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放心消费“最后一公里”的前沿哨兵

2017-09-14 09:08:1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苏晓婕 朱慧敏

  记者苏晓婕、朱慧敏

  没有舒适的办公环境、没有耀眼的光环,他们担任着食品药品监管“最后一公里”的前沿哨兵,他们肩负着市民们“舌尖上的安全”,他们为推进“放心消费在婺城”而努力,他们就是基层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员,是百姓食品安全最直接的守护者。

  日前,婺城区召开“放心消费在婺城”推进会,对实施“放心消费在婺城”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会议要求,婺城区要实现放心消费示范创建单位全区覆盖、商品和服务整体质量阳显提升、消费纠纷即时响应快速处理机制基本形成、消费领域重点突出问题有效解决。

  截至目前,婺城区已有2家放心消费示范单位以及241家商店承诺加入全省“万家企业无理由退货”名单,其中包括94家放心商店单位;建立消费投诉8890(12315)平台快速反应联络制度,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针对消费者投诉举报的商品加大抽检力度,重点对消费者反映问题较为突出的开展专项行动……

  施岳阳:

  食品安全了我们就放心了

  “还有谁的证件是还没有放上的?”早上9点,记者跟随白龙桥市场监管所副所长施岳阳来到白龙桥镇虹路小学,在开学季重点对学校食堂进行食品安全检查。走进学校食堂,工作人员直奔公布栏,查看新学期食堂工作人员执证情况以及相关餐饮证件。

  “这些菜是从哪儿买的?” “是固定供应吗?”“在做菜过程中是否发现有腐烂和过期食品。”“对餐后剩下的饭菜是如何处理的?”“餐具是用什么消毒的?”随后,工作人员针对餐饮许可证期限、冷藏消毒、设备使用、食品留样、健康证、进货食品索证索票、台账记录等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后,工作人员对学校提出整改要求:“储藏室的防鼠措施没有落实到位,食品留样虽然48小时已经到位,但食品留样数量还是偏少。”

  “早在开学前,所里工作人员已经各自分组将辖区内多所学校检查完毕,今天早上检查的虹路小学是最后一所学校了,学校食品安全了,学校师生也能放心了。”施岳明表示,为了从源头保障师生的食品安全,除了学校,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还前往配送公司检查食品安全情况。

  走出校门,施岳阳又带着工作人员前往辖区内的综合市场,对市场内卤味店和猪肉摊进行检查。“卤味店主要是看温度有没有达到要求,帽子、手套、口罩是否佩戴规范,猪肉摊则是看猪肉的发票和检疫章。”施岳阳向记者介绍。

  下一个检查地点就是超市,工作人员要对食品是否存在过期失效的情况进行检查。“一般比较容易过期的是方便面、酸奶等食品,另外还有一块散装食品也是要重点检查的。”话音刚落,工作人员便在散装食品区发现了问题:一般散装食品是没有写阳保质期的,但是在大包装里的标签上写着产品资料,商家应该将散装标签放置散装食品中,让消费者买得放心。

  据介绍,在白龙桥市场监管所辖区内,共有13所中小学校,9家冷冻企业,44家食品生产企业,14家豆制品小作坊,1家特大型餐馆、4家大型餐馆,因此食品监管是白龙桥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的工作重心。白龙桥市场监管所共有10名监管人员划分成4个片区,每人的监管范围落实到街巷。对他们来说,基层监管事多琐碎,顾不上吃饭都是常态。“食品药品安全了,我们就放心了,消费者才能真正放心消费在婺城。”施岳阳说。

  李绍龙:

  全力守护百姓家中“小药盒”安全

  “一般生物制剂需要低温保存,可待因类药品需严格控制……”谈起药物的保管方式,李绍龙随口便能说出一二。李绍龙是婺城区城东市场监管所的副所长,作为一名曾经的老工商,如今却在市场监管的药品监管上成为了一名“老江湖”。“这都得益我一直以来对生物化学方面的兴趣,而且药品安全关系着群众的身体健康,这就更需要监管部门加强对其的监管。”李绍龙这样说。

  城东市场监管所辖区范围内共有64家中小型医疗机构,36家药店。“可以说我们所里在全区范围内药品监管的任务最重,责任也最大。”对此,城东市场监管所积极实践、主动作为,从生产、流通、竭力保障每一盒在辖区内销售出的药品、每一户百姓家中“小药盒”的安全有效。

  “每年我们都会对辖区内所有药店进行至少一次的细致排查,从药店的证照、从业人员、进货台帐、销售环境等各方面,但凡涉及到药品安全的,我们工作人员都会检查一遍。”李绍龙介绍道,而像这样的细致检查,每家药店都需要花费至少2至3小时。“此外,我们还经常会突击开展对各药店、医疗机构的检查,为的就是让经营者紧绷安全之弦。”

  在日常检查中常会发现部分药店存在过期药品等问题,面对经营者辩解的因为放在角落没注意,忘记及时处理等理由,李绍龙向来铁面无私,都依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并责令其整改。他说:“对经营者的处罚从来就不是主要的目的,而是通过处罚的手段让经营者们明白药品安全绝不容忍一点闪失,从而让他们树立主动自查自纠,从而营造更好的婺城药品市场环境。”

  廖先生是市区一家诊所的经营者,如今的他经常会来到李绍龙的办公室,向他咨询一些关于药品方面的问题,而李绍龙也是热情地招待他,及时为他排忧解难。而就在几个月前,李绍龙刚对其诊所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处罚。“我很接受相关部门对我的处罚,李所这么严格也是在为我们经营者着想,药品安全了,我们的生意也会越来越好,大家都生活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这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廖先生这样说。

  邵晓军:

  餐饮监管难怎么破?

