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一片真情护平安

  ——婺城公安功模背后的故事

2017-12-05 09:48:2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朱慧敏 陈晓倩

  11月30日上午,全省公安系统功模表彰大会在杭州召开,对56名公安功模代表进行表彰。在此次功模评选中,金华市公安局婺城分局城中派出所获评全省模范公安基层所队,法制大队沈锦芳和新狮派出所孙克营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城中派出所:“阳光坐席”提升百姓幸福感

  婺城分局城中派出所位于老城核心商业区,这里有着金华最为热闹的商圈,辖区内还有不少老旧小区和学校。在热闹繁华的同时,辖区老百姓的求助、报警、街面偷盗案子相对多发。如今,这一现象有了明显的改变,从今年的数据统计来看,该辖区内侵财类刑事案件破案率达到55%,街面案件破案率达到80%以上,入室盗窃案发案率只有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生活在这片区域真的是满满的安全感和幸福感。”附近的居民纷纷表示。

  这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近日,记者走进城中派出所,感受其中的奥妙。一走进城中派出所,大厅左侧的“阳光坐席”瞬间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该所民警方键说,辖区流动人口多,人员或宠物走失、物品遗忘丢失等“非案”求助,故意损坏财物、盗窃等涉案求助均量大面广。为此,派出所在值班窗口设一个专用位置,由值班民警负责,针对群众提出需要调用监控的报案或求助信息进行核查,判断区分警情性质。

  自从“阳光坐席”设立以来,群众对城中派出所、对公安机关更加点赞频频。“真是太感谢你们派出所了,花那么长时间帮我查监控,寻找我老父亲的下落。”前不久,一位姓张的市民特意送来一面锦旗向城中所的民警表示感谢。原来,此前,他80多岁的老父亲突然找不到了。这可急坏了张先生,他连忙赶到了城中派出所寻求帮助。在了解他的情况后,城中所民警一边安慰他,一边让他在“阳光坐席”上坐下,并让他仔细回忆老人最常去的地方。而为了帮张先生尽快寻找到老人的下落,当天民警一直坚持查看监控到凌晨4点。事实上,像这样的工作,在城中派出所随处可见。

  “‘阳光坐席’等一系列配套长效管理机制,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从而实现服务‘辖区大家’的利民目标。”城中派出所教导员施健航告诉记者,“城中所是一个小家,辖区就是一个大家。‘阳光坐席’的‘阳光’不单是指工作要公开透明,更是希望这种‘阳光’能温暖千家万户。”

  而为了不断提升全体民警、协辅警以及家属的归属感和存在感,城中派出所还积极通过打造“家文化”和“我爱我家”,逐步营造“城中小家、小家立警,辖区大家、大家为民”的氛围。记者在城中派出所六楼的餐饮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施工,“这个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就能完工,到时候可以极大地改善用餐环境。同时,这里将成为民警们工作之余的休闲娱乐场所。”施健航介绍。

  从“阳光坐席”到“我爱我家”,城中派出所进一步激发和凝聚队伍战斗力,并更好地用于为人民服务上。如今,取得的成效显著,全体民警、协辅警的精神面貌、工作积极性和勤务效率得到极大提升。至今,城中派出所已连续九年被评为“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先后获得法治浙江十周年先进集体、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全省基层基础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全省公安机关优秀派出所、全省公安机关枫桥式派出所、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等18项省级以上荣誉,1次荣立集体二等功,4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将‘阳光’照射下去,不断提升集体归属感荣誉感,激发队伍活力。并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以所为家,以辖区为家,以百姓为家人,不断营造更安全、更和谐的环境,助推百姓幸福感的提升。”施健航说。

  (记者 朱慧敏)

  孙克营:廿年从警成百姓“贴心人”

  “老孙,恭喜你获得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近日,孙克营获奖的消息让大家着实兴奋了一番。而在这之前,孙克营还曾获得“金华市十大亲民爱民模范”、金华市公安机关“最美警察”、“爱岗敬业模范民警”等荣誉称号,荣立3次个人三等功,多次受到嘉奖。说到这些荣誉,孙克营总是谦虚地说:“我也没做什么大事,干的都是我的本职工作。”

  “今年刚好是我从警20周年。”回忆起当警察这些年,孙克营感慨万分。1997年,他从部队转业,毅然选择了公安工作。今年,57岁的他,是新狮派出所年龄最大的民警。在同事们的眼里,“老孙是榜样”。刚参加公安工作的时候,作为河南人的孙克营听不懂金华话,但民警工作又经常和老百姓打交道,“老百姓来求助,他们说的我听不懂,万一误事就糟糕了”。为此,当时年近四十的他决心学会绕口的南方方言。只要有机会,孙克营就会和当地的老百姓们交流,渐渐熟悉了金华方言。如今的他,已说得一口流畅的金华话。

