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流淌的乐声 七彩的梦想

2018-01-04 09:02:2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艳 吕璐 实习生 王一丹

  近日,婺城区第十七届“雏英杯”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在金职院实验剧场举行。此次展演以“乐声飞扬·展望明天”为主题,精选了来自全区37所中小学的优秀器乐节目,1000多位学生参加演出,集中展示了全区广大中小学生的艺术才华和精神风貌。这是婺城区年度规模最大的艺术文化盛事,为广大学生搭建了展示艺术才华和放飞艺术梦想的舞台,营造了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文化氛围,备受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欢迎与认可。

  据了解,此次艺术展演设置了小学城区组、小学农村组、中学组三个组别进行评奖,其中,新世纪学校的《爱尔兰巨人的传说》、环城二小的《梦舞飞天》、东市街小学的《红楼赋》;乾西小学的《龙腾鼓乐》、白龙桥小学的《鼓舞声声》、长山小学的《彩虹的颜色》;金华五中的《采茶舞曲》、青春中学的《渔舟唱晚》等8个节目分别获得小学城区组、小学农村组、中学组的一等奖。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是给婺城的孩子们一个展示艺术才华的机会,也是对婺城素质教育成果的一次检阅。

  艺术教育是孩子成长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婺城一直以来重视素质教育,助力学生的全面发展。今天,请跟着记者的步伐,走进婺城的几所学校,看看平日里孩子们在学校,都是如何学习乐器,陶冶情操的……

  鼓舞飞扬显真情

  “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走进乾西乡中心小学的室内体育馆,校鼓乐队的孩子们正熙熙攘攘地挑选着鼓棒。这可是他们心爱的宝贝,拿到一对称心的鼓棒,对于这群热爱打鼓的孩子们而言可谓是一天训练良好的开始。

  一声令下,刚刚还嬉戏打闹的孩子们瞬间鸦雀无声,一个个马上进入到了小鼓手的角色当中。他们抬头挺胸,站定位置,双脚与肩同宽,手握鼓棒三分之一处,每一次敲打都在节拍上,每一个动作都标准到位,每一个神情都包含感情。只见他们个个在鼓声中欢腾雀跃,在一旁听的人也跟着激情澎湃了起来,这就是中国鼓的魅力所在。

  在这次全区的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乾西乡中心小学以一曲《龙腾鼓乐》,在开场时就俘获了在场所有评委以及观众的心。响彻云霄的第一声鼓声直击心灵,随后的演出气势磅礴,鼓声时而排山倒海,时而闷雷滚动,大家的情感在音乐声中跟着跌宕起伏,整场表演让人印象十分深刻。

  说起这支传承了12年的校鼓乐队,浙江婺剧团打击乐副教授陈伟阳作为指导老师,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自豪感。即使再忙,每周二的中午,他都会来到乾西乡中心小学给这里的孩子以及老师们上鼓乐课。随着孩子们的成长,鼓乐队的成员们在不断的变更,但是陈伟阳十几年如一日,依然坚守着他心中这支儿童鼓乐队的梦想不曾放弃。学校目前负责带鼓乐队的老师金艳飞说道:“陈老师说过,他对我们学校的鼓乐队是有感情的。我们这里的学生不仅仅是他的小徒弟,更是他喜爱的孩子们。”

  现如今,在乾西乡中心小学里,除了拥有一支优秀的校鼓乐队之外,全校上下还形成了人人会打鼓的浪潮。学校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都加入到教师鼓乐队的队伍当中,成立了教师队伍。在每个班级以及每个年级,也都有各自的鼓乐队,学校还安排了每周一节的鼓乐课,让全校的孩子们都熟悉中国鼓,在练习节奏感,提高专注度的同时,培养孩子们对器乐的兴趣爱好。

  正由于全校师生对鼓乐的热爱之情,他们在此次比赛当中才能脱颖而出,一举夺魁。乾西乡中心小学校长董少丹告诉记者:“这次比赛为了带给观众更好的演出效果,赛前两个礼拜我们的老师每天下午都组织孩子们进行训练。有的孩子鼓棒打断了好几根,有的孩子手上磨出了大大的水泡……但是没有一个孩子喊过苦、喊过累,每每想起,我都会感到很欣慰。”近年来,校鼓乐队还先后获得了全国第十二届青少年打击乐比赛金奖、浙江省第七届打击乐比赛特等奖等荣誉,这么多成绩的取得,与他们平时刻苦的训练是分不开的。

  金艳飞老师回忆到:“我们校第一批鼓乐队的孩子中,有一个叫吴子莹的学生。她是当时鼓乐队的领鼓,现如今都已经从上海复旦大学毕业了。去年,她还特意回来看我了,她说自己特别怀念当年打鼓的日子,这是她孩提时代最美好的回忆。”

