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创建,我们一路携手同行

2017-10-20 09:15:3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敏霞 见习记者 陈晓倩 通讯员 罗强 郑小君

  从普通党员到机关干部,从商家到社区居民……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婺城人。捡垃圾、文明劝导、整治乱停放的共享单车……这段时间,婺城人在做着一件件小事,只为迎战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他们成为了婺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党员带头点亮婺城创建红

  弯腰,右手拿起铁钳夹起一个烟头,再扯开左手的垃圾袋扔进去……这几天,在城北街道凤凰山社区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这样的身影,这些身影来自于婺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凤凰山社区是区人社局的结对联系社区,为了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自今年8月开始,区人社局的党员干部们分组,每天都来到社区里,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整治环境卫生。

  这天,又是孙洪贵轮值的日子,作为党员代表,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孙洪贵一大早就和当天轮值的同事们一起赶到了社区。孙洪贵告诉记者:“我们党员志愿者们都是早上八点半就赶到社区,上午巡逻检查完一轮后回到单位,下午两点再出来巡逻一轮,几乎每天都这样。”据了解,区人社局共有党员39名,占了全部工作人员的三分之二,这几个月以来他们轮流到社区里帮忙捡垃圾、去除小广告、劝导占道经营商贩……

  “作为党员,就要起到带头作用。”孙洪贵说道。从社区居委会出发,沿路经过环城西路、人民西路等凤凰山辖区,孙洪贵和同事们清楚地知道哪一块地存在着卫生死角、哪一个路段的垃圾最多……刚走了一段路,孙洪贵就看到两名环卫工在清洗路边的垃圾桶,看着垃圾桶的边角在多次清洗下都不见干净,孙洪贵赶紧递上自己手里的铁钳,“用这个刮比较容易。”在创建省示范文明城区的过程中,无论什么职业、什么身份的人都在努力着。

  看着街道越来越干净,车辆摆放越来越整齐,居民们都为志愿者们点赞。其实,巡逻当天发现的问题并不多,经过几个月的整治,凤凰山辖区内的街道早就有了大变化:街边商户们自觉地把占道的物件归整到合适的位置、路边的共享单车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墙上除了助力创建的文明标语再无小广告……这一幕幕都是这几个月努力的结果。

  在助力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的过程中,人社局的党员志愿者们只是全区党员志愿者助力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了打赢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战役”,婺城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文明劝导队、平安巡防队等,掀起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热潮。

  除了环境卫生的检查整治,党员干部们还会仔细查看小区内的违规停放电动车、违规充电、乱拉电线等现象,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社区,联合社区干部督促居民限期整改到位。

  同时,党员志愿者们利用周末时间,采用随机抽样的方式,发放创建文明城区调查问卷,在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和心声的同时,加强提高群众对剿劣治水、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让文明创建意识深入到每位婺城人的心中。

  部门助力为创建添动力

  连日来,在婺城各社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穿着红马甲,戴着红帽子的志愿者,他们深入社区开展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在辖区范围内开展街巷、小区巡逻检查、路面垃圾清捡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

  据了解,自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社区工作人员积极深入辖区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工作,但创建任务依然严峻,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为打好这场攻坚战,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市场监管局、区交通运输局等40多个机关部门的党员干部,充分发扬婺城铁军精神,到各部门所联系的社区内开展创建工作,在全区掀起了文明城区创建热潮,共同助力婺城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

  10月15日,星期天,区委宣传部的党员干部来到城东街道旌孝街社区开展创建工作。当天,天公不作美,雨下得很大,但党员干部们还是在规定时间到达社区。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套和红帽子,前往辖区内的老旧小区里清理小广告。“能够为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尽自己的一份力,真好!”其中一位党员志愿者说道。

  近段时间,尽管阴雨天气较多,但机关部门的党员干部们还是切实扛起责任,克服疲沓厌战情绪、改变旁观者心态,认真做好创建工作。为了把创建工作做好,各部门还安排了值班表,每天特定安排人员前往社区开展创建工作。这不,区委组织部的机关党员干部每天都会由一位副部长带队前往城东街道青春路社区开展创建工作,积极做好死角清理、捡拾烟头和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整理摆放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等。

  在一支支机关部门志愿者队伍中,不乏一些老党员,记者从婺城区直机关工委了解到,本次活动中,各部门将志愿服务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纳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以老带新,实行“老中青”梯次,在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全民参与共创文明婺城

  眼下,走进婺城,可以感受到这座城市处处洋溢着热情的文明新风:漫步在大街小巷,一面面文化墙掩映其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一个个先进典型的创建评比活动,点燃了群众向往高尚道德情操的价值追求;一场场新颖独特的文艺演出,丰富百姓的文娱生活……文明城市创建宛如一阵阵春风,让一朵朵文明之花绚丽绽放,释放出无限活力。

  走进城北街道的各个社区,随处可以看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建设文明城市等内容为主题的宣传标语。红湖路社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希望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增强群众的知晓率,让更多居民主动参与到创建中来。

  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婺城各社区也积极通过开展好家风宣传、文艺创作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以深入推进文明创建活动。这不,前不久,站前社区就组织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开展了“争创省示范文明城区”签名活动,辖区内的党员、社区志愿者纷纷在宣传布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站前社区党委书记陈燕说:“我们希望通过签字活动,让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创建中来,为创建尽自己的一分力量。”

  与此同时,祝丰亭社区组织文艺爱好者开展文艺汇演活动,为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营造氛围。

  75岁的李标兴就家住在城中街道西市街社区,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开展,让他深切地感受到创建给婺城带来的巨大变化:“婺江的水变清了,居民所居住的环境也变好了,老百姓的幸福感提升了。”在感受可喜变化的同时,他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随着科技的发展,出现了共享单车这一新兴事物,但有些市民骑了共享单车之后就随意停放,这样极大地影响了市容市貌,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强管理。”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动员下,年过七十的他也积极加入到这场“战役”中来,捡垃圾、文明劝导、发放宣传单……“虽然我老了,但能够出一份力,也算是为婺城的发展作贡献了。”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