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美丽牧场”为生态婺城添彩

2017-09-15 08:48: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艳

  婺城走出多条转型生态之路

  在近日召开的婺城区畜牧业转型培训会上,记者见到了来自长山乡的卢晓卫,他告诉记者,自从去年年底关停了原先的养牛场之后,他积极探索,接触到了中草药种植行业。如今他到各地取经,希望自己种植的100多亩白芍、板蓝根等药材能在今年下半年出效益的时候有个好收益。养殖大户告别牛棚迈入中药行,这无疑破解了养殖关停户在畜禽整治后如何维持生计这一大难题,有力地推进了婺城畜牧业的转型升级。

  婺城是传统畜牧业养殖大区,也是浙江省畜牧产业强区。婺城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战略,在全面推进现代生态循环畜牧业发展的过程中,因势利导,围绕“优化布局、发展特色、打造精品、生态养殖”的理念,扎实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积极创建美丽牧场,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记者从区畜牧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自整治畜牧业违法建筑、优化养殖布局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共关停拆除养殖场1266家,拆除面积达70万平方米,处置生猪13万多头,奶牛3000多头,家禽46万羽,专项行动顺利“收官”。

  沙畈乡乌云村地处沙金兰水源涵养区,村里不少百姓曾靠养猪发家致富。在沙金兰水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为了百万市民“大水缸”的清甜甘洌,养殖户们识大体、顾大局,配合政府忍痛关停拆除一百多家养殖场。为使养殖户捧上“新饭碗”,乡干部积极引导部分退养户从事蜜蜂养殖,其中村民李秀明就从一名“猪倌”摇身一变成了蜜蜂养殖户,成功实现畜牧业转型的生态之路。如今,在婺城,愈来愈多的“猪倌”走上了转产转业之路,变身为“蜂农”、“果农”。

  坚持优胜劣汰打造升级样板

  区委书记王健曾说过,转型升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婺城区根据环境承载能力,适度压缩养殖规模,调顺调优养殖结构,念好“拆、建、育”的“三字经”,创建美丽生态牧场,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坚持精准施策、组合出拳,深化系列举措,转型升级显著加快。

  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必须坚持“优胜劣汰”,在淘汰低小散养殖的同时,鼓励引导优势企业做优做强。昔日名不见经传的浙江美保龙种猪育种公司,凭借循环种养、科技养猪,如今在全国闻名遐迩。在该公司种猪育种中心,建有欧美庄园式养殖场,内设现代化猪舍、科研中心、蔬菜温室、湿地系统等附属设施,绿化面积达65%以上,并入选浙江省首批20家美丽生态牧场和浙江省畜牧业转型升级表彰会现场参观点。省委书记车俊在参观美保龙时给予了高度评价,目前该养殖基地已吸引国内、国外多家单位前来学习,参观人次近1.5万人,成为婺城乃至全国畜牧业转型升级的样板。

  婺城美丽牧场指日可待

  为了更好地强化种畜禽场的规范管理,加强监督指导,加大对种畜禽场的扶持和发展力度,用活用好生猪调出大县奖励扶持资金,确保项目资金真正用到品种改良和良种发展上,依托农业“两区”平台,婺城积极因势利导,发展特色优势种畜禽场。据悉,全区已建成种畜禽场5家,其中原种猪场1家,省一级场2家,二级场2家,涵盖新美系、台系、加系、金华猪等国内外知名生猪品种,其中金华猪Ⅱ系还被列入省级遗传资源保种场。通过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支持,实现畜牧业由传统粗放型向技术集约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转变,将婺城区打造成全省种业强区。

  此外,以农旅结合的模式,婺城开展金华乌啦乌两头乌产业文化园项目建设。打造成集两头乌研究中心、标准化示范场、科普教育基地、农旅结合示范基地游乐园等于一体的产业观光休闲园。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成相关准备工作,计划准备开工建设。

  接下来,婺城将继续按照“创特色、促融合、出精品”的发展理念,将所有保留养殖场按照“标准化、设施化、生态化”的要求开展美丽生态牧场建设,力争9月底前全区所有保留养殖场通过区级美丽牧场验收,年底前新增6家省级美丽生态牧场,力争在美丽牧场建设工作上走在全省的前列。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