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新狮街道“四个平台”助推剿劣

2017-10-12 08:53:5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何梦蝶 许珂

  这段时间,新狮街道十里牌楼社区的干部商华俊,每天总要到辖区内的几口池塘“转悠”一下,如果发现池塘水质出现问题,就立即拍照上传至街道的“四个平台”指挥中心,再由中心落实交办,这样一来便让发现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商华俊是街道“四个平台”指挥中心的一名巡查网格员,像她一样的网格员还有30名。他们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有关剿劣工作的问题,会通过手机上的“平安通”终端发送至街道“四个平台”指挥室,由指挥室对问题进行研判,再将问题发送至所在区域网格长或有关管理部门,网格长马上指派人员进行整改,并将整改后的照片发回到“四个平台”指挥室。这一整套流程,就是连日来新狮街道借助新创建的“四个平台”体系开展剿劣工作的过程。

  据了解,所谓的“四个平台”,即将综治工作、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便民服务“四个平台”进行力量整合和配置优化,构建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方便群众的基层治理体系,该体系大大提升了街道办事处的统筹协调能力,特别在剿灭劣V类小微水体工作中,“四个平台”指挥室和广大网格员发挥的作用特别明显。

  今年,剿劣工作是婺城区“五水共治”的重点工作。前期,新狮街道组织街道、村居干部对辖区内所有河道、水库、池塘、沟渠等水体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排查,随后各村开展了多次剿劣行动,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气氛。截至今年6月底,街道就已完成了38处劣V类小微水体的剿劣任务。不过,治水还重在监督,要确保劣V类水问题不反弹,则需要人员时常地检查和巡逻。现在,“四个平台”正好创造了这样的机会。由于“四个平台”指挥室有众多工作在基层一线的“眼线”——网格员,剿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很难逃过他们的“火眼金睛”。如今,几乎每天都有涉及剿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发送到“四个平台”指挥室,如:水质问题、水体保洁问题、污水排放问题等,指挥中心都能够在第一时间收到问题,作出相应的判断后立即进行交办,有力地助推了街道的剿劣工作。

  为了确保利用“四个平台”开展剿劣工作的每个环节都准确到位,街道对辖区内30名专职网格员和四名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都进行了专业细致的培训。包括网格员在日常巡查时,关于“五水共治”方面,应查些什么,怎么查,如何更加全面准确地发现问题。为了让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熟悉业务知识,全面了解街道情况,以便更好地对上报问题信息进行分类研判,街道工作人员对四名中心工作人员两两分组,带领他们轮流到街道每个网格熟悉情况,保证日常工作能够高效开展。

  新狮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四个平台”突破了条块壁垒,加快了街道与各村居信息的交流互通,弥补了街道力量上的不足。除了社区及村两委干部,更多热心公益的群众也积极参与其中,使得公共服务资源得到了进一步整合,有效提升了剿劣等工作治理的规范化程度和辖区内民生事务的办理效率,真正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