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厚植优势“绘美”廊道

2017-09-29 08:41: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许珂

  近日,记者从婺城区浙中生态廊道办了解到,2017年全区计划实施的49个生态廊道建设项目,目前已有36个项目开工,开工率达73%;完成实际投资额14.2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6.4%。据了解,自今年全市启动浙中生态廊道项目建设以来,婺城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突出重点,统一规划,按照构建“一轴、三域、四带”生态廊道格局的要求,厚植多元婺城元素,倾力打造独具婺城特色的生态廊道示范带。

  厚植“婺”文化优势,彰显廊道特色

  广袤的婺城大地,一直以来都孕育着丰富深厚的历史文化。婺城区借助这一天然优势,在生态廊道建设项目中,深度挖掘各类历史文化,旨在打造一条条能唤起人们记忆又能彰显历史厚度的生态廊道。

  今年以来,婺城区整理筛选了全区各级各类文保单位、文保点112处和非遗项目105个。其中,在白沙溪生态廊道建设项目上,重点将国家级文保单位铁店窑,省级文保单位白沙堰、洞山塔等点缀其间,打造一条历史人文景观与山水景观相容的白沙特色廊道。梅溪流域廊道建设,则通过保护利用好七家厅、徐氏宗祠、汉灶古窑等历史文化遗存,做精做美婺窑小镇,构建形神兼备的梅溪风情廊道。

  另外,区廊道办和相关单位还整理了各类民俗文化。挖掘金华斗牛、白沙老爷传说、婺剧、山歌等根植于婺城大地的乡土文化,在廊道沿线配套建设一系列文化设施,修建完成琅琊榜、古廊桥等文化长廊,为生态廊道注入了更多文化元素。

  厚植生态资源优势,构建绿美廊道

  生态廊,顾名思义,应围绕生态要素开展工作,凸显生态的本质和意义。婺城区为凸显廊道生态内涵,培植、发挥本区生态资源优势,从植绿和治乱两方面双管齐下,筑起了一条婺城绿美屏障。在绿化造林方面,截至目前,全区共完成迹地更新3895亩,平原绿化1252亩,完成红豆杉、榉树等珍贵树种造林21.78万株,完成森林抚育5387亩。在“六乱”整治工作上,今年以来,共查处乱堆物547处,乱摆摊1209处,乱建筑27处,乱竖牌1095处,非法营运2起,发放整改通知书387份,宣传单829份,基本消除“六乱”现象,营造了整洁有序文明廊道环境。

  生态廊道建设是后治水时代的庞大工程,其间,依然要大力推进“五水共治”。对此,婺城区始终按照年初全省剿劣工作要求,快速推进相关工作,奏响了最美水韵乐章。根据婺城实际,在竹马乡先行试点,探索建立了“科学剿劣八法”,通过挂图作战,狠抓落实。具体成绩体现在剿灭了劣V类水297处,完成清淤山塘11座、池塘81口、河道28公里,为廊道建设打造了水清、河畅、岸绿、生态的水域环境。

  厚植绿色产业优势,推进产廊融合

  6月28日,婺城区举行了浙中生态廊道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长山国际设计走廊、安地旅游小镇、仙源湖喻斯生态游和乌啦乌金华两头乌乐猪小镇等5个绿色高效项目顺利签约,总投资达16亿元。

  在婺城区浙中生态廊道建设五年规划中,推进“产廊融合”一直都是浓墨重彩的内容。所谓“产廊融合”,即要依托天然的生态资源,融合乡土元素,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致力于建设以“生态经济”为核心的产业体系,发展文化、旅游、生态等特色产业与生态廊道建设有机融合的综合廊道经济。在五大项目集中签约之前,婺城区已开始了打造一镇一特色\一村一产业的特色生态小镇工程。包括打造茶花之乡竹马、婺窑小镇雅畈、梦幻白沙琅琊、红色文化沙畈等一大批特色小镇。

  此外,婺城区还积极推进廊道沿岸的美丽乡村建设。通过以A级景区为标杆,对廊道沿线1公里范围内的村庄进行全面整治,确保沿线50%以上的行政村达到该水平。今年到目前为止,4个精品村建设已完成工程量的55%,一个已基本建成;2个秀美村完成工程量的75%,2个已基本完成。

  傍晚的白沙溪,几名工人操作着机械还在为溪两岸景观提升工程全力忙碌着;另一边,文台堰旁的一群人正在戏水漫步,享受着夏末的几丝清凉。忙碌和休闲一同构成了当前婺城生态廊道图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忙碌着的终将结出硕果,休闲着的将会享受到更舒适的惬意,一副壮丽的生态廊道画卷正在婺城大地上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