  传统民乐展魅力

  二胡、古筝、琵琶、笛子、扬琴、电子琴……各类乐器在学生们的巧手演绎下仿佛拥有了生命,尽情诉说着属于自己的故事,悠扬的乐曲声交错碰撞,回荡在比赛会场的每一个角落。

  从十月份开始选拔、定曲目,历时两个月集中排练,金华五中在“雏英杯”婺城区第十七届中小学生器乐艺术展演上取得了中学组一等奖的佳绩。“排练的时候学生们都很认真,通知他们是中午12点开始排练,但每次11点40分左右孩子们就都齐刷刷地坐在排练教室里!”金华市第五中学民乐队的带队老师张可歆说道。

  “比赛的场地也刚好是我之前和二胡老师学习时候汇报演出的场地,但是这次紧张多了!”回想起参赛当天的经历,初二的周子一说道。虽然汇报演出当天台下的观众更多,但是此次比赛代表的是学校的荣誉,在上台之前,周子一心里就像装了个小鼓一样,“咚咚咚”地响个不停。当灯光亮起,一切的紧张和不安在乐器声响起的一瞬间烟消云散,她的心里此刻装的全是悦动的音符,从指间流淌而出,飞入观众的心扉。

  今年新入校,刚上初中一年级的徐振阳也是这次参加比赛二十余名学生中的一员。“我从小学二年级就开始学习二胡了,到现在已经有五年左右了吧。”说起“初识”二胡的经历,徐振阳表示,开始只是因为邻居在学习,自己和妈妈一起去围观。但在慢慢接触了这门乐器之后,就逐渐被它的魅力所吸引,“看到别人越来越好,自己也不想落下。”就是这份倔强,让徐振阳的二胡越拉越好,从一开始别人口中的听起来像“锯木头”,到如今指间流淌出了潺潺的乐曲。“以前妈妈支持我学习,爸爸保持中立,现在刚好倒过来!”徐振阳笑着说道。究竟是什么样的契机造成了这样的改变呢?原来,在几次接送儿子学习二胡之后,徐振阳的爸爸也逐渐爱上了这门音乐,现在就连听音乐都会优先选择二胡曲,音乐的神奇魔力此刻彰显无遗。

  “现在对于学生的教育不仅仅局限于课堂上的学习,素质教育同样十分重要。”金华五中副校长叶香美介绍道。如今已经连续举办九届的金华五中校园文化艺术节也进一步佐证了学校全方位培养人才的方针。学生书画作品大赛、学生现场书画大赛、主题文学创作大赛、诗文朗诵比赛、元旦文艺汇演、省秀省优教师晒课……一个个特色鲜明的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业余生活,也为学生多方向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中西结合促成长

  曲韵悠扬妙曼的古筝;琴音玉润珠圆的扬琴;弦声叩人心扉的二胡……一首由金华市环城小学教育集团第二小学民乐团改编的《梦舞飞天》,在刚刚完美落幕的“雏英杯”婺城区第十七届中小学艺术展演中拔得头筹,喜获小学城区组一等奖。

  环城二小民乐团成立于2015年10月,成立之初的民乐团可谓是几经波折,问题重重。家长在文艺和学习之间举棋不定,有音乐基础的学生又少之又少,大家都没有参加过集体表演,成员之间没有默契,有的孩子们甚至学到一半想要放弃。见此情形,分管艺术的梅映副校长与负责民乐团的吕宝翠老师带领教师团队,几次三番,召集家长,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和他们讲述学习民族乐器的意义。两年下来,团队成员从20多名逐渐增至47名,孩子间的合作也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中慢慢融合,凝聚力也越来越强。

  虽然学习了五年的架子鼓和大鼓,但是第一次接触马林巴的乐科源同学也遇到了许多麻烦,音打不准,节奏跟不上等一系列问题让原本信心满满的他渐渐失去了信心,但是老师耐心的教导和同学热心帮助让他进步越来越快,谈及比赛,乐科源不好意思的挠挠后脑勺说:“我觉得我还不够优秀,要更加努力学习。”

  出生于二胡世家的商兆涵从小在家人的熏陶下对二胡有着别样的情感,虽然才五年级,但是已经学习了六年的二胡。因为他有一个地方总是拉不好,老师就特别关心这位“小二胡手”,其他声部的同学也陪他一起练习,共同进步。

  “通过学习民族乐器,提升了孩子们的艺术素养,让他们了解了民族文化,传承国乐精粹,这是我们成立民乐团的初衷。虽然在成立之初我们遇到了种种困难,但是在获奖的那一刻,我觉得所有汗水和努力都是值得的。”环二小的民乐团老师欣慰地说道。

  在收到好消息之后,家长们也是百感交集,有感叹孩子进步的,更有感激老师辛勤培育的。笛子手章人之的妈妈,在谈起孩子在民乐团的收获时,感触颇多。她说,民乐团给了孩子很好的表演机会,督促孩子更好地学习乐器,让孩子懂得什么是团队合作。再者,学习乐器很花时间,孩子因此更懂得如何合理支配时间。

  每一位选手完美演奏的背后都有着辛酸与汗水。有排练时节奏不协调的摩擦,有时间紧迫的压力,也有力不从心的无奈。但是,只有辛苦的付出与点滴的积累才能获得更大的成就,冠军的道路是依靠的是时间与汗水的付出,这也激励着民乐团里的每一个老师和同学,唯有努力方能进步,唯有不弃才能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