  一大早,新狮市场监管所副所长邵晓军就忙碌开来了。“基本上日常工作就是日常检查,因为辖区内餐饮店还是比较多的。”邵晓军说,“像浙师大的食堂、乡村大院等大型餐饮店比较多,所以餐饮还是我们日常监管的重点,16个工作人员分成4个区块,监管600多家餐饮店。”

  在监督管理中,新狮市场监管所要求辖区餐饮服务单位在店堂内显眼处整齐悬挂并张贴相关证件,并对证件的有效性进行核查与确认。同时,要求餐饮服务单位随时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要求就餐区地面无脏乱、店堂垃圾桶随时加盖;厨房用具干净卫生;保持油烟机的洁净,按要求安置油烟净化器;食品原料、半成品、工具摆放整齐;防虫、防蝇、防鼠、防尘设施齐全。

  自开展放心消费在婺城以来,新狮市场监督管理所辖区内的不少餐饮店申请上报了阳光厨房,即在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网站上可以将餐饮店的厨房情况看得一清二楚。“平时我们还会在每家餐饮店上公示量化等级,好、一般或是差,消费者一进店就能看到。”邵晓军说,截至目前,新狮市场监管所的放心消费示范餐饮店已申报8家,其中包括4所学校食堂。

  “小餐饮规模较小、流动性大、家庭式经营、分布相对分散,是我们监管的重点和难点”邵晓军说,“比如说,同一家餐饮店,今天还是张三在经营,明天就换成李四了。与其它行业相比,小餐饮店是‘换手率’很高的一个行业。”从事小餐饮的仅有初中甚至是小学文化,连最基本的法律法规和最起码的卫生知识都知道得不多,他们只凭自己的经验在做着烧饭洗碗、招揽顾客的工作。“新狮市场监管所的辖区内又属于城乡接合部,所以还是比较难管理。”监管对象多,执法人员少,邵晓军感叹,监管所的几个人都在拼命干,却不可能面面俱到,还是会存在一定的监管盲区和死角。

  “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非常复杂,我们每个季节的工作重点都不一样。”邵晓军说,夏天高温季节,餐饮食材是重点检查对象,再加上平时对各个学校食堂的监管,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们总是忙个不停。“只要群众健康不发生问题,我们再累都愿意。”邵晓军说。

  徐辉:

  消费者权益的坚强“保护者”

  徐辉是婺城区城西市场监管所副所长,有着多年的消保和稽查办案的工作经验。在所里年轻干部的心中,徐辉既是他们的领导,更是他们的朋友和老师。李鹏程便是受徐辉影响颇深的一个:“我们刚进所里时,都是个毛头小兵,多亏了徐所和所里老前辈们的认真培养,现在的我们才能独当一面。”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对消费环境和产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同时,人民的消费观念和维权意识也越来越强。”徐辉说,“正因为如此,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变得越来越重要。”此前,徐辉就靠着自己处置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的经验,妥善解决了一起关于理发店预付卡消费的群体性投诉案件。

  那段日子,所里短时间内接到了大量的群众投诉件,徐辉在第一时间跟同事去到现场摸排情况,经过了解,原来是该家理发店因为资不抵债,已经无法正常运营,而此家理发店涉及到有近2千名消费者的预付卡无法正常消费,涉及总金额达上百万元。

  在对情况进行初步了解后,工作人员将情况第一时间告诉了消费者并对其进行安抚。随后徐辉找到了该理发店的原经营者,在一遍一遍地上门劝说后,最终该经营者愿意主动积极解决该问题。同时,在了解到此时有另一方想要接手该家理发店时,徐辉主动出面协调,在经过多方的调解,最终接手该理发店的负责人愿意承担先前消费者在此办理的预付卡,并在协议中签订在消费者继续使用原先预付卡时不施加任何前提条件。

  至此,这起群体性投诉案件得到了较为圆满的处理结果,其中有一名卡内存有一万余元的女士在得知结果后,对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连连表示感谢:“多亏你们工作人员帮我们消费者维权,这才能最大程度地减少了我们的经济损失。”

  “有时候处理消费者投诉案就像是当一名老娘舅,消费者和店家都接受就是最好的处理结果。”如今,徐辉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培养年轻干部能力上,每当有案件需要处理的时候,徐辉和所里的老同事都会带上年轻干部,并在现场进行指导。“现在我们所里的这些年轻干部们都已经成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能手了。”徐辉骄傲地说道。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