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一笔漆香画婺城

2018-01-05 09:00:5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通讯员 毛利刚 楼小丽 潘晨晨

  崭新的2018姗姗而来。婺城区长山乡杨里村也在新年里换了新颜。杨里村的朱山水库、禹皇庙等山水人文景观,孝老爱亲等杨里村祖训,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被绘制在了新粉刷的白墙上。百余平米的彩绘与石质村牌、绿色草坪、鲜花盆景彼此掩映,让杨里村的面貌焕然一新。长山乡干部毛利刚介绍,就在元旦前夕,漆画师傅们还在这里忙得热火朝天,兴致勃勃地为这个曲径通幽的小村增色添彩。

  据悉,2013年,传统漆画被列入婺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代表性项目名录。当年,倪建新成为婺城区第一位漆画项目非遗传承人。在2016年和2017年,婺城区传统漆画项目拿下连续两届金华市公益创投项目,面向社会各界进行了传统漆画技艺的传播和培训。与此同时,婺城区传统漆画与“秀美村”、“精品村”、小城镇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在崭新的历史时期焕发出了古文化的新风采。

  漆画进长山:“晒”出村居新貌

  长山乡杨里村历史悠久,因村庄内多杨姓而得名。朱山水库的灵秀,禹皇庙的古朴,改革开放以来新农村的新变化……这些从古至今的经典风貌都以村民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融合村舍古居总体规划,被记录在了一面面白墙上。据悉,此次实施绘制传统漆画,是该村“一事一议”工程项目的一部分,也是长山乡村庄美化建设的一次尝试。

  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及“秀美村”建设工作以来,长山乡以“山清水秀、村容整洁、民风淳朴、留住乡愁”为标准,围绕“做美大郊区”的目标,结合各村实际特色,开展“一事一议”,积极推进道路绿化、房屋改造、村内田地美化等工作。

  针对位于长山乡集镇区的各村居,除了水岸卫生整治、基础设施完善、环境管理制度落实,长山乡还将立足集镇区地理形态、历史文化及产业发展等,编制完善的环境风貌整体规划,进行统一的立面整治。文化活动广场改造提升、古长线文化长廊绿道等也都融入了长山乡悠久灿烂的历史与文化。

  近年来,长山乡兼容并包,借助传统漆画等民间艺术载体,展示地方特色田园风光,依托各村现有的山水资源,加大植被保护和生态建设力度,形成绿树环绕的生态田园风貌。

  2017年,望山国际设计走廊项目落户长山乡,计划打造以设计交流和学习为内容核心,研究及创意为“两翼”,旅游休闲为衍生产业的综合型国际设计走廊基地。杨里村就是其中最主要的落址。伴随着生态廊道项目的入驻与推进,长山乡旅游开发也翻开了新的篇章。

  如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工作正在长山乡各村如火如荼地开展着。长山人正在走向美好新生活。

  漆画进箬阳:“亮”出山乡古韵

  前不久,久远的漆香同样飘进了被称作“金华小西藏”、“浙中九寨沟”的箬阳乡,却呈现出了不一样的风貌。

  箬阳乡地处偏远,地势险峻,海拔较高,距金华城区约50公里。全乡区域面积62.8平方公里,有13个行政村,户籍人口4307人。全乡山林面积8.9万亩,耕地1600亩,森林覆盖率85%以上,是省级生态乡镇,长期以来发展了成熟的茶叶、红豆杉、箬叶等特色产业。茶园面积4500亩,其中850亩通过有机食品认证。红豆杉种植面积1200亩,红豆杉古树群4个,另外还有食用笋、毛竹、苗木、香榧等农业效益基地。

  嫩绿的箬叶、清澈的山泉、巍峨的险峰、千载的古树、美味的鲜笋……这些深藏于大山里的“宝贝”都被箬阳村口一幅幅富有古韵的传统漆画呈现得淋漓尽致,在游人初到箬阳乡时便轻松读图,了然于心。

  不仅如此,箬阳村的人文历史也被以最精简的方式“晒”了出来。

  箬阳村主姓余,先祖余靖为北宋名臣。据箬阳村2013年重修的《金华朝阳余氏宗谱》记载,箬阳余氏始迁祖为余式金,元(公元1271年—1368年)中期从廿四都申村迁居箬阳,距今已有700年的历史。《金华朝阳余氏宗谱》载有18条家规家训,教导子孙孝父母、养贤才、礼贤能。数百年前,村民们传承好家风,尊师重教,勤劳致富。明清时,村里就建有文昌庙,改革开放以来就有40多名农家子弟考上了大学。

  这些流淌在了历史洪流中星星点点的闪亮足迹都在一面面墙体上被传颂、表彰、铭记。在乡党委,政府领导下,箬阳村进行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下一步,箬阳村将发展山区生态旅游,做好茶叶文章,增加村民收入。箬阳的明天会更好。

  漆画进莘畈:“秀”出体旅格局

  驶入汤莘公路,呼吸着清新空气,山穷水尽,而后柳暗花明,引人入胜的秀丽山水领你去往“天然氧吧”,去认识一个正在“化茧成蝶”的莘畈。从祝村到大立元村,莘畈乡中心小学的门口、百年建筑宣德堂的外墙、太阳能垃圾房的四周、入村口……近700平方米的漆画墙绘为莘畈代言,“秀”出了“体旅之乡”的发展格局。

  莘畈乡是全国环境优美乡和首批国家级生态乡,同时也是浙江省第二批重要湿地,全年PM2.5在15以下,负氧离子6000+,休闲旅游资源得天独厚。

  2008年,莘畈乡即确立“生态立乡,旅游强乡,产业兴乡”的发展思路。目前,全乡共有农家乐10余家,民宿300余床位,并建有溪边游步道,骑行绿道,环湖有氧徒步道,登山道等。大立元露营基地、户外休闲基地的建成以及正在建造中的体育休闲综合馆都为开展体育活动提供了优渥的条件。精品线路村庄实现了WiFi全覆盖,迈入“智慧旅游”的队列。

  2017年4月8日,"浙中生态廊道·花漫婺城"2017浙江省毅行系列活动全省首战——金华莘畈站在这里成功举行,吸引近2000人参加,各级媒体争相报道,在全国体旅界引起较大轰动。

  在2000多名参赛者的微信朋友圈、20多家媒体的镜头下,一幅幅精美的传统漆画十分引人注目。莘畈乡的好山好水与其中呈现的仁义好家风及现代体旅观念互相碰撞,相得益彰,仿佛串联古今。一条漆香毅行长廊,讲述着莘畈人的体旅新征程。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