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破解要素制约 实现空间裂变

婺城区启动连片土地综合开发项目

2017-12-29 09:12:3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马晓芬 通讯员 胡敏

  “这个土地开发项目是为了改造水田、提升耕地质量。这是有利于子孙后代的事,我们作为村干部,就应该带头签协议。”近日,琅琊镇南山村党支部书记叶根成对村两委其他成员这样说。在他的带动下,村支委叶志红等人纷纷在土地流转协议上签了字,成为琅琊镇第一批签约的农户。

  记者采访获悉,叶根成口中的“土地开发项目”,全称“婺城区石道畈区块土地综合开发项目”。该项目规划总规模6690亩,涉及长山、琅琊两个乡镇8个行政村。据婺城区国土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该项目,预计全区可新增水田3000多亩,旱改水580亩,耕地质量提升1500亩。”

  近年来,为破解耕地占补平衡矛盾,区国土分局在纵深挖掘土地空间上做文章。今年8月,婺城区推出石道畈区块连片土地综合开发项目,区政府成立连片垦造耕地工作领导小组及长山、琅琊和雅畈三个指挥部,长山、琅琊两个指挥部现已投入运作。

  “前期工作分三步骤,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完成清表及青苗补偿、实施迁坟。其中,青苗补偿单价确定参考区相关政策、金东区等周边县市的标准。”琅琊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在多次召开镇村两级会议、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大会的基础上,该镇通过实地调研、公开征求意见、上门沟通等方式,最终确定青苗补偿单价标准、土地流转费用形式,并通过村务公开栏公示。

  政策处理过程中,上世纪90年代遗留下来的“二轮土地承包”历史问题,让南山村村两委面临不小的挑战。二十多年前,为了兼顾公平,植被茂密的山林村民获得林地面积少,分得荒山的村民获得的面积自然多。而今,当年分到土地的村民都已经过世,承包土地长期稳定不变的政策让新出生人口无地可分。现在,以面积论补偿的政策让不少村民有了意见。为了破解此难题,村两委主动作为,深入群众做调查,结合项目内集体土地多、项目流转周期长的特点,创造性提出项目收益资金按在册户籍人口一次性分红与长期性分红相结合的方案,较大程度地平衡了因面积、人口等因素造成资金补偿差距,使这一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为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琅琊镇由镇村两级干部组成工作组,邀请专业测绘公司实地勘测山林、耕地、水库面积,确定相邻户、村、镇之间土地权属界线,并列出分户土地面积清册张榜公布,让项目在阳光下接受监督,受到群众一致点赞。

  目前,长山乡、琅琊镇土地流转协议签订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截至日前,长山乡相关行政村已签约181户,琅琊镇已签约232户,整个项目签约率达56.4%。下一步,相关乡镇将对项目区所涉及的苗木进行统一清点、估价、搬迁。同时,公墓新安置区已相继完成测绘、地质勘察、政策处理等环节,近期即可进场施工。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