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周月倩:巾帼之智 奉献如斯

2017-11-13 09:03:0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朱慧敏 刘欣

  从一个化工系毕业的法律“门外汉”,到成绩斐然的女检察官,从检23年,她带头攻克重大疑难敏感案件,先后获得金华市委市政府“万家购物”处置工作先进个人、金华市委市政府信访工作先进个人、金华市人民检察院个人三等功等20余项荣誉。她就是周月倩,她将青春献给了检察工作,用行动践行着守护正义的法律初心。

  从检23年,经历了《刑法》九次修订,《刑事诉讼法》两次修改,更不用说大大小小的司法解释出台。作为一名资深检察官,周月倩始终对自己的业务能力有着很高的要求,先后在国家级、省级期刊上发表了几十篇论文,被评为全市检察理论研究先进个人。

  面对汹涌而来的检察改革浪潮,她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就是我作为一名资深女检察官的情怀。”

  “再难的案件,只要沉下心

  就一定能找到突破口”

  2007年,婺城区检察院受理了一起保险诈骗案,犯罪嫌疑人作案118起,涉及保险公司9家,范围遍及杭金甬等全省多地,涉案金额达500多万元。时任公诉科副科长的周月倩,当仁不让挑起了办案的重任。面对嫌疑人避重就轻,隐瞒主要犯罪事实的情况,周月倩从案卷入手,详细梳理嫌疑人供述间的矛盾、疏漏。在此后的讯问中,几乎已经将嫌疑人言词证据倒背如流的周月倩与嫌疑人展开攻防战,利用嫌疑人互相推卸责任的心理,实行个个击攻。最终,不仅涉案的50人全部被定罪判刑,还从中追诉漏犯2人,追诉漏罪17人,其中8人被法院判决10年以上有期徒刑。周月倩也因为工作成效显著被市检察院记了个人三等功。

  “团队精神需要传承,

  我希望当好传帮带的‘接力棒’”

  2012年,周月倩被任命为公诉科科长,作为科室的带头人,重大疑难敏感案件处置、办案组织架构组建、为青年干警传道解惑,处处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周科长的门永远是开着的;周科长办公室的灯永远是亮着的……在她的带领下,公诉科成功办理了全国新型“地沟油”案、全省特大非法经营黄金期贷案“中天黄金”案等一批在全国、全省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并连续三年进入全省分类考核前五名,两次被浙江省检察院记集体二等功。2013年6月,轰动全国的首例网络传销案“万家购物案”开庭,该案涉及资金240多亿元,涉案人员近200万人,涉及全国31个省(市、区)的2300多个市(县)。由周月倩带领的专案组,在四个多月的审查时间中,完成了18万余字的审查报告,5万余字的“三纲一书”。庭审中,面对由上海、江苏等地21名律师组成的超强辩护团,婺城5人公诉团队连续作战四天半,实现对犯罪的有力指控,漂亮地打赢了这场庭审攻坚战。周月倩因为在办案中的突出表现,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

  “小处室也可以有大作为,延伸触角,打通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2015年10月,周月倩又迎来了她检察生涯中的一次角色转换,担任婺城区检察院白龙桥检察室主任。作为检察院的派出机构,检察室不仅要承办辖区内的刑事案件,还要服务保障当地中心工作。到任伊始,周月倩就带领科室干警走访乡镇,摸清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016年,白龙桥检察室与辖区内25个成员单位制定了金华市区首个基层维稳联动工作制度,建立的“三位一体”化解矛盾做法在全省发文推广。2017年,白龙桥检察室开展服务非公经济专项工作,周月倩深入辖区企业走访调研,主动与企业签订《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合作意向书》,编写《非公企业刑事犯罪风险点》、涉非公企业犯罪调研论文集等,受到企业的广泛欢迎。今年9月21日,婺城区检察院举办服务非公经济座谈会,区委书记及四套班子领导,在婺重点企业家代表近30人出席,周月倩代表白龙桥检察室作发言,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记者朱慧敏通讯员刘欣)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