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小升规”让工业活水充分涌流

2018-01-09 08:32:2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傅伟炎 通讯员 黄建春 厉慧婷

  本报讯(记者 傅伟炎 通讯员 黄建春 厉慧婷)这几天,阴雨低温天气席卷婺城,但位于临江工业园区的金华正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内却格外忙碌,员工们趁着生产间歇期抓紧检修设备,为新年发展做好保障。该公司的拳头产品——环保型沥青混凝土曾获两项国家专利,广泛应用于各个市政及交通项目施工领域,来自各地的订单络绎不绝。2017年前11个月,该公司实现产值3800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四成,成功跻身“规上企业”。

  “成为规上企业后,在土地、融资、政策等要素保障层面更有配置权和话语权,能够更充分地参与市场竞争,发展的机会也更多,而且更多的市政建设施工方,都会对企业高看一眼,也更愿意和我们开展合作。”该企业负责人徐斌提起“小升规”工程深有感触。刚刚过去的2017年,与正方机械一样上规升级的,全区共有19家企业,比2016年增加了8家。

  婺城有近千家小微企业,其数量占全区工业企业的80%以上。尽管其中不乏行业内的潜力企业,但从总体发展情况看,仍属低端粗放的发展模式,存在产业层次相对较低,同质化、低水平竞争问题日益加剧等问题。对此,只有及时加大政策扶持引导,推进转型升级,助推这些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成长为根深叶茂的“大树”,才能为婺城做大工业总量提供强大支撑。

  为了帮助小微企业成功“蝶变”,婺城区把培育小微企业上规升级与小微企业运行监测紧密结合,对全区产值在1000万元以上的小微企业进行重点排摸,筛选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成长性好、有望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作为“小升规”重点培育对象,精准施策,强化市场主体培育。

  在优化“小升规”企业服务帮扶机制上,婺城区相关部门开通“绿色通道”,优化办事程序,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效率,为纳入“小升规”培育库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帮助解决生产经营难题。一年来,共组织小微企业辅导培训8场,辅导企业100多家,参加人数近1000人。在助力中小企业树品牌、拓渠道方面,还启动了“婺城制造进京东”活动。一系列扶持政策和务实举措,很好地为小微企业克服眼下困难、加快成长壮大步伐提供了支持和帮助。近几年,婺城区着力培育一批长期专注并深耕于某一细分行业的产品研发和生产、在国内行业市场占有率排名前100位的中小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

  2017年,浙江康灵电器有限公司产值首次超过2000万元,升级为“规上企业”。原来,该公司通过政府“小升规”政策的支持引导,主动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引入先进设备实施了年产600万套汽车单向器等技改项目,通过以技改推进“小升规”获得了成功。如今,公司生产的汽车单向器有10多个系列百余个品种,年产量近1千万套,占据国内30%以上的市场份额,坐上了细分领域内的“第二把交椅”,并成功跻身博世、法雷奥等跨国公司的全球采购平台,企业由此迎来了大发展。

  据统计,2017年1月~11月,婺城全区实现规上产值135.04亿元,同比增长10.4%,工业经济延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全区实现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28.99亿元,同比增长7.1%;实现利税总额10.74亿元,同比增长41.7%;利润总额7.19亿元,同比增长86%,企业效益进一步好转。前11个月,婺城累计进出口额达39.13亿元,增幅为11.03%,其中出口为37.24亿元,增幅为12.07%,增幅位列全市第四。两年来,共有30家小微企业通过“小升规”工程实现上规升级。这些企业实现产值近10亿元,有效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近7个百分点,成为婺城工业稳增长的“生力军”“活力源”。

责任编辑:朱莹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