  除此之外,对于专业技能他也一直没落下。如今的公安工作也和互联网相结合,57岁的孙克营坚持“活到老学到老”,谦虚地和年轻同事学习这些新技术。在他看来,无论年长还是年轻的,只要是业务能力强的,都是他的师傅。

  说起孙克营,同事们总说他热心负责,永远把群众放在心里。今年10月,一位在校大学生把笔记本电脑遗忘在出租车上,过了十天,她才来新狮派出所求助。孙克营立即向女大学生询问细节:“什么时候在哪儿上的车?”“电脑是什么颜色的?”“车什么颜色?”……了解情况后,他通过监控系统迅速展开调查,不到一小时就找到了司机,而司机当即也在孙克营的劝说下还回了电脑。

  去年,孙克营得知后垅社区有位三十多岁的居民翁某,十年前上大学迁移户口将迁出证明弄丢了,已经成为“黑户”好几年,导致生活各种不便,孙克营便立即和办证中心的工作人员联系。然而,在补证过程中发现,翁某的出生证明原件是以纸质形式保存在医院档案室,查找难度十分大。孙克营一个人在医院的档案室里找了三四天,成功找到翁某的出生证明,这才解决了他的户口问题。

  孙克营的敬业和热忱,百姓们也都看在眼里,遇到难以解决的群众纠纷问题,只要孙克营一出马,总能顺利解决。因为大家一看到是孙克营就会说:“老孙来了,有什么事我们听他的。”遇到生活困难的群众,孙克营也总是捐钱捐物,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说起这些,孙克营总是略显羞涩:“都是我力所能及的事,能帮一点是一点。”

  民警工作繁多复杂,这二十年来,孙克营从未请过一次探亲假回河南看父母,和妻子孩子相聚的时间也少之又少。在他心里,老百姓和家人一样重要。孙克营说:“认定这一行,让更多的老百姓得到帮助,那所有的付出就都值得了。”

  (见习记者陈晓倩)

  沈锦芳:

  严守案件质量的“质检员”

  “他是一个认真细致的人,也是一个很有耐心的人。”这是身边的同事给沈锦芳的评价,也正是因为有着这种特质,年轻的他成了婺城公安分局法制民警队伍中的骨干力量。“有什么法律条文上不清楚的,问锦芳就好了,他总是会耐心地给我们进行讲解,直到理解为止。”

  说起法制民警,可能大多数人都并不怎么了解,他们不像刑警那样行走在破案一线,也不像社区民警那样走访入户……他们大部分时间,面对的是一份份案卷,他们需要精通各类法律和各种办案程序。

  但是公安工作离不开法制,法制工作就相当于公安工作的生命线。“我们法制民警就是这条生命线的守卫者,如果法制审核出现失误,后果将不堪设想。”沈锦芳告诉记者。而正是因为深知法制工作的重要性,为了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和审核的准确性,每当法律条文进行修正后,沈锦芳都会在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并争取在最快的时间内掌握。“只有自己将相关的法律条文知识吃透,才能够审核好案件,指导好同事,才能更好地服务大众。”沈锦芳说,“所以我一直都在学习的路上。”

  “别看锦芳大多数时候笑眯眯的,做起工作来可相当严格,案件中稍有问题都会被他一一列出来要求整改,真是‘鸡蛋里挑骨头’呢。”有同事笑言。而面对同事这样的“抱怨”,沈锦芳总是一笑置之。案件审核是公安法制部门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保证案件质量的关键环节。“我们法制民警就相当于案件质量的‘质检员’,‘挑刺’也是为了确保案件质量。”沈锦芳说。

  此外,为了让同事们更加直观地了解相关案件处理的流程。2011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后,沈锦芳主导研发了网上办案指导平台,采取图文形式,以刑事、行政案件办理流程为主轴,详细说明各类案件的犯罪构成、追诉标准和裁量基准,直观展示各办案环节的法律依据、证据规格、文书标准,并提供复杂案件定性、疑难问题处理的解决策略。2012年,该平台被市局列为警务信息化扶持项目,并向全市公安机关推广应用。2013年,该平台又被更名为“金华市公安局执法服务一网通平台”。

  目前,公安民警们只要登上这个平台就能看到刑事、行政共30类案件的办案实务指南。“现在,不管是新民警还是老民警,办案时都会打开这个平台对照操作,可以说,它为我们基层民警规范化、流程化、标准化执法办案作出了大贡献。”不少民警这样说。

  这么多年过去了,沈锦芳已然成为民警身边的“法律全书”,领导眼中的“法制尖兵”。但对于家人,他却有不少的愧疚。“还记得有一次我参加局里的一起较大专案的侦破,因为连续四个月加班加点,等到结束案件回家后,才满一周岁的女儿硬是不肯让我抱了,我太太开玩笑说,女儿都快忘记爸爸长什么样啦。”对此,沈锦芳内疚之余也会尽量挤出时间陪伴家人,但工作仍被他放在首位。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和公安已经结下不解情缘,我一定要发挥出我的光和热。”

  (记者 朱慧敏)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