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醉”在美丽庭院

2017-09-27 08:54: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近年来,婺城区以洁美城镇创建为抓手,广泛开展洁美家园创建行动,通过实施“庭院、道路、河道、村庄”等点线面结合的综合保洁工作,全面清理整治各类环境卫生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完善乡镇党委领导、村级组织直接负责、党员示范引领、群众全面参与的美丽庭院建设工作网络和工作机制,按照“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标准,扎实推进“党建+”美丽庭院创建活动。

  楼院间的绿色故事

  “这个牡丹花喜欢阳光但是夏天又不能放在太阳底下暴晒,像现在的这种气候适量浇些水,别让土太干就可以了。”家住城东街道八咏楼鼓楼里的彭寿广一边向邻里介绍着牡丹花的养护技巧,一边随手从花盆里捏了一撮土告诉大家何种湿度的土壤适宜牡丹生长。自从学校退休之后,彭寿广就主动认领了鼓楼里片区花坛绿化管理工作,还发动周围的邻居也一同加入到庭院绿化当中。他所在的楼道曾被市创建办评为“绿化庭院”,他家还被授予市“绿色家庭”的称号。

  走进庭院,整个楼道处处充满绿意,和周边白墙黑瓦的建筑交相辉映,让人的心情顿时放松了许多。露台上,两侧摆满了各类绿色植物,深绿浅绿纵横交错,像是一幅精致的画作;顶部的架子上爬满了藤条植物,形成了一个天然的绿色花架,既能遮风挡雨又为庭院增添一抹新意;桂花竞相开放,小小的花瓣却释放出沁人心脾的芬芳,充满了楼道的每一个角落;松柏散发出一种勃勃的生机,像是一名士兵昂首挺胸,迎接着阳光的洗礼……“这里还有很多花,现在不是花季,春天的时候百花争艳,别提有多热闹了!”说起这个庭院,周边的邻居没有一个不拍手称赞的。

  彭寿广不仅在闲暇时光植树种花,还主动担当楼道长,不论是房前屋后还是楼梯露台,都看不到一点垃圾。虽然身体欠佳,他还是十分积极地为庭院的建设出谋划策,努力让庭院的环境变得更加秀丽。正是因为这些生机盎然的植物,加之彭寿广的不断努力,楼道当中人与植物和谐相处,整个楼院也是充满了欢声笑语。

  (见习记者吕璐)

  养殖场的完美转身

  走进莘畈乡大立元村,在众多的现代化建筑住宅区中,有一座白墙黑瓦,徽派风格的建筑格外显眼。走进院子,最吸引眼球的要数庭院中间以茅草盖顶,以树桩为凳的凉亭,颇具古风,凉亭四周种满了各色植物,青翠欲滴的芭蕉叶、含苞欲放的月季花交相辉映,鲜艳的色彩为庭院增添了不少生气。院中还有一口以石头砌成的水池,引山间活水入池,潺潺的水流清澈见底,不时还能看到几条小鱼悠闲游过。

  看着这样的景色,完全无法想象,去年这里还是一个养猪场,如今已被改建成为别具风格的餐厅。“说是餐厅,其实也就是为了方便和朋友们聚聚。”说起改建的初衷,餐厅的主人盛红波介绍道,“当初因为保护水源的需要,我们就把养猪场拆了,毕竟现在条件好了,大家对于环境的要求也高了,我们当然也不能做影响环境的事情。”从养猪场到景色宜人的餐厅,盛红波以实际行动支持着婺城环保事业的发展。

  虽然关停了养猪场却多了个亲朋好友聚会的好去处。从餐厅的整体设计到餐厅的建设,盛红波都亲身参与,小到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大到餐厅整体布局结构设计,他丝毫都不马虎,看着餐厅在自己的手下变得初具规模,一点点完善起来,盛红波内心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乡下空气好,在城市呆久了就想要回到乡下换换环境。”如今,每逢节假日,盛红波都会邀上三五好友到自家餐厅聚会,吃的喝的都是乡间野地最自然的味道,就餐之余还能到周边爬爬山摘摘水果,体验城市里面没有的农间乐趣。

  (见习记者吕璐)

  沙溪村的健康生活

  余永新作为新狮街道沙溪村的一名老干部、老党员,一直倡导着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他还十分注重科学理性、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将喝完的饮料空瓶子和可以再回收利用的东西进行整理存放,他告诉记者,这些别人眼里的垃圾,其实都是宝贝,等到村里有人来回收的时候,再一起拿出来卖出去,这样一来既很好地避免了资源的浪费,还能有效地防止环境受到污染。余永新边将手里的空饮料瓶子放进一个大纸箱子里,边说道:“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美德不能丢。”

