入镇口、主干道、主要街区、菜市场以外,按照属地原则,各个行政村也行动起来,以村居环境为重点,对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等“六乱”现象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各兄弟村之间比学赶超,纷纷对门前屋后的乱堆乱放现象进行整治。同时,对排查出的违法建筑,做到发现一处,拆除一处。

  为加快推进“洁美城镇”整治,9月9日上午,琅琊镇还联合区行政执法局、区“三改一拆”办、国土、规划、市场监管、消防、安监、环保、供电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集镇核心区域内23处违法建筑进行逐户走访,开启拆违“倒计时”。

  针对违法建筑及存在杂乱无序、安全隐患、污染环境、无证经营等现象的农户,按照“铁心整治、铁腕控违、铁拳拆违”的三铁要求,以点带面,于日前依法组织拆除。

  今年,琅琊镇作为婺城区实现整治工作达标的五个乡镇之一,创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下一步,该镇还将进一步加大对辖区“两路两侧”巡查整治力度,及时打击和制止违法行为,消除存量“违建”,为打造“梦幻白沙,水墨琅琊”夯实基础。

  (记者郦莎)

  雅畈镇:多措并举打造洁美城镇

  道路变得宽敞了,路边也看不到占道经营的小摊小贩,在集市的道路上,虽然摩托车和电瓶车依旧密密麻麻,但都整齐地排列在路旁。这是雅畈镇开展“洁美城镇”整治行动以来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改善雅畈镇集镇面貌,建设具有雅风古韵的良好人居环境,雅畈镇将东阳街、雅新中街两侧综合整治与各村房前屋后环境美化作为重点,开展了一系列“洁美城镇”联合整治专项行动。

  在治理过程当中,雅畈镇组织各村联村干部和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专项行动,引导发动各村党员、妇联、共青团员、村民代表共同参与,将“洁美城镇”建设纳入村主职干部考核内容,引导各村书记当好榜样,率先将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干净,动员党员、妇联成员、村民代表、团员等近5000人次推进房前屋后卫生整治工作,共计清理较大垃圾乱堆乱放80余处,并对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死角、盲区等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

  “洁美城镇”行动开展以来,雅畈镇紧紧依托雅畈总体规划,制定“洁美城镇”联合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多措并举推进东阳街、雅新中街两侧整治和环镇南路建设工作。在东阳街、雅新中街两侧整治中,沿街立面整治第一阶段拆除工作已经结束,共计拆除两侧广告立面近4公里,街景立面样板房在广泛收集雅畈群众意见后也已经完工,余下商户的沿街立面正在陆续施工中。

  同时,雅畈镇联合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交警等多部门共同行动对镇内“六乱”现象进行大规模整治,尤其是主次干道车乱开、车乱停、僵尸车100余辆;在集镇范围清理摊乱摆、占道经营50多处;整治集镇范围违法建筑、乱搭乱建54处,建筑面积近1600平方米。坚持整治与疏导相结合,将治理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六乱”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此外,认真落实“街长制”,东阳街、雅新中街、雅东街等集镇主干道街长公示牌都已设置完成;东阳街——横二路污水管道已进入收尾阶段;绿道工程路基建设工作已完成超80%,所涉及的四个箱涵基础铺设也已完成;环镇南路路基初步铺设已经完成,临时排水渠投入使用,整体道路建设稳步开展中。

  接下来,雅畈镇将扎实做好环镇南路建设及集镇主干道沿线立面整治,着力完成雅畈主要街道全面升级改造工作,并联合交警一大队、路政、行政执法等部门集中整治集镇道路上随意占道停车、乱堆物品、乱摆摊、乱开挖、乱建筑、乱竖牌等行为。

  目前,雅畈镇村面貌得到了较大改观,在之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发动各村党群力量,做好建设成果巩固提升工作,使得整治成果能够更好地惠及雅畈镇群众。(见习记者吕璐)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