  余永新还十分注重美化自家的环境,认真履行垃圾分类的工作要求,使之成为全家人的良好生活习惯。他为了突出绿色环保的理念,在自家房前屋后种植了形形色色的树木、花卉,余永新还在自家院子里挖了一口小池塘,并搭建起一座小亭子,供大家平日休闲娱乐的同时,为家庭营造起了一个舒适和谐的生活环境。一到傍晚,周围的邻居们就会不约而同地来到他家院子的亭子里闲坐,拉家常。

  正是在这样潜移默化的感染之中,余永新将自己良好的生活态度融入到了大家的生活当中,还将他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传递给更多人,让大家都愿意投身到建设美丽家园的行动当中来,真正成为了参与者,同时成为了受益者。

  (记者胡艳)

  花香满园的和睦之家

  走进竹马乡方下店村村民方艳的家中,扑面而来的是清新沁人的花香,只见整洁美丽的庭院里长满了各式各样的花花草草,抬头映入眼帘的是茂密的葡萄藤架。方艳告诉记者,因为一家人都非常喜爱种养植物,所以现如今在自家庭院内摆满了漂亮的花卉,每个人都会用心去关爱着庭院内的一草一木,坚持定期修剪,使得整个庭院生机盎然。看着自家美丽的院子,方艳笑着说道:“我这个人就是特别爱干净,一天不打扫就会觉得很难受。”所以在她家的庭院内,从不随意堆放杂物。

  进入屋内,中西结合的装修风格让人眼前一亮,家具摆放井然有序,厨房、厕所内也气味清香。自开展“四治两化”这一活动以来,方艳一家人一直都积极配合村两委的工作,从自家各类小事开始做起,无论在屋里还是屋外看见垃圾,每个家庭成员都会及时去捡起来,放进垃圾桶内,以保持整个家的整洁。与此同时,家庭的每一份子都有着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日常处理生活垃圾时按照可烂和不可烂正确分类,真正做到了农村垃圾自觉分类。从倡导农村庭院门前“三包”制度以来,这家人随时保持着庭院内外的卫生,一家人积极参与到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的“环境整治工程”活动之中,为促进美丽乡村建设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者还从村干部处听说,这个四口之家的生活态度十分积极向上,家庭氛围和睦、互敬、民主,他们一直秉持着“和为贵、慈为本”的生活理念,做到尊老爱幼,深得街坊邻里的好评。他们以实际行动感染着周围邻里,将正能量传播给大家,成为了大家日常生活学习的典范。

  (记者胡艳)

  小桥流水的诗意家园

  来到乾西乡黄桥头村吴店自然村的陈希福家中,记者看到该户庭院的外观美丽大气,院内物品整齐有序,主人种植了多种花草树木,并摆放着各类盆景。院内设计精致的景观引人注目,小桥流水之间显得格外生动别致,整个庭院可谓是移步异景,处处体现着主人的高雅品位。

  在去年年底全区开展的美丽家园评比活动中,陈希福家的美丽庭院从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在现如今的吴店自然村里,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向陈希福学习,将自己家的院子精心“打扮一番”,使得整个村子的美观度提升了不少。记者还了解到,自从村子里开展门前“三包”制度以来,村民们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及时清理了自家房前屋后积存的垃圾,并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

  为了提升乾西乡的整体居住环境,乡干部们还精心打造了一条全长1150米的“健康步道”。“健康步道”环湖而建,经过综合治理,曾经黑臭的小西湖,如今已是一汪碧水,波光粼粼,两侧裸露的青石壁上,刻画着岁月的痕迹。小西湖两岸由青石栏杆围着,中间还建有一座拓宽加固过的百年古桥——宁寿桥。小西湖东岸的“健康步道”边,保留着近三十株古树,古树后则是一幢幢历经岁月的古建筑,黑瓦白墙,静静散发江南水乡的古朴气息。西岸边有新增绿化,矮灌丛和高树林错落有致,尤其新建成的小公园,里头不仅绿化葱茏,还打造了古色古香的休闲长廊、恢复了湖头村历史曾记载的“西湖十景”:望耕课读、三潭漾月、瓜园积雪……以此传承村庄的历史文化。

  走在“健康步道”上,不仅可以感受小西湖水之灵动,还可以欣赏沿岸绿之清新、景之秀美,品味村庄特有的文化底蕴。

  (记者胡艳)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